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退出炒作后拉菲大幅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 10:23 重庆商报 微博

  在广州最近举行的中国进口葡萄酒展上,记者发现,此前频频被曝光的山寨拉菲竟引发了一系列的市场新反应——拉菲最近在中国市场上的价格8年来首次下调。上海红酒行情系统显示,2008年份拉菲“外高桥”保税价已从15500元跌至7230元。

  游资趋理性拉菲降价

  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已位居世界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大陆和香港地区合计年消费量达19亿瓶。与此同时,山寨产品、连续涨价等诸多乱象频生。(本报5月8日要闻版已作详细报道)

  “中国进口红酒在‘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消费心理与游资的长期介入下,早已远离市场理性。”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说,“一方面是国内假冒葡萄酒产品泛滥,另一方面是收藏投资者对进口葡萄酒投资热情逐渐趋于理性,造成抛售现象,双重作用下,以拉菲为代表的高端进口葡萄酒势必会迎来降价。”

  事实印证了他的说法,拉菲在中国市场上的价格8年来首次下调,2008年份拉菲“外高桥”保税价已从15500元跌至7230元。

  中小酒庄加紧在华布局

  作为高端进口红酒风向标,拉菲降价对整个进口红酒市场都不能算好消息。但记者在中国进口葡萄酒酒展现场意外发现,大多数国外进口红酒商竟然因此而开始重点关注中国市场。

  澳洲皇家吉酒西南地区代理商何正莉表示,国内消费者正逐步改变只看品牌的消费习惯,对一些中小进口葡萄酒品牌加大了关注力度。“今年4、5月我们代理的多款澳洲红酒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0%。”数据显示,国内市场份额第一的B2C酒水零售商酒仙网去年葡萄酒销售额超过一亿元人民币,这其中,300元人民币左右的中低端法国葡萄酒销售额超过了50%,这说明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已在转变。

  记者现场了解到,不少中小进口红酒商都有类似感触。“拉菲市场乱象被曝光后,没想到我们的销售额不减反增,我们今年还将在华新开3家专卖店。”法国梅多克明星酒庄相关负责人坦言。

  据何正莉介绍,受欧洲危机及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外很多中小酒庄的生意并不景气,而中国这一巨大的消费市场正趋于理性,所以很多国外中小进口红酒庄均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原瓶进口”成主流卖点

  在中国进口葡萄酒酒展现场,记者看到,几乎所有国外红酒品牌都在醒目位置打出了“100%保证原瓶进口”的承诺。澳洲车库酒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避免再次遭遇拉菲的窘境,他们都开始将“原瓶进口”作为进攻中国市场的核心卖点。

  “强调‘原瓶进口’,就是要告诉中国的消费者,我们的产品绝不会在原产地以外的地方贴牌”,澳洲碧恩酒庄负责人坦言。

  此外,意大利、美国、葡萄牙、冰岛等地多个中小红酒品牌均在采访中表示,他们正是因为拉菲等进口红酒在华频遭山寨,不得不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强调“原瓶进口”,“最近两年,我们在挑选进口葡萄酒品牌进行代理时,也会特别留意其产品是否全部属于原瓶进口,这也算是让购买我们红酒的国内消费者吃颗定心丸。”何正莉称,为了保证“原瓶进口”,每瓶进口葡萄酒还会附带原产地证明,让每一批酒都有可以溯源的“身份证”。

  进口红酒强调差异化

  事实上,山寨拉菲在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上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中,鲜为人知的是,进口红酒因此开始强调差异化。

  “以前我们在其他国家卖什么产品,在中国就会卖什么产品,但因为中国的山寨市场过于强大,催热市场的同时,也导致同质化竞争严重。”来自澳大利亚的红酒销售商饶祝杰表示。记者了解到,很多国内经销商对饶祝杰所在公司的一款樱桃味甜型葡萄酒十分感兴趣。“果味红酒就是我们专门针对中国的年轻消费者推出的产品。”他说。

  此外,何正莉也坦言,他们选择代理皇家吉酒的一大原因在于,这款酒打出的保健概念在中国市场上非常新鲜。

  本组稿件由 记者 任忠君 实习生 黄汉城 采写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