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礼刚需:超级礼品酒越贵越好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 15:29 中国经济周刊 微博

  超级礼品酒:“刚需”无限

  加价也要买——人家要的不是“味儿” 而是“范儿”

  经济学原理中有个基本的“需求定律”,它是说:“价格与需求量呈反向变动关系,即价格上涨时,需求就会下降。”比如一种酒价格上涨了,购买的人自然就会减少。

  但也有例外,经济学家们将有悖于这一定律的现象称之为“吉芬现象”,即一种产品的价格上升,需求也随之增加。现在,我们可以为之加上一个奇妙的例证:中国春节时候的茅台和拉菲。

  “越贵越抢手”或许是一件很难理解的事情。“茅台到底有多好喝”、“拉菲究竟是个什么味儿”显然是无法提供解释的。或许在中国,国酒茅台和“洋茅台”拉菲早已超越了其本质属性,而是变成了极具象征意义的“超级礼品酒”。总之,对于送礼人和收礼人来说,重要的不是“味儿”,而是“范儿”。

  送茅台永远不会错

  在北京西四环边上一条并不起眼的街道上,不足200米范围内就开着5家综合性的烟酒店、一家“国酒茅台”专卖店和一家“红酒坊”。张为先经营的是其中一家规模较大的烟酒店。“这周围都是政府机关和部队大院,需求量大,所以每家生意都不错。”他说。

  “老板,53度飞天要一箱,今儿能拿吗?”刚刚进来的顾客和张为先熟络地打着招呼。“有倒是有,但上次那个价恐怕不行了,整箱拿,最低2300。”张为先说。而在销售柜的橱窗里,53度飞天茅台酒的价签上则标着2380元。

  “行吧,酒没问题就行。”顾客有些无奈,但也并不太在意。“年初也就一千八九,中秋涨了一次,过了元旦就小两千五了。”他说。

  “您这是送人吧?那就送点别的呗。”旁人问道。

  “领导客户什么喜好的都有,送礼送不对可是会吃力不讨好。但是,送茅台永远不会错,就算他不喝酒,也可以转送给他人,实在不行卖掉也行。”这位顾客说,“茅台虽然贵,但越贵越难买越要送,因为这会让领导和客户觉得更有面子,也显得你更有诚意。您看,这时候茅台多贵多难买呀,但我还是给您拎来了。”

  人类已经无法阻止茅台涨价了。随着元旦春节的陆续到来,作为第一礼品酒,茅台的价格也撒了酒疯般地上涨。以最为畅销的53度茅台为例,其零售价已经在全国各地普遍冲破了2000元,这让茅台酒厂对其最高1099元零售限价成为了一个传说。

  “1099?旁边不就是一家茅台专营店嘛,53度的飞天,它就从来没有过货。”张为先说。

  “如果茅台200块一瓶,而且和牛栏山一样哪里都买得到,说不定销量反而不如现在了。”张为先半开玩笑地说。

  全球拉菲中国买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人开始从刚刚进入内地的香港电影中听说拉菲这个名字:风流倜傥、多金豪气的男主角轻描淡写地对服务生说:“给我开一瓶拉菲,要82年的。”然后,所有的人都被震撼了。

  拉菲虽然算得上是法国顶级葡萄酒,但也仅仅是“之一”,远远算不得最好。但是,香港富人对它的钟爱很快传到了中国内地,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政商界最上层的圈子中已经开始流行喝拉菲,毕竟茅台、五粮液再贵重,也终究是土产,喝拉菲就显得国际范儿了。

  进入2000年以后,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能够发音标准地说出“Lafite”这个法文单词,而传说中最好的1982年的“Lafite”更是几乎成为了拜物教信徒们顶礼膜拜的圣物。拉菲已经不仅仅只是一种产自法国的葡萄酒,而是一种身份、地位和品位的象征,犹如茅台一样作为一个特定的符号存在。总之,没有尝过82年的拉菲是什么味儿,哪里能称得上是成功人士?!

  超级礼品酒之红酒

  No.1拉菲(Lafite)

  最早进入中国的法国顶级红酒,营销做得非常成功,因此认可度极高。但是由于被太多“土大款”作为炫富工具,而导致现在“喝酒开拉菲”常与“吃饭点龙虾”一起被视为“四大傻”。

  No.2 柏翠堡(Pétrus)

  目前,柏翠堡无论从品质还是价格都凌驾于其他波尔多名酒,因此被称为 “酒王之王”。和拉菲一样,Pétrus在亚洲更受欢迎一些。随着拉菲变成了大俗,柏翠堡的受欢迎程度在逐渐升高,是新贵们的新欢。

  No.3 罗曼尼?康帝(Romanee-Conti)

  大多数真正的红酒达人会选择这款“梦幻之酒”作为最爱,但如果以价格不菲的罗曼尼?康帝作为礼品,一定要确认所送之人是识货的。

  超级礼品酒之国酒

  No.1 茅台

  带着政治底色的“国酒”,在中国人心中的独特地位已很难被超越,但也因此而离大多数百姓远了一些,大多用于政务礼品和商务活动。

  No.2 五粮液

  比茅台更接地气,更受老百姓的喜爱,亲朋好友互相馈赠,五粮液要更多一些。

  No.3 剑南春、洋河、泸州老窖……

  “茅五剑”一度被并列为中国的三大名酒,但可惜剑南春在营销上,特别是高端礼品酒方面似乎逊色了一些。而洋河系、泸州老窖系则在近几年做得风生水起,特别是洋河,从销售量上讲已经是第三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