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外媒瞄准中国争夺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09:37 逸香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近年来,随着中国葡萄酒市场的繁荣,相关的文化产业也在持续升温,除了培训教育行业之外,还有就是葡萄酒专业媒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纷纷想要抢夺人们的眼球,争夺话语权。同时,国外的葡萄酒媒体也看上了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

  费加罗报推出葡萄酒与烈酒专刊中文版

  近日,笔者在香港Vinexpo上了解到,法国的综合性日报、法国国内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费加罗报(Le Figaro)费加罗报也在今年推出了葡萄酒与烈酒专刊中文版。负责人安娜 。索菲 。凡克莱表示,“一年前,费加罗报定期以中文版面向来访的中国客人推荐了一系列报社记者撰写的关于法国生活艺术、文化与奢侈行业的文章,而对于体现法国传统特色和专门技术的葡萄酒这一主题,我们认为有必要以专门的版面对其进行更加详细而深入的介绍。因此,在今后出版的专刊之中,我们将向读者陆续介绍法国葡萄酒行业的名牌庄园产品,除了在1855年定级之后而不断为世人瞩目的特殊佳酿之外,还将推荐一些列蓬勃兴起的原产地控制命名的产品以及那些尚未人知的天然好酒。除此之外,本报专家还将对2008、2009和2010三个年份酒做重点报道,不但对其未来潜力做预测分析,还将为读者提供买酒建议。”

  安娜表示,毕竟,葡萄酒作为法国传统的特色产品,从酿造工艺到产品销售得到全世界的公认,在当今世界化的进程当中,带有波尔多字样的标签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具有如此的魅力,法国葡萄酒在国际上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浪潮。而费加罗报有责任承担起向中国乃至世界推广法国葡萄酒文化的责任。

  品醇客开设中文网站

  在近日刚刚闭幕的2012Vinexpo上,Decanter品醇客主办了一场关于中国葡萄酒市场的主题讨论会,吸引了不少中外行业人士参加。在会上,品醇客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来看,今年四、五月份,Decanter的点击量按国家来排名,中国已经超越英国排名第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明显不容忽视。而同时,Decanter也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开设中文网站。

  再加上之前,RVF与财讯集团合作诞生的《葡萄酒评论》,笔者还了解到近期还有一些国内的专业媒体在和国外的葡萄酒媒体谈进一步合作的事宜,可见葡萄酒文化产业的竞争俨然也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争夺话语权成为其竞争的焦点。

  笔者认为,文化产业的繁荣基于市场的繁荣。中国葡萄酒市场蒸蒸日上的前景,让更多的国外葡萄酒媒体趋之若鹜。毕竟,葡萄酒是舶来品,在文化传播上,国外葡萄酒媒体有更丰富的积淀,只是有待解决本土化的问题。而国内的葡萄酒媒体如果不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可阅读性的话,必将面临被淘汰的危险。但总体来说,国外葡萄酒媒体进入中国市场,在抢夺话语权的同时,能够整体提高葡萄酒媒体的专业性,并且为读者带来更及时的与国际接轨的新闻资讯,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会起到良性引导的作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