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巴黎葡萄酒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3日 13:29 南都周刊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当法国葡萄酒脱去高高在上的外衣,在一个千万年前的石灰岩沉积地窖中娓娓道来自己原本平凡的身世时,我们更有了几分与她亲近的理由。

  文/图_丁丁

  巴黎西边的16区,尽管与凯旋门和埃菲尔铁塔都离得很近,这里却一直以来都保持着内敛的气质。这或许也是当年普鲁斯特、罗兰·波拿巴(拿破仑侄孙)选择居住在这一区的原因—后者的府邸,如今已变身顶级品牌酒店,但依然低调。

  葡萄酒博物馆隐藏在这一区地铁Passy站附近一条不起眼小路的尽头。对于初次到这里的访客,如果不向当地人打听几回,恐怕很难自己找到。像巴黎很多街道、社区一样,这里也有它的历史:17世纪时,附近地下曾冒出过清甜的矿泉水,水街(la rue des eaux)的名字沿用至今;而就在不远处葡萄园街(rue des vignes)的原址上,修道院里的修士从14世纪起就曾在这里种植葡萄酿酒,当年的葡萄园,从这里一直延绵到塞纳河边,这个小葡萄酒博物馆就选在古老的葡萄园旁。

  用古老方砖装饰的葡萄酒博物馆门面极小,门口的黑板上手写着当日菜单,如果不仔细看门上的名字,我以为这里是一家亲切可人的餐厅—事实上,这也是博物馆附加功能的一部分。当我走进去,自动玻璃门在身后缓缓关上时,身旁的氛围立刻不同。外边的阳光明媚消失,而空间低矮、充满潮湿味儿、灯光昏暗的眼前立刻让人感觉置身酒窖中。虽然还是上午,置身这样的环境,也有了坐下来喝上一杯的冲动。就在入口旁边,便是摆放着桌椅的品酒空间。已经有几位坐在这里开喝了。“还是先参观之后再来品酒吧。”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想必看出了我的想法,委婉地提出这个建议。

  顺着幽深、但仅有的一条通路往里走,镶在墙上的文字或者图片、玻璃罩里的各种展品、以及按比例还原的生活情境记载了关于葡萄酒的一切。这里原是一处废弃采石场的旧址,在13-18世纪期间,从这里开采出来的石灰岩被运送到巴黎的各个地方,成为城市建设的主要材料。

  博物馆本身的历史靠抽象的文字来叙述,或许因为年代太久远,不多的图片也都模糊泛黄,远没有那些陈列在玻璃橱窗中、被射灯照亮的实物来得精彩。这边是一面墙的酒刀,那边是一整柜的开酒器,它们造型不同,大小各异,但大部分锈迹斑斑,能看得出他们进入博物馆之前,都在酒桌上被长期使用过,带着岁月的痕迹,记载着不同年代与酒有关的事。

  好看的水晶杯与不同造型的酒具自然让人着迷,但整个博物馆里最吸引我的,却是与葡萄种植有关的展品。在博物馆的中部,这类展品占据了大量空间。没错,作为酿酒的工具,它足以在这里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

  一条木梁上,一堆镐、锹、铲高高地悬挂着,这些带着斑斑锈迹的农具与其背后质感粗粝的石灰岩墙壁搭配得如此完美,让我脑海中立刻便浮现出广袤的葡萄园里,农民耕种的情景。每一样农具下方的文字,都记录着它们各自的用途,有些一目了然—各种水龙头模样的是从橡木桶中放酒出来的器具;橡木加热弯曲,被长长的铁条固定,便成了酿酒的橡木桶。而另外一些,即便是读懂文字并发挥想象,也仍然不知道他们的用途,此时,那些微缩场景就派上了用场,尽管它们放在这个幽深的博物馆里乍看起来有些恐怖,但这些鲜活场景给观众普及了更多关于葡萄种植与酿造的专业知识。

  酒而久之

  纳帕谷的赤霞珠

  美国贝灵哲(Beringer)酒庄近日在广州广粤会向广州的消费者介绍了几款贝灵哲家族的葡萄佳酿。贝灵哲是美国纳帕谷最古老的酒庄之一,他们的创始人雅各布和费德雷克兄弟1876年在纳帕谷创立了贝灵哲葡萄园,在这个酒庄136年的历史中,只有7位总酿酒师,而最近三代酿酒师均为师徒,这使得贝灵哲的酿酒风格得以延续。在广州品酒会现场,最惊艳的无疑是贝灵哲特选赤霞珠(beringer private reserve cabernet sauvignon)这款红葡萄酒,酒体平衡,红色浆果及香料的气息非常浓郁,单宁清晰有力。

  粉红派对

  法国普罗旺斯除了有薰衣草和地中海美食,还出产非常优质的桃红葡萄酒。最近在广州举行的一场“粉红派对”就希望将普罗旺斯桃红酒的魅力带到南中国。

  普罗旺斯是一片盛产葡萄酒的土地,崇山峻岭之间铺满了葡萄园,独特的风土条件和气候烙下深深的印记。白葡萄酒优雅而美妙,红葡萄酒热情而强劲,还有清澈而芬芳的干型桃红葡萄酒,占总产量的绝大部分,是当地的特色产品。这里的桃红葡萄酒清新活泼,几乎适合任何场合饮用,桃红葡萄酒在今天越来越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追捧。

  啸鹰豪门夜宴

  由广州十六区酒业有限公司、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葡萄酒分会主办的“啸鹰-豪门夜宴”日前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威斯汀酒店举行。晚宴当晚邀请了60位贵宾,一起分享了2008年份IL BARONE Amorosa爱之堡南爵霞多丽、2008年OPUS ONE(作品一号)、2006年份IL BARONE Amorosa爱之堡男爵红葡萄酒、1999年份Screaming Eagle啸鹰、IL BARONE Amorosa爱之堡南爵甜酒这5款美国葡萄酒。

  美国啸鹰酒庄的产量不高,5年前年产量约为3600瓶(600箱/每箱6瓶),随着葡萄树龄的增长,葡萄的产量也在下降,现在年产量只有2400-2700瓶。著名独立酒评家罗伯特·帕克对啸鹰近10个年份的评价都接近满分,《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也给出95分以上的评价。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