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茅台成投资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 11:42 深圳特区报 微博

葵花茅台酒 葵花茅台酒 文博会拍卖有限公司推出的珍藏茅台酒 文博会拍卖有限公司推出的珍藏茅台酒

  去年茅台酒拍卖金额达10亿元人民币

  “乱世黄金,盛世典藏。”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经济快速发展,国力民力都在迅速增长。民间拥有的巨大财富,推动着我国收藏业迅猛发展。近年来,以茅台酒为首的高端白酒成了收藏界的新宠。2011年,仅茅台酒的拍卖金额就有10亿元人民币,占据全国白酒拍卖金额的93.6%。目前,茅台酒收藏者队伍不断增加,据业内人士估计,收藏茅台者有数十万人。

  收藏陈年茅台酒 升值空间有多大?

  2011年4月,贵州省拍卖一瓶汉帝茅台酒(55度,1992年产,仅产10瓶),拍出996.8万元天价。据介绍,这是目前国内茅台酒拍卖价格的最高纪录。北京歌德(微博)2012春拍“历久弥香陈年茅台酒专场”,总成交额1.4亿元。其中,一瓶贵州茅台酒(五星牌)成交价为494.5万元。一场场天价拍卖会,制造一个个茅台酒致富神话。

  中国藏酒协会(筹)秘书长、国家级品酒师史进财认为,在一定阶段,茅台酒价格会有所波动。但总体而言,有巨大升值空间。这是因为,粮食、人工在涨价。“更重要的是,上世纪80年代以前,我国处于农业经济时期,空气、水、土壤都是纯净的,没有污染。但在今天,即使生产工艺再严格,白酒也存在塑化剂超标的问题。这使那个年代保留下的老酒显得弥足珍贵。”

  众人收藏茅台酒

  又有几人只为喝?

  史进财告诉记者,在茅台酒收藏者中,有的是因为喜欢喝酒而搞收藏的,有的不喝酒但喜欢中国的酒文化,有的是为送礼而收藏,更有些是出于投资,看好白酒收藏升值空间,加入茅台酒收藏者队伍。

  史进财既是茅台酒的收藏者,又是茅台酒爱好者。他说,自己是2004年左右开始收藏茅台酒的。当时,业内还没有收藏白酒这回事。2007年,国内开始出现收藏茅台酒的群体,大家建立联系,开展交流。而大规模的拍卖,则是近几年的事。

  史进财认识一位广东地产商,滴酒不沾,却一次买了上亿元的茅台酒收藏,目的就为了投资。4年后,这批酒增值10倍。

  不少收藏者认为,国人对于白酒的认知相对滞后,国内名酒收藏起步较晚,相比洋酒而言,价格较低,增值潜力大。房地产开发商、古玩商、艺术品收藏者、酒店经营者甚至一些年轻人,加入收藏者之列。特别是近两年,收藏人群呈爆发式增长,规模达到几十万人。

  哪些茅台可收藏?

  珍、稀、真、特最抢手

  白酒收藏界普遍认为,一款具有投资价值的收藏酒,离不开稀缺性、历史沉淀、可维持性和成熟的交易市场这四大因素。

  中国白酒收藏家、《茅台酒投资收藏指南》作者赵晨认为,收藏藏品,品种是关键。以茅台酒为例,如酱瓶、葵花茅台酒以及20世纪中叶所生产的酒,一旦在市场面世,将会受到投资市场大量资金的追捧。土陶瓶、白瓷瓶贵州茅台酒是高端投资的首选。年份和商标的稀缺性是贵州茅台酒价值的体现形式。此外,限量版发行的纪念酒,有一定的投资收藏价值。茅台集团官方发行的每逢盛世庆典的纪念酒,值得收藏。白酒收藏往往以10年为单位。“酒的陈香、魅力在于时间让其越来越醇,它让醇厚的酒香变成陈香,让昂贵变成价值。”赵晨说。

  酒精度数直接影响酒的价值,酒度越高越值得收藏。高度白酒存放时间越长,香味越浓郁且甜味甘醇。50度以上白酒一般为纯粮食酿造,没有掺杂其余化工原料,性质稳定。而50度以下的低度酒多为勾兑,里面的乙醇很易挥发,酒中香气减弱,口味变酸,质量严重下降,一般不会超过两年。如西泠印社(微博)对拍卖的白酒有明确的酒精度要求,只征集52度以上的白酒。

  中国收藏家协会烟酒茶艺委员会主任钱宪顺认为,装酒器皿和瓶盖的设计,对收藏非常重要。瓶盖设计得好,密封性就会更好。作为藏品,酒瓶不仅设计要美观,还要能给人以高雅的艺术享受。

  酒类收藏家昂飞扬认为,工艺门槛影响收藏价值。白酒收藏以酱香和浓香为主。因为这两种香型覆盖了大部分名酒,也是数千年来中国人饮酒喜好的结果。从工艺上讲,酱香型和浓香型更加复杂,清香型工艺门槛就很低。

  白酒的年代直接影响到价值。白酒收藏者马岩说, 酒和其他藏品不一样,因为它能饮用。以前的老酒存世非常稀少,基本上都被喝了。目前,能够找到的老酒,最早也就是产自上世纪50年代。

  换标、打孔、旧装新

  收藏名酒要防伪

  随着茅台酒价值不断攀升,一些造假者打起酒的主意,伪造陈年酒。

  史进财对造假者的手段进行曝光。陈年酒造假主要有几种方式:一是利用酒的度数高低造成的巨大价差,在标签上做文章,在低度酒上贴上高度标签。二是瓶身打孔,抽出老酒。造假者选择年份老酒,将瓶身放在水中浸泡,然后选择标签黑体字或图案处,钻上细孔,用针管将酒吸出,换上其他酒。之后再对针孔封闭,重新张贴标签,而针孔会被黑色字体、图案掩盖。三是旧瓶装新酒。一般人仅凭外观,很难判断真伪。

  深圳国际文博会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景云告诉记者,陈年酒制假是拍卖公司最担心的问题。文博会拍卖公司为保证拍品质量,下了大工夫,对征集的每件拍品进行严格检查。 - 记者 马培贵 文/图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