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奢侈品销售出现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 08:45 经济观察报 微博

  王芳

  一季度以来,被称为全球奢侈品增长引擎的中国内地市场表现出下滑趋势。

  据奢侈品中国风向标劳力士的一名中国合作商透露,去年劳力士在其公司店面卖到断货,供不应求,但今年1~4月份的销售都是呈下跌趋势,直到现在才稍有抬头。

  该人士亦负责商铺拓展,他表示今年一季度奢侈品牌在中国的销售同比整体性下降了15%~20%,包括位列前三的LV、GUCCI(微博) 、PRADA今年一季度在中国的同店销售增长都是下降趋势。

  他说,“这不光是反映在门店销售直接下降多少,还反映在国际奢侈品输往中国的货品减少了。”

  前不久,商务部召集了全国10家最大的流通企业开会讨论市场现状。结果,10家企业全部反映交易次数下降,包括龙头企业北京王府井(27.55,0.15,0.55%)百货以及上海百联。一名当时参会的企业领导说,“交易次数下降,说明进店的人少了,买的人少了,消费者很明显信心不足。”

  6月18日,在王府井百货集团2012招商推介会之际,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万河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从去年10月之后,零售市场陡然下滑,下滑趋势一直维系到现在,本来今年4月略有回升,但到5月又往下走了。

  郑万河认为,市场不好,一半是因为周期性,另一半则是人为导致,主要是政策的调控不当造成。

  从金融危机之后,消费升级被重视起来,甚至在去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上,消费升级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问题是,郑万河说,“这个主题已经提了三四年了,至今没有政策落地。”

  下滑

  原GUCCI中国区一名代理商称,今年奢侈品牌在中国的销售整体比去年同期下滑了至少15%。

  而Armani及Dior的情况更严重一些。代理了这两个品牌部分产品线的一家中国公司负责人透露,去年一季度增长幅度高达60%~80%,而今年一季度仅有百分之十几,不同的店,情况也不太一样,例如北京新光天地的情况就好一些。

  即便新光天地的情况好一些,同店销售增长也表现不佳。6月19日,新光天地一楼的BV部分春夏款实行7折销售,同一天同一楼层的PRADA部分春夏款6至7折。这样的情况往年并不多见。

  6月18日,在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当广播里响起美国品牌COACH部分产品5至7折时,位于一楼的COACH店面迅速被拉动了人气。COACH今年在内地实行非常积极的扩张策略,增长强劲。“价格极高的商品销售在中国开始减速,中国需求趋软可能会给高端市场造成最严重的冲击。”Swatch集团在一季度发布的一则警告中说。

  法国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微博)集团(LVMH)4月18日表示,旗下LV品牌一季度销售收入增幅创下了两位数的纪录,在增长连续超过10%的长期走势中写下新的一笔。不过,LVMH集团透露,LV品牌在中国内地的销售增长较为缓慢。

  亚洲是LVMH服装及皮制品部门一季度增长最慢的地区,该部门包括LV及赛琳(Celine)和芬迪(Fendi)品牌。

  英国奢侈品牌博柏利(Burberry)财务总监Stacey Cartwright 在4月17日召开的电话会议中表示,该集团在中国的销售收入增速,由第三财季(2011年10月至12月)的同比增长30%放慢至下半财年的20%。

  对外经贸大学奢侈品研究中心主任周婷(微博)表示,在与奢侈品品牌负责人的沟通中,发现品牌对于市场广告的投放更为谨慎,显示对市场的不确定。

  周婷认为,奢侈品市场的增幅放缓与国内经济放缓有很大关系。她说,由于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证券市场低迷,一部分消费者手上的现金流正在减少,以往购买奢侈品的中产阶级更加关注基本生活用品的投入,而另一部分则更愿意购买一些具有投资和收藏价值的奢侈品。

  一名知名珠宝品牌的北京地区总经理说,他个人主张开店的脚步放慢一点。

  他说,一般大品牌开店不是当年决定,都是上年选址谈判,等当年再定就来不及了,装修、图纸确定等前前后后的开店准备要几个月时间,国际一线品牌更是需要一年的时间。很多品牌现在还不确定开店策略是不是要放慢,他说,要知道“大船不好调头”。

  一些奢侈品牌已经明显转向中国二、三线城市继续寻求增长。

  国际房地产服务公司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今年年初在考察了商铺市场及餐饮和服饰类零售商表现后,在其报告《市场需求放缓,租户市场回归》中指出,“受外围因素影响,未来一年国际品牌采取相对保守的扩充策略,预计优质商铺租赁需求相对放缓。”

  该北京区总经理坦承,其负责的区域在今年1-5月份的销售增长还不错,明显高于其他区域的增长幅度,但他担心,“如果中国经济再继续下行,我可能也会顶不住。”

  他表示,前几年的同店销售增长都很高,但今年只有20%多。

  信号

  前不久,商务部召集了全国10家最大的流通企业开会探讨市场现状。尽管大家都反映状况不好,交易次数下降。但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万河仍然认为,这只是短期的,不会持续太久,未来还是长期看好。

  郑万河认为,市场不好,一半是因为周期性,另一半则是人为造成,主要是政策的调控不当导致。他说,从金融危机之后,消费升级被重视起来,在去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上,消费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关键的问题是,这个主题已经提了三四年了,至今没有政策落地。“宏观调控没有及时到位,消费者信心不足。”郑万河说,“中国政府是世界上最有钱的政府,但企业不是最有钱的企业,消费者更不是,只有医疗、教育等分配都跟得上了,消费者才敢消费。”

  郑万河屡次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议,要加快动作,“不然市场得不到信号,我们都找不着北”。

  他表示,现在调息,要想拉动投资欲望,由于滞后效应,也得到八九月之后才能看到影响。

  即便如此,王府井百货今年还是计划扩增好几家店。现阶段,王府井百货有9家新店进入招商阶段,其中包括5家购物中心和4家百货店。郑万河表示,“不能只看眼前情况,等以后市场好了再部署就来不及了。”

  上述珠宝品牌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还提到了一个意料之外的状况。

  5月,在山西太原的一家珠宝店开业剪彩仪式上,一名男士带着太太来逛珠宝店,在销售员的强力推荐下,男士应太太要求购买了价值不菲的珠宝。事后,在跟店里负责人聊天时,该男士说,“我们这些人,经济好的时候忙着赚钱没空消费,现在经济不好,没事干了,才有时间出来消费消费吃个饭,买买东西。”

  该公司总经理立即想到了新的商机。

  对于疑似煤老板的该男士来说,在珠宝店的这笔花费实在不算什么。当经济不好的时候,这样的一群人可能没事可做,晚上就约一些朋友出来吃饭喝酒桑拿跳舞,反而经济好时他们并没有充裕的时间消费。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假期的各种旅行团还是订得满满的。

  当然这只是特例。调查数据显示大多数富豪在缩减奢侈品消费开支。对外经贸大学奢侈品研究中心主任周婷的团队,去年对2005位资产超过千万的富豪调查发现,三分之一的人表示将减少奢侈品支出,另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不确定,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表示将增加奢侈品方面的支出。

  奢侈品投资的行情就更糟了。目前在上海一瓶2008年的拉菲售价1100美元,比最贵的时候下跌了约50%。2012年上半年佳士得香港拍卖额比去年春季下降逾30%。苏富比(微博)称大陆买家在其销售的占比在下滑。原因是,中国买家通常是投资者而非收藏家,他们经常是跟着势头走,因此价额稍微调整都会演变成全面撤退。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