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珠宝玉石质检中心发现两批次CVD钻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13:42 黄金投资策略网

  不久前,一种合成的假钻石经由中国香港流入了内地市场,这种合成钻石的神奇之处在于哪怕是专家也很难肉眼区分。杭州是否发现了这种钻石?消费者如果对最近购买的钻石有疑问该到哪里去检测?

  最先检出合成钻石的是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该中心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中心在最近的日常委托检验中先后共发现2个批次的问题钻石,这种钻石采用化学气相沉积法合成(简称CVD钻石),与天然钻石极为相似,但价格相对较低,在检测过程中仅凭肉眼难以与天然钻石区分。

  这个消息立即在业内激起不小的波澜,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随即发布了消费警示,认为这是一起最新发现的“假货流入”问题。

  这次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发现的两批次CVD钻石,基本是0.5克拉左右,颜色接近为无色,用肉眼和显微镜、放大镜观察,很难与天然钻石区别。只有在专业检测仪器下,才可见蓝绿色荧光和蓝色磷光,显现出具有合成方法特征的生长纹理,由此可以判断出,实属“合成钻石”而并非天然钻石。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提醒各珠宝企业开展自查,并建议消费者应尽量保留购买发票和相应的质检证书,增强维权意识。

  来源:杭州新闻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