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表价值究竟有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 08:33 投资与理财

  金币表的由来

  宝玑早在1928年就推出了带有金币的小型怀表。当时选用了面值100博利瓦的委内瑞拉金币,表款主要特色是沿着币边将正背两面切割为二,分别用作表面及表壳底盖,而放置于两片金币之间的就是精制的机芯和表盘。

  1955年,江诗丹顿推出了享有盛名的1003型号机芯。这款机芯被应用于金币表内,两者的结合堪称完美,也使之成为金币表中的经典。江诗丹顿金币表的推出获得空前成功,这也使得许多金币都被用于手表制作,包括10美元、20美元、50墨西哥比索、100瑞士法郎、100拿破仑三世法郎以及100乌克兰格里夫纳。从此,江诗丹顿微型表的制作得以复兴。

  风靡全球的金币表  

  真正风靡起来,是20世纪60年代之后的事,而引发这一“拜金”风潮的正是大批量生产金币表的昆仑。19 6 4年,昆仑发表了“Coin Watch”金币表,以稀有的美国20元金币 打造,是美国先驱精神与自由贸易的象征,深受美国多任总统,如尼克松、卡特及里根等人,以及社会贤达、世界各地的著名商界名人的喜爱和欣赏。虽然业界公认昆仑金币表的制作工艺是最成熟的,但金币表面世之初,也曾招来巨大的争议,相关部门认为这种做法破坏了流通币的形象,不过金币表的独特魅力还是征服了越来越多的人。

  此后,欧米茄、尊皇、芝柏和爱彼等品牌也都相继推出了自家的金币表。

  20世纪70年代,诸如伯爵、积家等瑞士多家钟表厂家纷纷推出了金币手表,其中较多地采用了美国2 0美元金币。这种金币的一面刻有自由女神头像,围绕头像的是13颗星星(象征美国当时的13个洲);另一面雕刻纹章老鹰,鹰爪一边抓着象征和平的橄榄枝,另一边抓着象征战争的弓箭,周围是“UNITED STATES OF AMERICATWENTY DOLLARS”字样的铭刻。可以说,20美元的金币是被各家表厂用来制作金币表的主要选择。20世纪80年代开始,金币手表开始进入鼎盛时期,品牌们不再仅仅是追求制作出自家的金币表,还在样式以及精美装饰工艺上下足了研究。萧邦和昆仑都在此时制作出了一批堪称钟表技术杰作的金币表,尤其是昆仑还打破传统金币表的设计理念,将20美元金币作为表盘,用蓝宝石玻璃作表镜,让金币表的实用性与耐用度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尊皇生产的一款镂空机芯金币表,则将高超技艺与精美雕刻融合于一身,可算是新一代金币表中的典型。

  价值三重奏  

  如果说制作赋予金币表人工价值,那么金币本身则是它自然的价值所在。一般来说,金币具有历史价值、经济价值和艺术价值这三种价值。

  历史价值:这是不言而喻的。用于制作金币表的金币,其产生都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反映了当年的历史风云。

  经济价值:一枚金币都是用不同纯度的K金制作而成,而其珍稀性也决定了它的价格高昂,正所谓“物以稀为贵”是一永恒的经济法则。多数情况下,两种相同存世量的金币,其中“名气”相对更大一些的会更值钱,这是由社会的需求量所作出的必要“修正”。

  艺术价值:艺术价值也就是“欣赏价值”。作为一件精心创作的艺术品,具有很好的欣赏价值,能给人以美的享受,把玩的乐趣,而这正是拥有者的收获。

  虽说现如今仍在制作并出售金币表的品牌少之又少,但那个年代对钟表发展史有着或多或少不可磨灭的影响。你可以从现今宝玑、帕玛强尼手表的钱币纹装饰,到爱彼、积家、伯爵、江诗丹顿的超柄芯上找到线索,甚至一些珠宝品牌都在推出带有钱币元素或镶有古币的珠宝。金币与名表又都是财富的象征,两者结合,更显矜贵。(投资与理财)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