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宝石选购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13:58 《金融博览•财富》

  一种彩色宝石都有着被世人钟爱的独特理由。有人喜欢红宝石,是因为希望能拥有火一样的热情和奔放的情感;有人喜欢祖母绿,是因为绿色是万物的颜色,带给人生机和希望;有人喜欢碧玺,因为它有神奇的辟邪和保健养生的功能。

  可以说,彩色宝石能够为不同阶层和不同喜好的人们带来极具个性化的选择,当然这也免不了会使还不太懂彩色宝石的您感到有些困惑,不知如何来挑选。

  下面,我们将为您介绍几种彩色宝石的选购和鉴别技巧,相信在看过之后,您能够更加自信地去挑选自己心仪的宝石。

  红蓝宝石选购技巧

  在选购红蓝宝石时,我们一定要重视它们的质量,因为质量才是影响其价值的关键因素。目前,国内外市场普遍认可从颜色、重量、透明度、净度、切工等几个方面来对红蓝宝石的质量进行评价。

  在颜色上,天然的红蓝宝石不可能表现为单一的光谱色,而是有主色和附色之分。

  原则上,红蓝宝石的颜色越接近理想的光谱色,其质量就越高。例如,缅甸鸽血红红宝石和克什米尔矢车菊蓝宝石就与理想光谱色较接近,因此它们分别是红蓝宝石中质量最好的。反之,如果红蓝宝石的附色所占比例越大,颜色就越不纯,颜色质量就越低,价值也就较低。

  值得一提的是,对蓝宝石而言,一般认为理想的颜色是纯正均匀的蓝色,但某些具有变色效应的蓝宝石也是十分稀少的,值得收藏。

  在重量上,天然红宝石的颗粒一般都很小,达到1克拉的已不多见,5克拉以上则极为罕见。红宝石越大,每克拉的价格增加幅度就越大,其克拉溢价远远大于钻石。选购时,在其他条件差不多的情况下,我们应尽量选购大克拉的红宝石。

  相对来说,蓝宝石的产量要多于红宝石,几克拉、几十克拉的蓝宝石都能见到,但大于100克拉就非常珍贵了。所以,天然蓝宝石的价格总体来讲要比红宝石低一些。

  在透明度和净度上,越是纯净、透明的红蓝宝石,价格就越高。

  对红宝石来说,完全透明、无暇、无裂纹是很难得的,在10倍放大镜下,红宝石总有这样或那样的小缺陷或各种包裹体,因此,对红宝石的透明度和净度要求自然要低些。

  对蓝宝石来说,由于相当纯净透明的蓝宝石比较容易找到,净度和透明度的要求因此比红宝石要高得多。真正质量好的蓝宝石,一般都要求比较纯净和透明。如果净度和透明度不高,其价格将会大受影响。

  除了红蓝宝石与生俱来的品质质量外,其切工质量也是影响整体价值的重要因素。切工质量的好坏不但影响美观,而且影响颜色。优质红蓝宝石要求底部切割适中,若底部太浅,将使中心完全成为“死区”;若底部太深,则会影响透明度,比例会失调,同时影响镶嵌。出现这些情况,其价格都将大打折扣。

  另外,具有星光效应的红蓝宝石应单独评价。除了必须具备理想的颜色、均匀的色调、无瑕疵、抛光精细等条件外,更为重要的是星线的亮度、形状位置、完好程度以及比例关系,这些都是影响星光红蓝宝石的重要因素。

  当然,除了从以上几个方面对红蓝宝石进行质量评价外,其真假的判断更为重要。一般来说,假的红蓝宝石分为两种情况。

  一是以低档的宝石冒充红蓝宝石。这些低档宝石均无天然红蓝宝石特有的色形和光性,一般通过肉眼和仪器就能观察出来。

  二是人造红蓝宝石。天然的红蓝宝石在结晶过程中,周围总有一些其他天然矿物晶体,这些矿物常被包入红蓝宝石晶体中而形成包体。这些包体有两大特点:一是呈带棱角的晶形;二是常按一定方向排列,彼此以60°角相交。肉眼观看时,好像红蓝宝石表面有着许多丝状物,这恰恰是真宝石的重要标志。相反,人造红蓝宝石中也可能出现包体,它的包体不是各种矿物,而是气泡,气泡的出现通常无规律、密集成群,也可孤立出现。

  以上选购技巧可以帮助我们进行判断,不过最为可靠的还是去有资质、有信誉的商家选购红蓝宝石,当然一定要记得索取鉴定证书。

  小误区:蓝宝石不全是蓝色的

  在刚玉族宝石中,除了红色、粉红色、浅红色的宝石被称为红宝石外,其他颜色的刚玉宝石都称为蓝宝石,所以蓝宝石不一定是蓝色的,如有黄色蓝宝石。

  祖母绿选购技巧

  在市场上,祖母绿质量的评价标准与其他宝石类似,也是看颜色、净度、重量、切工等,不过首要因素是祖母绿的颜色质量。

  在颜色方面,不能简单地认为祖母绿的颜色越“深”越好,而首先应该看颜色是否“正”。所谓“色正”,是指其中的绿色看起来鲜艳,并且赏心悦目。当然,这种纯正的绿色越浓,其价值就越高。一般来说,祖母绿以绿色带蓝的颜色为佳,绿色带灰者质量较差。

  在透明度方面,以清澈明亮、晶莹通透的祖母绿为佳品,半透明的属普通品。

  在净度上,由于祖母绿的内涵物、裂纹总是非常普遍且多种多样,所以对于祖母绿的净度评价标准是彩色宝石中比较宽松的。人们把显微镜下的祖母绿称为“花园”。

  通过研究祖母绿“花园”中“植物”的差异,人们可以确定祖母绿的产地甚至评价它的价值。清澈无瑕的祖母绿是极为罕见的,超过3克拉且比较洁净的祖母绿是相当稀有和昂贵的。

  在切工上,祖母绿质地比较脆,容易被重力撞碎,所以宝石学家设计出独特的祖母绿切割,即将祖母绿长方形四边的尖角部截棱成平面形状。而一些低品质、透明度差、色泽浅淡的祖母绿则会切割成旦面型。从这一点,我们也可以判断出祖母绿的质量。

  在鉴别真假祖母绿时,我们可以通过祖母绿的特性来区分与其相似的天然绿色宝石,如萤石、绿碧玺、磷灰石、绿色蓝宝石、含铬钒的钙铝榴石以及人造的仿制品等。如磷灰石,虽然有浅绿的颜色,但是其硬度较小,折光率则较大,而且在紫外线下发磷光,这些都与祖母绿的特性有很大差别。

  小误区:宝石很硬,不怕摔碰

  一般来说,宝石确实比普通的石头要坚硬,但并不等于其不怕摔碰。例如,祖母绿的硬度较高,这只说明其耐刻划磨蚀的能力较强,但其比较脆,在受到撞击时容易裂开。

  碧玺选购技巧

  在选购碧玺的时候,要选择晶莹剔透者,带有明显雾感或不透明的属于质量较差的。在颜色的选择上,以红色、蓝色、绿色为好,并且要求均匀艳丽。如果是选择碧玺项链或者手链,则每粒珠子的颜色可以不同,可搭配红、黄、蓝、绿、紫等多种颜色。

  在净度的选择上,由于碧玺性质比较脆,容易产生裂隙,其内部常会包含大量的包裹体。如果碧玺内部存在很多裂隙和包裹体,其透明度、颜色、火彩就会受到影响。当然,碧玺的内部十分纯净的话,则属于上品,比较难得。所以,在挑选时,要尽量选择内部干净的。

  在切工和重量上,好的切工应尽可能表现碧玺的亮度和火彩。另外,碧玺的价值则会随着重量的增加呈几何级数增长。当然,重量相同的碧玺,会因为色泽、净度、切工的不同而价值相差很大。

  不过,在能判断碧玺质量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知道如何来鉴别其真假。

  如果我们遇到的是碧玺晶体原料,则可以通过碧玺矿物原料呈长柱状、柱面上有纵纹、横断面呈弧面三角形来判断,这些都比较容易识别。

  如果是已经加工好的碧玺饰品,则容易与其他天然宝石、合成宝石甚至有色玻璃混淆,我们在鉴别时稍显困难一点,但也可以根据碧玺的三个特征来鉴别。

  首先,通过碧玺的强双折射率,可以与托帕石、合成尖晶石区分开,因为从碧玺的台面向下观察,可以见到其底棱有明显的双影现象。

  其次,通过碧玺的强二色性,可把其与橄榄石、有色玻璃、石榴石区分开。例如,红色碧玺常呈现红色和粉色二色性,而绿色碧玺则显示出绿色和淡绿色二色性。

  最后,如果碧玺被加工成祖母绿阶梯形状,那么其长边的方向经常能见到一些管状的包裹物或棉絮物,而观察短边的方向则会发现其颜色变深,这是由于碧玺不同方向对光的吸收不同导致的。利用这一特性,我们可鉴别出一些合成的仿制品。

  小误区:一味追求碧玺的完美

  有些消费者挑选碧玺时慎之又慎,唯恐买到内部有一丝半点杂质或细微裂纹的碧玺。其实,天然的碧玺一定存在不完美的地方,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缺陷,只要不影响其外在的美观就可以了。

  坦桑石选购技巧

  15年前,《泰坦尼克号》的热映,普通观众都被女主角佩戴的那颗湛蓝晶莹的“海洋之心”所深深吸引。不过,这颗产自东非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山脚下的坦桑石,却让很多人误以为是一颗蓝宝石。

  正是由于坦桑石的蓝色和蓝宝石的蓝色很相似,很多消费者容易混淆。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来识别二者呢?

  最简单的办法,是从硬度和颜色上来区分。蓝宝石的摩氏硬度是9,而坦桑石是6.5-7。相对于蓝宝石来说,坦桑石的颜色更加艳丽。大多数蓝宝石的颜色偏灰或偏黑,而坦桑石的颜色更为湛蓝。

  与蓝宝石相比,坦桑石价位低得多,而且更显得“个大”。1-2克拉的蓝宝石已经算比较大了,而坦桑石有十几克拉的。同时,大多数坦桑石都比较干净、清澈,蓝宝石的杂质相对会更多一点。

  另外,我们应该如何来评价坦桑石的质量呢?国际上普遍认可坦桑石基金按照“5C”标准来评级,即颜色、净度、切工、克拉重量、信心等特征的综合值越高,该坦桑石就越稀有,价值也就越高。

  由于全球90%的坦桑石都是经由国际彩色宝石协会(ICA)的会员进行经销,所以购买时,要选择颜色较深且带有Mark of Rarity TM标志(坦桑石基金会的标志)的坦桑石。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俄罗斯制造的合成镁橄榄石冒充坦桑石,而且很难分辨。在镁橄榄石中加入铁、钒、钴等元素,就能让其原本的橄榄绿色呈现出蓝紫色,一跃成为坦桑石的“替身”。

  所以,消费者如果打算购入一块价格可观的坦桑石,一定要让卖家出示宝石检验的权威证书或去权威机构当场检验,否则要慎重购入。

  小误区:必须买百分之百纯天然的坦桑石

  其实,目前市场上95%的蓝色坦桑石都是经过热处理的。热处理会使坦桑石的褐色转变成均匀的蓝色,并且颜色也会更加稳定,因此大部分的坦桑石用加热的方法除去褐色、黄或绿色等颜色。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