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酒投资恰逢低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 10:30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小拉菲的期货价格尚有泡沫,其他品类的投资机会已经隐现

  赵正

  2011年6月,小拉菲从1250元爆炒到6800元的高位,到了2012年,小拉菲又像坐着过山车一样滑了下来,目前市场价已经跌到3000元左右。法国葡萄酒联盟中国首席代表杨敏认为:“小拉菲的实际价值应该在1000元左右,尽管降到3000元,依然还没有回归到理想的投资价位。但是,那些并不为中国投资者熟悉的葡萄酒品牌目前却已经到了一个历史低位,投资机会正在涌现。”

  业内有句名言:如果你买对了葡萄酒,你不仅能跑赢CPI,还可以跑赢“巴菲特”。这话并非夸张:从1975年到2009年的各种投资品升幅中,葡萄酒超越了钻石、黄金、中国古瓷器、中世纪油画等投资品。行业内的葡萄酒投资专家认为,只要选对投资时机和品种,葡萄酒还是一种比较稳健的投资品种。

  市场进入下行通道

  根据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1988年以来建立的数据库分析结论,从5年的平复利率收益率来看,目前已经低于4%,而行业规律是低于5%就是机会。如果现在买入,年平复收益率将在17%以上。

  从2011年7月开始,国际葡萄酒市场就进入下行通道。国际市场的销售下滑,尤其是在波尔多地区的五大名庄的带领下持续下滑,个别品种甚至下滑了50%。“本来预期今年三四月期酒会有变化,预计可以低开到2008年的价位,结果却平均只低开了20%左右,这又带动了市场销售的进一步下滑。”昊樽期酒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投资顾问于闵说。

  本来预期今年五六月的市场交易量会活跃,结果却是交易量进一步萎缩,成为历年的最低值。根据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Liv-ex指数(一种葡萄酒指数,是国际最具公信力的葡萄酒销售指标。——编者注)与美元指数多年来的反向关联的特点,近期美元指数一直在上涨,因此Liv-ex指数就会下降,这意味葡萄酒的交易价格已经稳定在一个固定的水平。

  欧债危机的进一步恶化,使得欧元大幅贬值;而中国经济也开始放缓,上半年的GDP跌破了8%,这些因素都影响到了葡萄酒消费。“目前看也不是没有机会,从投资角度看,反而是一个机会。”于闵强调。

  “从5年的平复利率收益率来看,目前已经低于4%,而行业规律是低于5%就是机会。”如果现在买入,年平复收益率在17%以上。这是根据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1988年以来建立的数据库分析出来的结论。

  而从产区看,目前葡萄酒的销售正在向新产区转移,法国的勃艮第、意大利的托斯卡地区都在受到热捧,例如勃艮第地区的市场成交量以前只占3%,现在已经占到9%;Liv-ex指数的权重,波尔多地区也从以前的95%下降到88%,这都是因为新产区的交易量大幅度增长。

  这几年国内投资葡萄酒的热度很高,很多富人、企业家、名人都在投资,但由于对国外品牌不熟悉,盲目投资了很多没有投资价值的葡萄酒;而国内这几年也一下子冒出了十几家葡萄酒交易中心,其中北京、上海各有两家,天津、宁波、深圳等城市也都有电子交易平台。杨敏觉得,在国际市场上葡萄酒属于小众产品,投资人其实并不多,向行业外扩张也很难,因此并不适合全民投资,也根本承载不了那么多的交易中心。

  “相对来说,葡萄酒的投资基本以中长线的投资为主,即使一年涨5%,也需要十年才有两倍以上的投资收益。而像黄晓明那样8个月赚1000万元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其名人效应。”杨敏强调。

  借力专业投资机构

  全球具有投资价值的葡萄酒品牌大概有3000多个,而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的仅有500个,这些葡萄酒都拥有厚重的历史、良好的品质。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葡萄酒的投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购买葡萄酒期酒;一种是收藏型投资,即买家购买具备投资级别的葡萄酒;另外一种是资产型投资,即配置葡萄酒资产或投资葡萄酒基金。

  杨敏告诉《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小拉菲全球的产量只有5万瓶左右,其中80%都进入了中国市场。由于受到中国消费者和投资者的追捧,小拉菲这两年的价格像是坐过山车,原因就是中国消费者只认拉菲、拉图等有限的几个法国葡萄酒品牌,而法国人其实不怎么喝小拉菲,他们觉得不值。

  而其他并不为中国市场所熟知的,同时拥有历史积淀和文化价值的葡萄酒品牌则已经回归到了一个相对比较合理的价位。于闵表示:“法国的一款颇具投资价值的葡萄酒在两年前的价格还比小拉菲高,但由于没有中国、俄罗斯投资者的热捧,其目前的价格还在1000多元,比小拉菲低不少。”

  在于闵看来,全球具有投资价值的葡萄酒品牌大概有3000多个,而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的仅有500个,这些葡萄酒都拥有厚重的历史、良好的品质。例如lynch-bages(林奇巴列)这个品牌就是在1855年世博会上被列为五级酒的一个品牌,来自左岸波尔多,交易价在五六百元左右,品质非常好,价格相对较低,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尽管国内也出现了多家葡萄酒交易中心,但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依然是目前全球最成功的葡萄酒投资交易的场所,也是葡萄酒投资领域的风向标,不仅交易规则完善、交易品种丰富,其国际化平台也决定了国际化视野,使得交易更加规范,参与度和诚信度都更高。据悉,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不但提供专业存储的仓库,还提供第三方检测和全球的物流服务,以及结算。

  “通过该交易中心,国内的投资者将直接拥有交易所的账号,可以自行买卖,或者委托下单,对于中国的投资者就不再有距离了。”于闵说。

  除了选择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这样的专业交易平台,还可以通过一些专业的投资机构指导投资,他们可以为投资者提供研究报告、评估和预测,向投资者提供投资方案,帮助投资者普及葡萄酒知识。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