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如何贮藏葡萄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4日 09:58 北京商报 微博

炎夏如何贮藏葡萄酒 炎夏如何贮藏葡萄酒

  葡萄酒储存中最重要的两个指标是温度与湿度,“一般来说,13℃是葡萄酒储存的最佳温度,而湿度应该控制在60%-70%”。夏季气温偏高,如果一瓶长期在低温环境中储存的葡萄酒被突然暴露于高温之下,会引起酒体的过激反应。葡萄酒也是有生命的,如果从13℃突然升到26℃以上,温度上升一倍多,酒也会“感冒”,表现在口感变得粗糙,味道失去平衡感。为此,夏季可将存酒温度调高两度至15℃,缩小与外界气温的差异。

  恒温酒柜成为首选

  对于葡萄酒的储藏,很多市民仍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常常有人拿一瓶百元左右的红酒问该如何收藏,其实,价位在200元以下的红酒大多不具备收藏价值,即买即喝就好。真正具有收藏价值的多是价格在千元以上乃至上万元的名酒,这样的酒一般对储藏环境要求很高。

  对家庭藏酒来说,恒温酒柜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家里有需要收藏的名酒,就不要吝惜这笔支出。现在市场上的恒温酒柜大体分为进口与国产两种,国产酒柜相对性价比高,但在恒湿方面往往达不到要求,进口酒柜功能更完善,恒温恒湿水平更稳定,但价格稍高,葡萄酒爱好者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选择。

  宁放衣柜 不放冰箱

  如果家里没有恒温酒柜,仍有很多退而求其次的备选储存空间,有地窖最好,车库也行,其实家里的衣橱也可以用来存放红酒,但最好不要放在冰箱里。冰箱冷藏区温度过低,会造成葡萄酒中很多成分处于休眠状态,在这样的环境中存放时间过长,酒中的单宁味道会特别突出,喝起来苦涩感过强。此外,冰箱里的异味也是葡萄酒的大敌,但也要注意衣柜中不要有樟脑等异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