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尔吹来腕表中国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2:06 《收藏•趋势》

  本刊驻京记者 张静

  “这儿每年都是中国人的天下”,这恐怕是形容国人与一年一度巴塞尔表展关系最贴切、生动的一句话。同样,国际腕表商也将目光瞄准了中国的风土人情。

  2012年推出“中国风”腕表产品最多的当属斯沃琪集团下的宝珀品牌,其中有迎合中国龙年的卡罗素限量款腕表、中华年历表、中国红女装莲花腕表等。其他品牌的中国文化元素设计也令中国观众对巴塞尔感觉亲切。

中国传统历法限量腕表白金版中国传统历法限量腕表白金版

  宝珀(Blancpain)中华年历表

  宝珀世界首款中华年历表是2012年一大亮点,它不仅采用了中国干支纪年法,并结合五行(金、木、水、火、土)来制作,属于时辰计时表。把中国传统子丑寅卯的计时法和干支纪年法等中国元素体现了出来。中国元素的功能化,不仅吸引中国人,也会吸引西方人。该款表有两版,一为限量版,一为无限版。限量版会很快发行完毕。据说这项技术研发投入了大量资金,历时5年方才成功,实现了钟表从外在到内在的彻底蜕变。

宝珀中国龙卡罗素限量腕表宝珀中国龙卡罗素限量腕表

  宝珀(Blancpain)中国龙卡罗素限量腕表

  既是卡罗素又是陀飞轮。宝珀一分钟同轴卡罗素腕表曾被行内誉为超越陀飞轮的伟大杰作。该款中国龙限量版卡罗素腕表表背的摆陀上的龙图腾图案使用了K金雕刻。表盘沿袭了乾坤卡罗素阴阳的盘面设计。43.5毫米红金表壳,Cal.225自动卡罗素机芯,262枚零件,动力储存100小时。表背镌有限量版编号,全球限量50枚。

宝珀中国红女装莲花腕表宝珀中国红女装莲花腕表

  宝珀中国红女装莲花腕表(Blancpain WomenChinese red lotus watch)

  这款专为亚洲市场设计和发行的女表典藏系列,拥有极其大胆和前卫的表缘设计。双层表圈精巧镶嵌两行钻石,带扭索边饰的珍珠母贝表盘简约清新,中央以莲花图案修饰,莲花图案外层点缀醒目的阿拉伯数字,具有时、分、秒和日期显示功能,日期显示在6点钟位置。透过蓝宝石水晶透明底盖可窥视搭载的Cal.1150

  自动上弦机芯,该机芯由188个零部件组成,配备红色绢带。全球限量138只。

瑞士美度表长城系列瑞士美度表长城系列

  美度(MIDO)长城系列表

  瑞士美度表长城系列的首款腕表,采用了天文台认证自动机芯,运用了长城雄关的意象,将瑞士传统制表工艺与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建筑相交融,迸发出全新的杰作。表盘上内嵌白色分钟表圈如长城上的甬道铭刻时间,镀镍金属点缀小时刻度仿佛烽火台传递岁月,将长城坚实稳固的形象与表款的稳重简约气质紧密相连,匠心独运。

  百年灵(微博)宾利世界时间V8计时腕表(Bentley World Time V8 Chronograph)

  百年灵宾利世界时间V8计时腕表独有的金属红色旋转内圈炫目耀眼,与黑色表盘营造强烈对比,极具运动气息。这一抹激情动感的红色,与欧陆GT V8跑车的红色宾利“B”标识相得益彰,象征运动和性能,使其在英伦汽车中脱颖而出。精钢表壳上的不对称表耳设计新颖大胆,可搭配尊贵的Speed竞赛精钢表链或动感的GMT世界时间橡胶表带。百年灵宾利世界时间V8计时腕表具有多国时区显示系统:独立时针配以红色空心三角形尖端,以一圈24小时指示时间;表壳左侧的独立按钮可调校显示第二时区时间,并区分白天黑夜;刻有24个城市名字的旋转表圈,使世界时间一目了然。

  积家珐琅莲花三问腕表(Jaeger-LeCoultre Enamel Lotus three watch)

  采用铂金表壳,表壳直径44毫米,装置积家947型手动上链机芯,搭配黑色鳄鱼皮表带,仅限量生产1枚。代表中国古代帝王专属之色的黄色被以珐琅表盘的底色,衬托绚烂绽放的莲花。轻按9时位置按钮,便可启动三问报时功能。透过轮流敲击表内音簧所发出的音响,分别报出小时、刻钟和分钟时间。醇厚而纯净的报时铃音是三问腕表领域的突破性成就,水晶音簧所发出的报时声可与名牌乐器相媲美。

  雅克德罗(Jaquet Droz)金龙吐珠限量珍藏腕表

  作为18世纪第一家踏上华夏土地的制表厂,雅克德罗在龙年伊始之际,选择了这一华夏古国力量和智慧的象征——佩戴神珠的传说神物为图案。以黄金精心雕琢于表盘之上的龙形图案,通身透出蛟龙戏水的磅礴瑰丽。金龙好似从黑色珍珠贝母的汪洋中浮游而出,身形圜动更显出道道波光的跃动。在这种娇柔的材质上雕刻,需要细之又细的专注。表壳背面那片耀眼的黑色缟玛瑙上,雕着龙尾,营造出腕表上金龙穿身而过的真实效果。表壳的设计可谓用心良苦。红金的光泽令表盘纹路的每一处细节都分外夺目,金龙戏水一幕变得栩栩如生。此表款仅限量发行88枚。

  随着中国成为奢侈品乐土,以瑞士斯沃琪集团为代表的腕表品牌日渐活跃,纷纷加紧了在中国的建店与宣传。北京的东方新天地即将迎来江诗丹顿、肖邦、法兰克穆勒三家新店。

  与之相对,这一时段中,国产品牌海鸥腕表与欧米茄两家之间的维权纠纷终于有了一个了断——我国海鸥腕表凭借自己不断进步的研发实力再次赢得了这场官司。我国制表行业逐渐在国际上得到一些认可。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我国市场上销售的腕表品牌大概在200个左右,进口品牌就占到了60个左右,主要来自于瑞士,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总销售额占据瑞士腕表出口额的30%。目前在我国销售最好的三个品牌是劳力士、欧米茄和卡地亚,比较亲民的品牌则有天梭、浪琴、梅花等。我国腕表的产量占全球市场的80%,但销售额只有全球市场的10%左右,这一切让国人也对中国表业的未来怀有期许。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