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市场火爆催生闻香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14:16 新闻晚报

香艺师培训班的学员正在学习辨识各种香气。 香艺师培训班的学员正在学习辨识各种香气。

  记者 王楠

  晚报讯 随着《甄嬛传》等清宫戏热播,在观众中引发了一阵古典热,戏中各种香料更为人津津乐道。近日,记者在浦东高桥老街上看到,首期“香艺师”培训班正在授课中。专业香艺师的出现将填补香学界的空白,进一步推进香文化的传承。

  日前,记者来到高桥西街一家古色古香的茶馆二楼,两排学员正襟危坐,前面摆放着的是各种香料、器具与设备。“这些沉香看上去都是褐色粉末,气味却大不同,也能闻出酸甜苦辣。”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工艺设计分会香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陈磊是当天的主讲老师,他说,由于香水等现代工业产品的冲击,香文化在中国一度湮灭,近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对传统文化的回归,香文化再次受到追捧。

  另一方面,沉香市场火爆也催生了新的行业——香艺师。被誉为“诸香之王”的棋楠1克的价格可达1万元,远超过黄金。     

  “我们很早就准备开设国内首个香艺师资质的培训课程。 ”陈磊透露,相关的培训教案、课程、考核标准早已上报本市相关管理和审批部门。培训将分为初、中、高三个等级。初级需掌握“识香”——认识香品的名称、产地、味道;“辨香”——分辨香品的真伪等。中级则需掌握“用香”,包括用香的时间、姿势、步伐、香炉和香品放置、礼仪等;“合香”,将相得益彰的不同香品组合,产生更美的香味等。高级则要求香艺师看到一块沉香,就能说出这块沉香的产地、知道它是生长在山上还是山下,沉香树伏倒后,是埋在了土里还是浸泡在了水中,它的香味如何,适合什么样的人使用等。高级班先开班,之后中、初级班将在各省市分批推广。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