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季金饰品销售一路飘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09:30 中国网

  “投资理财跑赢CPI”成为近年来百姓热议的话题。在众多投资品种中,金光闪闪的黄金赢得了不少人的青睐。目前投资黄金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受欧债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黄金价格从今年2月底开始已跌了三个月,尤其是5月份以后,金价跌幅速度惊人,最低降至每盎司1527美元左右,创下今年年初以来的新低。

  6月1日,国际金价触底反弹,一跃重回1600大关。不过,虽然金价出现持续波动,但似乎并未影响消费者的购买信心。近日,记者走访多家金店了解到,各种金条和金饰品销售情况一路飘红。

  不怕跌,结婚季推高金价

  一个20克的手镯,一条16克的项链,在国芳百盛一家金店内,市民刘女士毫不犹豫地买下了几款金饰品。“之前我就来看过,当时是每克399元,本想着再等等看还会不会降,没想到又涨上来了,早知道当时就应该买上。”刘女士告诉记者,等了两天的结果就是自己所买的金饰每克多付了20元钱,算下来一共多花了700多元。“再添点钱都能买个小吊坠了。”刘女士为自己当初的犹豫不决略感惋惜。

  像刘女士这样抱着“金价总会再降”的心态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在一金饰品热销的品牌专柜前,当问及其热销是否与金价波动有关,该品牌工作人员并未完全赞同:“其实部分消费者对价格调整并不敏感,这几天来购买饰品的消费者当中很多都不知道我们这里刚刚调过价。尤其是年轻消费者,很多都是看中了就付款提货,除非是经常买金饰品或年龄在40、50岁左右的消费者会关注价格。”据该工作人员介绍,金饰品价格受“结婚季”和节假日的影响更大。“就比如5月12日、13日那两天,既是周末又是“母亲节”,商场客流量较大,各个柜台的销量都不错。”

  下手快,“炒金族”闻风而动

  如果说对偶尔购买少量金饰品的普通消费者而言,金价并非影响他们消费的主导因素。那么对于“炒金族”而言,金价则是他们买卖的主要动力。10年来,国际金价从每盎司253美元一路涨至最高1920美元,可谓是上演了不折不扣的牛市行情,而持续上涨的价格也使其成为可以保值、增值的“硬通货”。

  走访过程中,一黄金品牌导购员赵瑞告诉记者,6月2日该品牌金价价格一度跌破400元,降至自春节以来的最低价。当天该品牌一款500克的金条卖出了近200个。在采访过程中,巧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士正在询问金条的价格,他相中的是一款100克的龙年纪念金条。据他介绍,自己几乎年年都会购买一定克数的金条,少则50克,多则200克,其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保值。在他看来,低迷的股市、惨淡的楼市及不断上涨的物价都迫使自己给手头上的闲余资金寻找新的投资方向,“现在价格虽然不是很稳定,但升值空间还是有的,估计8月份之后,价格会继续上涨,这两天要是遇到低点,就考虑再买一点。”

  持久战,黄金投资不宜“短”

  面对近期实物黄金价格波动,到底该保持观望还是果断抄底?行业内人士也是众说纷纭。

  “短期反弹不能说明问题,黄金后市究竟走高还是走低,谁也不能妄下定论。”据某股份制银行理财师分析,目前情形来看,黄金价格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分析师则表示,股市的低迷凸显了黄金的避险功能,近两天金价又略有上涨,在黄金实物市场需求逐渐回暖的情况下,后市金价值得期待。

  走访中,虽然对金价走势分析各持己见,但专业人士均提醒广大黄金投资者:“做长线不妨适当购买一些,等待日后价格上涨;而短线投资则不宜做多,因为短期之内黄金的价格并不被看好。

  相关链接

  黄金投资需要选择适合的品种。平时大家见到的首饰金、艺术金条与金币等,一般来说包含了较高的加工费且回购渠道较窄,比较适合装饰和收藏。比较适合投资的是与黄金交易所保持价格实时联动的可回购的实物金条、黄金现货延期品种、黄金期货、纸黄金等。这其中有一部分适合长期投资、保值增值,如黄金现货、纸黄金等;还有一部分适合于专业投资者进行短期投资操作,比如黄金期货、黄金延期交易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