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珠宝得去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8日 09:57 FT中文网

  印度珠宝的崛起

  在过去五到十年间,印度珠宝摇身一变,从默默无闻的黑屋子手工作坊走上了国际珠宝竞技场的中心舞台。这种地位上的迅速提升,原因有二:首先,它将重点从黄金向钻石转移,即以钻石为点缀转为以黄金为衬托,虽然百分之八十的印度珠宝市场仍被黄金占据,但这种细微的转变却意义深远。其次,印度人的购买心理,已从纯粹的保值转向了对设计价值的认同以及对宝石质地、稀有程度的了解。印度珠宝行业在过去三年中快速发展,如今其钻石切割工艺已成为行业翘楚,现在市面上用于珠宝首饰的钻石,十之八九是在印度切割和抛光的。

  Gitanjali集团是一家印度珠宝公司,从裸钻开采到成品零售,均整合于一体,每个月经手的钻石数量达40万颗,拥有4000家零售店。它还向多个印度与欧洲品牌长期供货,意大利著名珠宝品牌Stefan Hafner就是其中之一,这些都让Gitanjali集团逐步成为世界珠宝行业的主力。与此同时,Amrapali等印度本地品牌正试图登上国际舞台,而Viren Bhagat等独立珠宝设计师们则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鉴赏家和收藏家的目光。

  “印度的奢侈品产业起步于珠宝行业。” Sabyasachi Ray是印度珠宝出口促进会的执行总监,该机构每年组织“印度国际珠宝周”,致力于让印度成为世界珠宝行业的“原创设计聚集地”,今年为第三届,于8月19日至23日在孟买举行。

  在过去的一年里,印度珠宝行业的总产值上升了5%,达361亿美元。国内市场的产值为200亿美元,在过去三年中同比上升了20%到25%,预计未来五年,每年将上升13%。印度的钻石切割产业利润丰厚,其产业中心位于西部城市苏拉特,仅2011年12月就经手了价值320亿美元的钻石,预计将达到100%的增长。除此之外,世界三大铁矿石巨头之一力拓集团,计划于未来数年间在印度建立一个世界级的钻石矿,以使该国成为世界十大钻石产量地区。印度的彩色宝石中心位于西北部城市斋普尔,企业组织架构的引入,给这个曾经的个体经营市场,带来了强劲增长。英国知名珠宝品牌Gemfields以祖母绿和彩色宝石闻名,他们宣称该公司如今90%未经加工的祖母绿,来源于印度制造商或零售商。

  对印度人来说,珠宝的意义早已超越了奢华的外表,而拥有了举足轻重的内涵,它不但出现在家庭的传统仪式中,更是作为财富的象征。为期数日的印度传统婚礼上,每天新娘佩戴的成套珠宝首饰都是不一样的;田间劳作的妇女也会在手臂上佩戴成串由金、银和宝石镶嵌而成的手镯。

  Siddharth Kasliwal是斋普尔珠宝商场“宝石宫殿”的老板,在他看来,珠宝在这儿,就好比是一种信仰。即使在现代印度社会中,人们仍然相信宝石与行星、命运、财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珠宝行业尤甚,人们在做一笔大买卖之前,要同时咨询占星师和宝石治疗师。祖母绿在印度代表“天堂”,被认为是一种温润、带来福气的宝石,很受欢迎,而质地较硬的蓝宝石就没那么受青睐了。佳士得拍卖行亚洲艺术部的国际总监Amin Jaffer说:“即使是在纽约进行投资的印度银行家们也认为,选择合适的宝石、并将之佩戴在贴近皮肤的地方,能够给他们带来财富与运气。”

  随着印度人的财富、地位及品味的提升,珠宝行业成为反映这个国家社会、文化、经济巨变的一面镜子。Kasliwal将珠宝公司老板称为“商业大亨”,他们既拥有实业和资金,还爱赶潮流。他们在女儿还非常年幼的时候,就开始为她们准备嫁妆和婚礼所需的珠宝。Kasliwal举了个例子:“最近从德里来的一位商人,为他同行的三个女儿购置珠宝,花费竟高达200万美元,而三个女孩只有7岁、11岁和15岁,但这位商人说这笔费用是迟早的事儿。”

  东西方风格的混搭

  提到印度珠宝,一定要知道斋普尔的珠宝商场“宝石宫殿”。它于1852年由Kasliwal家族建立,当时是王室的御用珠宝商,他们至今还拥有着这家公司,并且受到世界各地收藏家们的青睐。“宝石宫殿”在宣传自己设计的珠宝时,也会出售一些顶级古董珠宝。在家庭式手工作坊的白色坐垫上,坐满了光着脚、盘着腿的金匠、上色工以及宝石切割工,周围所堆积的、闪闪发光的宝石,将被用于新定制的珠宝设计中。现在的“宝石宫殿”更像是一个学院,融合了各种风格的珠宝设计,既是国际时尚品牌的最爱,又是斋普尔本地新涌现的珠宝艺术家们作品的展示中心。

  “过去的十年,印度改变了许多。”Kasliwal说道,“与过去相比,如今的印度人更容易接受新款,他们会选择有设计感的珠宝,而不是那些很重的项链。同时,欧洲人也越来越欣赏印度珠宝,美国人、俄罗斯人、中东人都被吸引过来。”“宝石宫殿”的一些展品受到了异国文化的影响,部分甚至加入了俄罗斯元素,除此之外,它还用22K黄金与一连串彩色宝石,完成了莫卧尔风格珠宝的现代主义诠释。令人惊艳的设计作品中,包括一枚镶嵌着许多有色尖晶石和紫色卵形石的戒指,售价1,785英镑;一对小鸟形状的耳环,下嵌三角棱面的滴水型垂坠,售价3,409英镑;以及一串尖晶石手链,边缘用花瓣形状的宝石点缀,售价28,575英镑,以上这些珠宝都能在伦敦的奢侈品网站CoutureLab上买到。

  当19世纪90年代“宝石宫殿”大获成功之际,印度独立珠宝商们也开始对欧洲珠宝设计产生兴趣,他们试图复兴二三十年代加入了印度元素的“装饰风艺术”风格,并设计出符合当代审美的款式,与传统珠宝设计抗衡。“一方面,传统审美仍是主角,一系列的珠宝设计均从皇家范本而来。”Jaffer说,“但另一方面,腰缠万贯且具备国际视野的印度人,正显示出一种与传统不同的审美观。”引领这股潮流的,正是独立明星珠宝商们,以孟买的Viren Bhagat和斋普尔的Santi Choudhary为代表,他们俩人颠覆了家族珠宝商们建立了几个世纪的传统,如今他们的地位已与医生、占星师等同,并被印度人视为上宾。

  印度知名珠宝设计师

  Bhagat设计的珠宝中蕴藏着一种轻盈飘渺之感,这一下子吸引住了那些具有现代审美观的印度人,没有金属装饰,不会循规蹈矩,珠宝设计变得随心所欲。他说,“年轻的时候一直与父亲一起工作,直到二十多年前的一天,我决定开始完全自由地创作。”他的自由体现在新旧元素的融合中,既有中亚和印度的工艺和织锦,也有莫卧尔风格的花型和19世纪20年代卡地亚珠宝的影子,这些都使得他设计的珠宝不但具有欧洲式的光泽,也有印度式的丰满庄重。“年轻的珠宝买家大多颇有教养,且见多识广。”他解释道,“举个例子来说,我的顾客中有位从斯坦福大学毕业的印度女士,她对设计款式和个人身份非常重视,因此她很愿意把珠宝当做一件艺术品来购买。”

  Santi Choudhary是另一个打破固有框架的设计师,出生于银行世家的他,是家族的第十代珠宝商。早在十八世纪,Choudhary家族以银行家的身份搬到斋普尔,从铸币开始逐步涉足皇家金库的各项业务,并历经几代人转变为珠宝商。如今Choudhary家族居住和工作的地点在一幢历史悠久的印度豪宅(haveli)中,位置毗邻斋普尔皇宫,其内部装潢十分奢华,墙壁上画满精美的壁画。Choudhary在他的设计作品中不但运用“装饰风艺术”来冲淡印度传统风格,还加入了令人惊艳的意大利现代元素,这是他在米兰获得的灵感,在那儿他也拥有一间自己的办公室。“每天我过目的石头在2到5千克之间,但从中只会选两三颗。” Choundhary说,“我一直坚守自己的原则:用好每一颗石头。”

  作为印度最成功的珠宝品牌之一,Amrapali肩负着将印度珠宝带向世界的重任。它于19世纪70年代早期由Rajiv Arora和Rajesh Ajmera创立,两人原是历史系学生,他们重建了印度部落珠宝风格,并将之加入到传统印度款式的新珠宝制作工艺中。他们最初使用氧化银来装饰,后来逐步将视线转向黄金和珠宝。如今,Amrapali已是一个国际品牌,从印度到伦敦、纽约、洛杉矶和香港,都有它的分部。位于斋普尔的工作室里,雇佣了1200多名工匠进行不同风格的设计,如民族风格、维多利亚风格等,他们还需要完成其他设计师委托的定制作品。向来专注于印度传统制作工艺的Amrapali擅长多种珠宝饰物,包括金银丝制成的工艺品;手工镶嵌黄金、珐琅、珠宝的昆丹 (Kundan)和波尔基 (polki) 套饰,前者是用金箔制成下凹的工艺,后者是将不规则钻石进行抛光并切割成滴水形的工艺。它为买家提供了各种风格的选择,包括用彩色宝石镶嵌而成的Navratan项链,售价1500英镑起;一对绝美的吊坠耳环,售价2000英镑起;一串颇有分量且造型精美的臂镯,售价4200英镑起;还有一套新款赞比亚祖母绿珠宝,是与英国知名珠宝品牌Gemfields合作制成的,售价3000英镑起。

  独立珠宝设计师茁壮成长

  在一系列名人背后,一些年轻的独立珠宝设计师正在成长,即使他们现在仍是无名小卒。譬如1993年开始设计珠宝的Farah Khan,她出生于一个著名的宝莱坞家庭,后与朋友一起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宝石学院上课,并“从此由一个热衷社交聚会的人,变为一个印度书呆子”。她于2004年创立了自己的珠宝品牌,并专注于有印度元素的设计风格,曾受到许多著名传统珠宝商的影响,譬如Harry Winston。她设计的珠宝中有迷人的女性气息。她于2010年和2011年相继在孟买和德里开了第一和第二家商店。即使远在南美的国际买家也会经常飞来买她的珠宝,因此她也计划在迪拜和伦敦开几家专卖店。谈到当代珠宝设计潮流,Khan认为,如今佩戴单件珠宝已逐渐取代了印度人一次佩戴许多件珠宝的习惯。然而她的“宝莱坞”本性并未泯灭:“珠宝从来就该是引人注目的,尤其在红毯上。”

  与此同时,扎根于孟买的设计师Nirav Modi正专注于稀有钻石,他出生于一个钻石切割世家,并且在这方面经验丰富。如今Nirav Modi和他2010年12月创立的同名珠宝品牌,已获得钻石公司Firestone Diamond的支持。在Modi看来,印度人正越来越关注钻石的价值和稀有程度,因此他设计的珠宝有两大特征:一方面是钻石的颜色,多选用白色、太阳黄和粉红色;另一方面则是他独一无二的切割工艺。他设计的作品,无论外观或触感都绝对是西方风格,但内里却夹杂着一点点印度式“辛辣”,售价50,000英镑起。对Modi而言,创新就像玩游戏一般,那些拥有“无尽切面”的钻戒,事实上都经过一系列精益求精的切割,从而使得其顶端能够折射出一圈光晕。这种设计风格将古代与现代结合在一起,并且将钻石带回了这个最早发现它的珠宝王国,印度。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