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宝石价格一路飞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 10:32 中国彩色宝石网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近年来,彩色宝石销量以每年逾10%的增速上升。2009年中国彩色宝石消费量的增幅达30%。在未来几年内,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珠宝首饰市场。

  调查:彩宝价格一路飞涨

  相对于黄金、钻石、翡翠的惊人热度,红蓝宝石、碧玺等这些彩色珠宝的人气还比较冷。前日,记者在广百北京路店夹层区域采访了前来购买珠宝的几位女性消费者,发现人均都有几件金饰、翡翠、钻石,而拥有红蓝宝石、碧玺者的则少之又少。

  在周大福、周生生、潮宏基等品牌的专柜前,红蓝宝石都被摆在显眼的位置,单件价格普遍在5000元以上。周大福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购买红宝石的顾客虽然不如购买钻石者多,但单次消费额较高,消费人群以中年人为主。

  据了解,普通的1克拉红宝石戒指市场价大约几万元;而5克拉以上的红宝石戒指则要以百万元计,价格高达10万~25万元/克拉。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其实相对于涨了几十倍的玉石、钻石市场,红宝石价格的涨幅并不大,5年时间中大约涨了2~3倍,未来行情持续看涨。

  除了红宝石外,碧玺价格也上涨了不少。“我们终端市场今年销售的最贵一件碧玺高达几百万元。”据专门经营彩宝镶嵌首饰的深圳仙路珠宝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介绍,一年时间,高端碧玺终端市场的价格翻了两番。

  深圳罗湖水贝一家做彩宝批零生意的珠宝商也告诉记者,近一年红宝石、碧玺等彩色宝石在国内也开始出现疯涨势头,今年初以来国内彩宝类产品价格整体上涨30%以上,红宝石等产品涨幅更是高达100%以上。

  瓶颈:市场未规范处境尴尬

  广东省金银首饰商会相关人员认为,很多消费者会倾向于选择钻石,从某种程度上讲,彩色宝石一直处于很尴尬的局面,目前红蓝宝石、碧玺这类彩色宝石仍缺乏众多企业的合力推广。虽然大批彩宝企业先后加大力度、扩大经营,但单个珠宝企业或机构并不具备承担拓展整个中国彩宝市场的能力。

  除此之外,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大家对钻石的级别等级之类都比较了解,却不熟悉有色宝石应符合哪方面的标准。而现在的红蓝宝鉴定和评估标准还存在很多不科学的地方,红蓝宝石市场远远没有钻石市场那样规范,导致消费者在购买时难以对品牌产生信任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