珀匹盖钻石难以对珠宝业产生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5日 14:44 中国黄金报

  本报讯 记者申杜报道  据外媒报道,一个20世纪70年代发现的陨石坑珀匹盖(Popigai)下有钻石矿。

  据记者了解,业者普遍认为,珀匹盖实为工业金刚石矿,难以对珠宝业产生影响。源于其分子结构与普通钻石不同,矿中“钻石”拥有两倍于普通钻石的硬度。

  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化矿检验鉴定处梁伟章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90年代的研究资料里,就已经提及珀匹盖“钻石”和普通钻石分子结构不同。珀匹盖“钻石”是石墨片瞬间受到冲击后,在超高温、超高压的状态下形成的,还保存着石墨片状、板状和分子六边形的特点。

  珀匹盖“钻石”实际上是一种多晶质集合体,既有0.1-1μm的细小普通钻石晶体,又有被成为蓝丝黛尔(Lonsdaleite)的六边形碳分子,这也解释了珀匹盖“钻石”为何透明度不高。

  在梁伟章看来,珀匹盖“钻石”和普通金刚石的关系,类似玉髓和玛瑙的关系,珀匹盖“钻石”是否属于金刚石,还要看定义钻石的具体标准。

  在通常的概念里,钻石莫氏硬度是固定的10级,很长一段时间内,业内认为自然界中并不存在比钻石更硬的物质,直到蓝丝黛尔的出现。

  蓝丝黛尔和普通钻石都由碳原子组成,蓝丝黛尔是六面体晶体,普通钻石是正八面体晶体,前者在自然界中比后者更为罕见,硬度也远远高于后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