投资拉菲或有价无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 09:46 城市快报

  一提起红酒,恐怕连不喝酒的人都知道拉菲,但近期这个被誉为世界顶级葡萄酒的品牌却在中国遭遇了深度危机——被人为炒高的价格、横行市场的假货。有媒体将拉菲20多万瓶的年产量与中国市场300万瓶的年销量相比,证明假酒之泛滥。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大小拉菲每年的产量的确均只有20万到30万瓶,但有些投资者并不是马上喝掉,可能再次转手或收藏,仅仅从数字上并不能反映真实市场情况。记者 李文博

  天津买拉菲渠道不多

  2010年,拉菲在全世界售出1100万瓶葡萄酒,其中包括以大、小拉菲为代表的公开市场产品;还有以拉菲传奇、拉菲传说为代表的精选系列葡萄酒,也就是非公开市场产品。“人们所说的真正意义上的拉菲,指的就是大小拉菲,目前在天津的销售渠道并不多,除部分五星级酒店有售外,就只能通过我们公司购买了。”ASC圣皮尔精品酒业是拉菲在华的独家经销商,其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目前大小拉菲在天津市场上的水货和假货不在少数,常见的假货是与拉菲名称相似的山寨产品。根据目前的市场行情,一瓶1982年的大拉菲零售价为5万多元;一瓶2007年的大拉菲为1万多元;小拉菲则普遍在4000至5000元。

  水货拉菲质量无保证

  据拉菲独家维权律师,北京集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丹介绍,他们目前已发现100多起仿冒侵权行为,大多发生在广东、浙江等省。在去年拉菲对所谓“拉菲世族”的首次维权诉讼中,他们以胜诉告终。

  除了仿冒侵权行为,来自于平行进口,也就是非正式渠道进口的威胁,则更加难以防范。陈丹说:“国内销售的行货拉菲,都是通过圣皮尔这个唯一授权渠道进入的,但有一些比如本来不是卖到中国市场的酒,因为某种原因流转到中国,就成为水货。虽然它是真酒,但渠道并不合法,低价会对市场造成冲击。”正是由于没有完整的进关手续,水货拉菲从酒庄送到中国客户手中的环节无从监管。由于精品酒对储存及运输条件要求很高,不适宜的温度和湿度都有可能影响酒的口感,甚至会导致酒变质。

  投资拉菲期酒要谨慎

  拉菲出口部总监米歇尔·内格里耶表示,拉菲集团经销大小拉菲采取了期酒制度,也就是当大小拉菲还在橡木桶陈酿时,已通过波尔多的中间商卖出去了。这些中间商会去全球世界找高端客户,酒上桶到装瓶有2-3年的过程。

  “购买期酒肯定会比买瓶装酒便宜,比如我们现在销售2011年的大拉菲期酒,每瓶价格为500至680欧元,折合成人民币约为5000元至7000元。按照往年经验,两年后期酒价格会上涨10%-30%。”ASC圣皮尔精品酒业有关负责人提醒,从投资角度来说,个人购买期酒投资并不划算,因为内地红酒回购制度并不完善,不像在香港有专门的拍卖渠道可以销售拉菲红酒。“一旦个人购买了期酒作为投资,很有可能会遭遇有价无市。”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