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红酒迎来结构性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 13:54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唐真龙

  在经历了2011年的下跌之后,目前红酒资产价格已经企稳。2012年虽然国际经济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但在强劲的市场需求的支撑之下,有独特题材的品种或将迎来投资良机。

  中国紧缩拖累市场

  2011年上半年国际红酒市场上涨横盘,7月开始下跌,从2011年7月以后的走势看,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市场五大酒庄综合指数跌幅达25%。从国内市场看,上海红酒交易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7月起,五大酒庄酒价开始下跌,各年份品种全面下跌,高价品种跌幅较大。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交割的品种中,自2010年11月-2011年7月,拉菲2003B跌幅为28%、拉菲2005B跌幅为31%、拉菲2008跌幅为44%;而中低价品种跌幅相对较缓,如拉图2007B的跌幅为12%、玛歌2007B的跌幅为19%。

  对于2011年红酒大跌的原因,上海红酒交易中心指出,在宏观方面主要是由于2011年全球投资市场普遍表现不佳,美国和欧洲受到债务危机的影响,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通胀高企,这些因素严重影响了全球经济的表现。而中国由于通胀高企,实行了偏紧的货币政策。由于中国是国际大宗商品与红酒资产的主要买家,中国的紧缩影响了需求,拖累了整个市场。

  2012:需求依然旺盛

  影响红酒价格的因素除了宏观经济环境之外,最为重要的就是供给和需求状况了。从供给方面来看,2011年各酒庄产量有限,没有增产的可能,但不同年份品质却有高低之分,品质好的年份酒价高,对包括以前年份品种在内的整个市场的价格起到积极作用,而连续高价发行,同样会令市场承压。

  上海红酒交易中心指出,在经历了2009年和2010年两个大年份之后,2011年份的品质与定价尤为关键。如果2011年份仍然是大年份,酒庄继续高价发行,则意味着高端酒的大扩容,市场承压增大;而如果2011年份品质一般,酒庄定价较低,则可能利好市场。

  总体来说,市场预期2011年份将是一个一般年份,对市场是利好。波尔多左岸的庄园纷纷表示,2011年份颇具挑战,而右岸则相对轻松一些。葡萄酒咨询顾问公司Sovinvins的David Pernet认为:“2009年份和2010年份以后,2011年份带我们回归现实,2011年份第一酒和第二酒的差别值得注意,而上等葡萄酒的品质将会介乎于1996年和2006年之间。”

  从需求方面来看,近年来中国市场对进口红酒的需求一直保持强劲升势。据海关统计,2011年瓶装酒的进口量不断攀升,进口金额升速更快,反映出市场的旺盛消费需求。上海红酒交易中心指出,随着葡萄酒文化的推广普及,消费格局正悄然发生改变,除东南沿海城市外,内陆一线城市的消费量正在快速上升,葡萄酒市场正逐步由东向西开始蔓延,市场潜力非常大。而2011年7月以来,五大酒庄的价格已经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调整,风险得到很大释放,投资资金对五大酒庄的关注度增加,预计未来将更多进入这个市场。

  2012年虽然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但政策面将好于2011年。2011年7月后,五大酒庄的酒价开始下跌,进入调整阶段。对于2012年的投资形势,上海红酒交易中心指出,五大酒庄供给面压力较小,消费需求稳定增长,宏观环境改善,总体利多市场。“五大酒庄指数在800点以上,具有很高的安全边际,是建仓良机,建议逢低买入。而在投资品种方面,建议买入具有独特题材的品种如拉菲2000B,价格处于低位的品种如金钟2007B。”上海红酒交易中心分析师建议。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