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蜡:腕上风景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10:39 中国常州网

“腕上风景”有讲究:琥珀蜜蜡产自北欧 “腕上风景”有讲究:琥珀蜜蜡产自北欧

  中国常州网讯 夏日里,不少女生都会在手腕上带上颜色鲜明的首饰,形成具有个人风格的“腕上风景”。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蜜蜡饰品渐渐走入大家的视线。

  “手串、项链挂坠都卖得不错。现在品质较好的蜜蜡每克在120元-150元之间,并不是所有琥珀蜜蜡的价格都非常昂贵,也有几十块钱1克的,不过这种所含的杂质多,品相不佳。”某商场专柜销售人员介绍,因为蜜蜡的宗教意蕴强,消费者年龄层涵盖面很广,也有男性购买。据介绍,因为资源的稀缺性和进口关税的上涨,琥珀蜜蜡的价格涨幅明显。

  资料显示,蜜蜡是三四千万年前的始新世和白垩纪时代的松树、枫树等特定树种的树脂埋在地底下,与空气、土壤等各种矿物质产生作用融合形成的一种有机宝石。品质较好的蜜蜡一般出产在波罗的海以及北欧。因所含矿物质不同,这些蜜蜡有许多种颜色。

  “我卖出的金黄色泽的老蜜蜡最多,其次是奶黄色的白蜜蜡。”专营琥珀蜜蜡首饰的商家薛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人工合成的蜜蜡很多,不仅消费者难辨真假,连业内人士有时也会被迷惑。从外观来看,如果每颗珠子的内部花纹颜色都非常均匀,则有可能是假的,因为天然的蜜蜡会有不同纹路。她向记者出示了两条外观非常相近的蜜蜡手串:“一串是真品,售价1500元,一串是仿制品,只要100元。”

  业内人士透露,现在造假手段多样。不法商家不仅会用人工树脂仿造蜜蜡,还会使用蜜蜡的边角料或者加工时洒下的粉末进行热熔,冷却后与天然的蜜蜡理化性质几乎完全一样,而这种方法制造出来的蜜蜡并无珍稀性,价值很低。

  就蜜蜡的鉴定问题,记者咨询了黄金珠宝协会秘书长是永进。他认为,仅检查比重不足以鉴定真假,蜜蜡的鉴定需要精密度很高的巨型仪器,有资质提供鉴定证书的机构并不多,最权威的鉴定中心是国家珠宝鉴定中心。他提醒市民,如果有意向购买收藏,在购买时要索取鉴定证书和发票,尽量在正规商店购买,最好不要通过网络渠道购买。

  (孙杨 文/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