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放异彩的五大宝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5日 09: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梨形钻石 梨形钻石 钻石项链 钻石项链 红宝石珠串 红宝石珠串
蓝宝石镶钻石戒指蓝宝石镶钻石戒指
猫眼石镶钻石戒指猫眼石镶钻石戒指
18k金钻石祖母绿耳坠18k金钻石祖母绿耳坠

  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和金绿宝石珍奇诱人

  在广袤的地球上,宝石属于“陆海珍藏”,自古以来就深受世界各地的人们青睐,成为收藏界的“香饽饽”。而在所有的宝石中,世界各国一致认可的“五大宝石”,或者说“五大高档宝石”,包括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和金绿宝石。按照国际宝石学的分类方法,其他类宝石,如当今价格飞涨的碧玺等,则属于“半珍贵宝石”(简称为“半宝石”)。这些高档宝石之所以珍贵异常,是因为它们稀奇耐久,美丽动人。在收藏变成一种时尚,高档宝石收藏成为一种保值、增值手段的今天,这些宝石越发抢手。下面,我们就带着大家对这些宝石做个简单的巡礼吧

  文/图 吴聿立、王春云

  宝石之王——钻石

  钻石是我们这个星球上最为璀璨、最为稀罕、也是最为珍贵的宝石,被誉为所有宝石中的“宝石之王”。大钻因为极其稀罕,而且无可复制,所以通常成为一个国家财富和实力的重要标志,因此也是世界列强竞相追逐的目标。在世界各国的历史上,如果说一颗宝石即“价值连城”,即“倾国倾城”,那我们可以肯定地说,非超级大钻莫属。即使历史进入文明时代,超级大钻仍是世界超级巨富特别垂青和珍爱有加的宝贝。

  国际上普遍认为,钻石最早是2500年前古印度人首先开发和利用的,其后人们才在印度尼西亚、巴西发现,但这些发现都是次生砂矿。直到十九世纪末,人们才在非洲南部发现第一个原生金刚石矿,此后金刚石的工业化开采蔓延到了北美、中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等地。2004年前,人们普遍认为中国历史上开发钻石的历史延伸不到清代中期。但就是在2004年,中国历史上只有皇帝才可拥有的神奇宝玉——夜明珠之谜被破解,夜明珠被证明就是千百年来人们只能通过偶尔奇遇机会捡拾到的上天之石——超级大钻,而夜明珠是在夜间因为照射强烈反光、强烈色散出现火彩而得名。

  我们知道,当今的国际钻石市场是由德比尔斯公司垄断的,该公司用4C评价标准评定各地统购钻石等级,并通过垄断控制了各级钻石市场的价格。正因为这种垄断,钻石价格年涨幅被控制在一个相对比较合理的幅度内,此举维持了钻石市场100年来的可持续发展。

  全球钻石每年产量都非常有限。但历史发展到了今年9月16日,塔斯社解密了在俄罗斯发现的“珀匹盖陨石坑”钻石矿的新闻,认为这是世界最大的钻石矿,够全世界使用3000年。该新闻震惊了全世界,因为如果属实,必将大大震撼世界钻石市场。但新闻包含很多疑点,俄罗斯科学院学者后来做了一些澄清,但仍保留不少秘密,导致业界人士将信将疑。我们能够做出的初步的科学判断是,陨石撞击地球不可能生成宝石级金刚石,因此该矿对全球钻石市场的冲击将为零。

  收藏秘笈:古代大钻发现和收藏历史昭示今天的收藏家们一个道理,现在也只有大钻才有收藏意义,至少必须是1克拉以上的。比如俄罗斯9月25日公布新发现的一颗158.2克拉重大钻,俄罗斯当局估价150万美元。该钻石重量与中国1977年发现的超级国宝——常林钻石相当,因此极具收藏价值。相对而言,小钻价值偏小,只有通过精妙的设计和群镶的绝技才能展现出一定的收藏价值来。此外,白色之外的彩色钻石非常稀罕和惹人喜爱,在世界拍卖场上拍价越来越高。中国山东蒙阴出产的钻石中就有很多彩色品种。

  红色火焰——红宝石

  红宝石是红色或粉红色刚玉,宝石品种包括了星光红宝石。因为颜色鲜红、美艳、瑰丽、华贵,红宝石被誉为“宝中之宝”、“红色宝石之王”。它在印度历史上曾经一度拥有超越钻石的价值,因此又被誉为“宝石之王”。红宝石还被认为是上帝创造万物时所创造的十二种宝石中最珍贵的,是爱情、热情和品德高尚的代表和光辉灿烂的象征。

  中国本土红宝石开发历史一直被认为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后,但一项关于东北贡献东汉朝廷“火玉”的历史记载,在2009年被唯一解析为红宝石,这就将红宝石的利用历史提前了两千年,同时让人们惊奇地发现,原来红宝石在中国古代是被称为“玉”的。

  收藏秘笈:红宝石的评价也适用于评价钻石使用的4C标准,只是其颜色细节显得尤其重要。世界上最著名的天然红宝石大多产自缅甸、泰国和斯里兰卡,少量产于非洲、澳大利亚和美国。缅甸出产的鸽血红红宝石是最纯正的红色品种,星光红宝石则是含有特殊包裹体的品种,这二者都是收藏界竞相追逐的高档品种。

  蓝色海洋——蓝宝石

  蓝宝石也是刚玉,和红宝石是“姐妹宝石”,同属于刚玉宝石的亚种。顾名思义,蓝宝石是“蓝色宝石之王”。但蓝宝石可不只有蓝色,因为这是个英文字义直译转来的名词,实际上包括了除红色和粉红色刚玉外的所有其他颜色的刚玉宝石,比如蓝色、黄色、橘色、橙色、绿色、紫色等品种。

  刚玉,或者写作“钢玉”,这个名词已经清楚表明,蓝宝石与红宝石一样,在中国古代玉文化分类体系中,都是玉。2009年的研究成果表明:蓝宝石在东汉时期还一度被称作“青玉”。这些发现表明,蓝宝石开发利用在中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如中国福建、山东、吉林、云南和新疆等地都产蓝宝石。

  收藏秘笈:蓝宝石评价也是以4C标准为基础,突出颜色的细节。在所有蓝宝石品种中,以克什米尔出产的舍车菊蓝色品种、缅甸出产的鲜艳的天蓝色品种和斯里兰卡出产的橙色品种为最好。此外,星光蓝宝石和变彩蓝宝石也是优质品种。这些都是收藏家和珠宝商特别垂青的品种。

  变色魅惑

  ——金绿宝石

  金绿宝石,是独立的矿物种名,作为宝石,以“金色绿宝石”而得名,在中国珠宝行业中也称“金绿玉”或者“紫翠玉”,但因为中国内地不产金绿宝石,所以其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还值得继续探讨。

  金绿宝石作为宝石名称,实际上包括了四个亚种:金绿宝石、金绿宝石猫眼、变石和变石猫眼。金绿猫眼,可以独立简称为“猫眼石”或“猫眼”(cat’s eye),就是因为内部绢丝包体呈现丝状光泽和锐利眼线而出名;变石,又称亚历山大石,是因为它在阳光下呈绿色、在白炽灯或烛光下呈红色的特殊变色效果而得名。无论是猫眼,还是变石,都是收藏界的宠儿。

  收藏秘笈:世界上最主要的金绿宝石产地是巴西的米纳斯吉拉斯、俄罗斯的乌拉尔山、斯里兰卡和印度。其中以斯里兰卡的猫眼和乌拉尔的变石最为有名。

  葱翠之宝

  ——祖母绿

  祖母绿是黄绿、蓝绿和翠绿色宝石级绿柱石的总称,是“绿色宝石之王”,因为其颜色葱翠,可以用“菠菜绿”、“葱心绿”、“嫩树芽绿”等形容,十分诱人。在中国至少在清代以来就被称为“翠绿玉”、“绿玉”等。

  收藏秘笈:祖母绿的主要产地有哥伦比亚、乌拉尔、巴西、印度、南非、津巴布韦等,国际市场上主要来自哥伦比亚、巴西和赞比亚,其中以哥伦比亚祖母绿最有名气,收藏价值也最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