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对顶级葡萄酒需求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 13:49 环球网

  环球网(微博)综合报道 每年春天,波尔多顶级葡萄酒生产商都会在期酒市场出售最新酿造的葡萄酒,所售葡萄酒仍封存在酒桶中,两年之后才会装瓶交付。过去两年,亚洲买家对顶级葡萄酒兴趣日渐浓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葡萄酒销量走俏。商家表示,这些广受欢迎葡萄酒的客户中,亚洲买家约占40%,而五年前,其所占比例还微不足道。

  但是,最近上市的2011年佳酿葡萄酒的需求量却大幅下降。

  期酒市场主要商家伦敦知名酒商Berry Bros. & Rudd在欧洲和亚洲均设有办事处。据该商家预计,本季仅能销售价值1500万英镑(约合2300万美元)的葡萄酒。其2009年份的葡萄酒销售额为1.05亿英镑,2010年份的葡萄酒销售额则为6700万英镑。同时,在伦敦和香港也设有办事处的法尔葡萄酒商(Farr Vintners)表示,今年售给亚洲买家的期酒销售额不足300万英镑,相比两年前的2200多万英镑大幅下跌。

  出现这种状况,其中一个原因是葡萄酒质量下降。2009年份的葡萄酒被顶级品酒师罗伯特o帕克(Robert Parker)誉为“世纪佳酿”,2010年份的葡萄酒也备受好评。相比之下,2011年的葡萄酒却只能算是差强人意。

  然而,整个葡萄酒市场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欧洲经济动荡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造成的。据专门追踪最受藏家欢迎的葡萄酒价格伦敦国际酒商交易所高级葡萄酒100指数(Liv-Ex Fine Wine 100)显示,在价格激增之后,如今顶级葡萄酒的价格,与2011年6月的高位相比下跌了21%。

  即使最顶尖的期酒也没能逃脱此次销售萧条。例如,颇受中国藏家喜爱的拉菲堡(Chateau Lafite-Rothschild)2009年份期酒,两年前每箱的价格为1.25万英镑。而如今,同样的酒在法尔葡萄酒商(Farr Vintners)处每箱售价下跌了20%。如此大幅度的贬值可能会使有些收藏家感觉当初高价买下的2009年期酒花的钱打了水漂。(编译:韩新强 记者:司马屹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