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船香槟只有收藏价值恐口感欠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 08:02 酒立方网

打捞古老的凯歌香槟 打捞古老的凯歌香槟 打捞古老的凯歌香槟 打捞古老的凯歌香槟

  香槟专家Tom Sevenson说,下周将要拍卖的这瓶有170年历史的凯歌香槟价值1万多欧元,但是它只有"历史收藏价值,口感欠佳"。

  2010年,科学家在芬兰和瑞典之间的奥兰群岛发现了一批沉船香槟,该船的失事时间可能在1825-1830年之间,而下周要拍卖的这瓶香槟就来自这批沉船香槟。

  6月8号将要拍卖的沉船香槟有有4瓶凯歌香槟(Veuve Clicquot),6瓶来自已经倒闭的Juglar酒庄,1瓶囍宴香槟(Heidsieck& Co)。

  Stevenson与葡萄酒记者以及凯歌酒庄大厨Dominique Demarville一同品尝了这些凯歌香槟,他说:"有一股马粪的臭味。对于这瓶比美国内战还早10年的香槟来说,味道发生变化并不奇怪。但是令人惊奇的是,这样一瓶酒的颜色和果香竟然与20年陈酿的香槟一样。但是我必须得实话实说:这酒的口感确实有一股马粪的臭味。"

  Stevenson是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的香槟赛主席,他描述香槟的口感为"清晰的甜味,比柑橘更丰富的果香,完美、平衡的酸度……"

  但是,他还不能把它看作是一件文物收藏品,他强调,他只品尝了一瓶,还有十瓶要拍卖的酒没有尝过。他说:"它们可能仅仅是文物收藏品,不能饮用了。我估计很多人都想尝一下历史的味道,我不会谴责他们的,因为我也想品尝一下这些酒,至少它们还能喝,对人的身体没有害处。但是,买家们不要对这些香槟的口感抱有任何幻想。"

  把酒倒掉之后,"臭味仍然持续了很长时间", Stevenson补充道,"我建议买了这些酒的人先醒酒几个小时,如果有必要的话就醒一天。"

  艾德拍卖公司的Richard Juhlin负责6月8日的拍卖会,他说,他准备将这种味道称为"奶酪味",或者更特别地叫做"白霉乳酪(brie de meaux)味",在拍卖品目录上他会将其香气描述为"花卉和柑橘类香气"。

  Demarville也认为随着酒的减少香气变得更强劲,"我们会同Reims大学一起研究,分辨出其中几种特殊气味。我们觉得它的酒体优雅、呈栗色、口感甜腻,但是我发现有动物气味与牛奶味太妃焦糖混合的味道。这味道是我从来没尝到过的,完美的甜度加上依然清晰、活跃的酸。虽然第一次品尝不是最好的,但是品尝这些波罗的海葡萄酒也是一次不可思议的经历。"

  艾德香槟之约拍卖会将于6月8日在奥兰群岛的玛丽港举行,参加拍卖的这11瓶香槟,每瓶估价在10000-15000欧元之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