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消费大国的酒业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 09:56 北京商报 微博

乌拉圭——葡萄酒消费大国的酒业现状 乌拉圭——葡萄酒消费大国的酒业现状

  乌拉圭位于南美洲东南部。东南濒临大西洋,西面和北面与阿根廷和巴西相邻。面积约17.6万平方公里,人口309.4万。首都蒙得维的亚。

  乌拉圭介于阿根廷的潘帕斯平原和巴西高原之间。地势从北向南降低。北部为低山,中部是面积较大的丘陵区,南部是平原地区。沿海是低地,有很多沙丘和潟湖,海岸线长约200公里。气候属亚热带湿润类型,夏季不炎热,冬季温和,降水较多,季节分配比较均匀。

  乌拉圭于1778年沦为西班牙的殖民地,1925年独立。在居民中,白人占90%、印欧混血种人占8%,此外为黑白混血种人和黑人。西班牙语为国语,大多数人信奉天主教。

  乌拉圭位于南纬30-35度,充足的阳光和宜人的气候很适合葡萄生长。乌拉圭生产葡萄酒有超过200多年历史,过往以内销为主,直至20年前才开始外销,因此在新世界酒中亦属新世界。虽然,乌拉圭也种植一些常见的葡萄品种,如Cabernet Sauvignon、Chardonnay、Merlot、Pinot Noir、Semillion等,但较为罕见的葡萄——Tannat则是该国的特产;除乌拉圭外,只有法国西南部有种植。以Tannat酿制出来的红酒,色彩浓厚、口感强烈,与浓烈味道的食物最匹配。该国最知名的TANNAT葡萄酒已远销法国。

  乌拉圭也是世界上10个葡萄酒消费量最高的国家之一,现平均每人年消费葡萄酒约30升。目前乌拉圭拥有9134公顷的葡萄园,2006年葡萄酒产量为1亿升,出口350万升,创汇550万美元。巴西、加拿大、美国、墨西哥和欧盟国家为其主要出口市场。2008年乌拉圭葡萄酒出口量达1340万升,较2007年增加35%,创历史新高。

  乌拉圭国家协会INAVI的统计数字显示,乌拉圭年产96.5%的葡萄用于酿造葡萄酒。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行业的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乌拉圭的葡萄酒厂大约有300家。

  目前乌拉圭每年生产的葡萄酒中,约35%是红葡萄酒、22%是桃红酒、11%是白葡萄酒。乌拉圭人喜好喝本国产葡萄酒,因此乌拉圭生产的葡萄酒绝大部分被本国消费者消费,只有少量的葡萄酒用于出口。

  15年前,在欧洲几乎找不到一瓶乌拉圭的葡萄酒,但现在这种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变。1998年,乌拉圭为葡萄酒出口提供了近250万美元的补助;1999年补助金增加到700万美元;到2000年,乌拉圭对出口葡萄酒的补助超过了700万美元。

  为刺激乌拉圭葡萄酒工业的发展,乌拉圭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和办法,同时,乌拉圭葡萄酒各企业也为改进葡萄酒酿造方式等做出了巨大努力。

  乌拉圭的葡萄酒出口从1998-1999年有了显著增长,涨幅一度达到170%;2000年,乌拉圭的葡萄酒出口又增加了7%。巴西是乌拉圭葡萄酒最大的进口国,乌拉圭对巴西的葡萄酒出口量在2001年的时候占了总出口量的60%。

  乌拉圭葡萄酒商创建的葡萄酒出口协会,同样促进了乌拉圭的葡萄酒出口。乌拉圭的葡萄酒在世界上屡获嘉奖,在2006年世界范围内组织的10次评酒大会上,乌拉圭的葡萄酒获得了17项金奖。由于乌拉圭的葡萄酒全部是手工生产,所以规模不大,但其品质和价格非常具有竞争力。商报记者 丛晓燕/整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