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是否以后将卖白菜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5日 09:32 深圳商报

钻石投资确实不失为一个好选择,但投资成本高,须具备一定的钻石鉴别专业知识。图为2011中国国际珠宝展在北京举行,现场吸引了很多外国珠宝商。(资料图片)CFP供图   钻石投资确实不失为一个好选择,但投资成本高,须具备一定的钻石鉴别专业知识。图为2011中国国际珠宝展在北京举行,现场吸引了很多外国珠宝商。(资料图片)CFP供图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谢惠茜

  近日俄罗斯一超级大钻石矿曝光的消息在网上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们纷纷惊呼,钻石难道要变“白菜”了?不少消费者对此蠢蠢欲动,但同时也有不少人开始担心,钻石未来可能不再具有投资价值。

  为此,记者昨日走访了深圳多家珠宝首饰店后发现,该矿的曝光并未引发钻石市场的波动,钻石价格依然“金贵”。但业内人士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就保值而言,钻石投资确实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但因投资钻石成本高,须具备一定的钻石鉴别专业知识,个人钻石交易渠道尚不健全等多种原因,钻石并不适合普通老百姓投资。

  钻石要变地摊货?

  近日,俄罗斯公布了一个发现于20世纪70年代被称为“珀匹盖”(Popigai)的大型钻石矿,储量估计超过万亿克拉,并称能满足全球宝石市场3000年的需求,其储存量是全球现存量的10倍。该消息得到了俄罗斯科学家们的证实。

  该消息一出,立刻在网上引出轩然大波,不少网友纷纷惊呼,钻石难道要变“白菜”了?消费者对此反应不一,有消费者表示了惊喜和期待,“我很喜欢钻石首饰,如果钻石变成了白菜价,那我就可以天天换着花样戴了。”市民解女士笑着说。另一位本来打算近期买钻戒求婚的刘先生也表示,“先观望一段时间再买好了,说不定钻石价真的会跌下来。”但也有消费者对此表示出了惋惜,“如果钻石变成了地摊货,那买钻石也就没什么意义了。”

  相比之下,对于钻石投资者来说,他们更多的是担忧。“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心里‘咯噔’一下。如果钻石的价格真的因此大跌,我想许多投资钻石的人都要哭了。”有多年投资钻石经验的许女士向记者说道。不少人甚至开始担心,钻石未来可能不再具有投资价值。

  “这是条娱乐新闻”

  钻石真的即将沦为“白菜”?为此,记者昨日分别走访了深圳本地的周大福、润金店、嘉乐祥等多家珠宝首饰店,发现该矿的曝光并未引发市场波动,钻石价格依然“金贵”。多家珠宝首饰店的售货员均纷纷向记者表示,“钻石的价格还是那个价,没有任何的影响”。

  “完全不会有影响。”在星河cocopark的一家润金店里,售货员告诉记者,这里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该矿事实上30多年前已经发现,只是消息至今才流传开来,业内人士其实很早就已知道;第二,该矿石矿目前被俄罗斯某大企业所垄断,决不会把钻石的“闸门”打开,让钻石沦为白菜价损害自身的利益;第三,“珀匹盖”钻石又被称为“冲击钻石”,是类似陨石一样的物体撞击现有钻石矿后形成的产物,其硬度是普通宝石的两倍,因此,在工业和科研方面的应用价值特别高。但这也注定了其色泽度、打磨程度都不一定高。

  嘉乐祥的售货员也向记者表示,钻石价格受外界的影响不大,“钻石的价格一直很稳,主要还是取决于其大小、纯度、色泽和切割工艺,相信短期内价格不会有所变动”。

  而业内人士的观点更是证实了钻石变“白菜”只是网友们的一厢情愿。钻石小鸟大客户事业部总监许晓雪近日发了一条澄清“俄罗斯万亿克拉钻矿真相”的微博,他表示“托朋友找到了DTC的内部邮件,和国外专业媒体的报道,这里澄清一下事实。俄罗斯钻石矿的钻石可能根本不是钻石,它是有全碳组成没错,但分子结构有两种合成,其中,一个是六角碳分子结构组成,这样形成的碳晶体叫做Lonsdaleite,而不是称钻石立方体晶体”。钻石小鸟联合总裁徐磊更是笑称,“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对行业人士来说,这就是条娱乐新闻”。

  钻石不适合普通老百姓投资

  超级大矿也未能撼动“钻石价”,足以见钻石在价格方面“永恒”的优势。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近50年来,钻石的价格一直都很平稳。每年均处于16%的上升速度,波幅不大。即使在2009年金融危机之时,其他投资市场波动多超过50%,钻石价格的波幅依然仅为10%,3克拉钻石的波幅更在5%以内。因此,就保值而言,国际市场钻石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平均每年的回报率为5%到8%,较为稳定。

  那么,对于人们来说,钻石投资是不是一个极好的保值升值的渠道?对此,专家给出了否定的回答。“我不建议普通老百姓投资钻石市场,而且,目前大多数银行也没有类似的投资业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理财师称,钻石和黄金不同,黄金是硬通货,投资和回购渠道非常成熟,而钻石的增值空间有限,变现渠道也极窄,个人钻石交易渠道尚不健全。

  他还表示,钻石的价格很难定论,并没有固定的标准。他告诉记者,钻石的价格与那些按克来计算的黄金、铂金等贵金属不同,其价格很难有一定固定的标准。“钻石的价格和整体品质主要取决于大小、纯度、色泽、切割工艺四个因素。而这四个因素可以有千千万万的组合,因此,钻石的价格也有千千万万的不同,每一颗钻石的价格都要具体而言”。而且,他表示,“投资裸钻一般以1克拉为最低起点,目前市场上一颗一克拉裸钻价格从8万元到50万元不等。近年来,世界钻石1克拉以上的价格一直处于上升态势。以同样的价格购买一堆小钻石和只购买一颗大钻石,两者投资价值相差甚远,因为只有一克拉以上的钻石才有升值空间”。

  相关链接

  绿松石价格飙涨130%

  蓝色瓷松贵比黄金

  最近,相关资料显示,新绿松石今年的价格达到每克200元左右,前几年的价格约为每克80至100元,上涨幅度达到130%。和传统的和田玉、翡翠相比,绿松石的收藏比较小众,尽管价格涨幅不如前者那样迅猛,但从2007年开始也是一路走高。市场上年代久远的“老松石”则受到热捧,在国际市场中顶级的“蓝色瓷松”甚至可以和黄金比价。

  绿松石又叫“松石”,是我国“四大名玉”之一,因其“形似松球,色近松绿”而得名。是公认的“幸运石”,有聚财、旺财、避邪、保平安之效。早在新石器时代就被先民制成装饰品广泛运用,在玉石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

  绿松石质朴典雅,千百年来受到许多人的宠爱,甚至达到迷信的程度。绿松石是国内外公认的“十二月生辰石”代表胜利与成功,有“成功之石”的美誉。中国藏族同胞认为绿松石是神的化身,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是最为流行的神圣装饰物,被用于第一个藏王的王冠,当做神坛供品。

  选择绿松石不仅在于其品种,颜色也是评价绿松石的重要因素。绿松石颜色要纯正、均匀、鲜艳,最好的颜色是天蓝色,其次为深蓝色、蓝绿色、绿色、灰色、黄色。

  不仅如此,密度和硬度是衡量绿松石质量高低的另一个重要指标。高档绿松石结构致密,密度约在2.7左右,摩氏硬度在6左右。因为密度值直接反映出绿松石结构致密的程度,随着结构致密程度下降,绿松石相对密度降低、硬度降低,品质也明显降低。密度低于2.4、摩氏硬度低于4的绿松石,一般要经稳定化处理才可使用。

  (北京商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