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价格十年间翻了十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0日 09:55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前,普通材质的琥珀市场价格在每克50-60元,2011年每克价格就上涨了约1倍。今年,1克矿珀已卖到了1000多元,其中杂质、裂纹较少的墨西哥金绿珀,价格则上涨了20-30倍。

  价格一路上扬

  “这一串手钏是由产自墨西哥的11颗蓝绿琥珀贯穿而成,珠子尺寸达到2.0(直径2厘米),颜色统一、无裂无杂、全部由人工打磨而成,像这串纯净度如此之高、尺寸如此之大的手钏,在市面上是很罕见的。”藏家要慧罡握着他的心爱之物说道,“太原也有不少琥珀玩家,今年的收藏市场比较低迷,但琥珀却是一枝独秀,价格一路上扬。”

  近几年来,国内琥珀艺术品收藏渐入佳境,天然琥珀因其矿源稀缺,价格一直稳定走高,藏家们乐此不疲。要慧罡正是这样的藏家:“因为每一块琥珀蜜蜡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尽管价格比以前高了,但是购买者也比以前多。”

  某琥珀品牌的业务经理王女士介绍说,琥珀逐渐为国内收藏者所认识和参与,加上货源不可再生,收藏行情一路看涨,实际售价每3-5个月就涨一次,价格在十年间翻了十倍。其中,完整的虫珀价值最高,单克价格已超黄金。血珀蓝珀紧随其后,特别是在港澳深受喜爱的蜜蜡,价格也居高不下,普通一条手串都需几千元至上万元。

  购买人群增加

  尽管琥珀价格一路上扬,但购买人数却只增不减。据了解,热衷于购买琥珀的消费者分以下两类,一是藏家,他们更看重琥珀的品质;二是爱好者,欣赏的是琥珀的雕工和样式。记者走访高端市场时发现,一件11克的蓝琥珀,售价已经高达两万元左右,但藏家马先生却镇静地说道:“还有升值的空间,持观望态度的藏家可以入手。”

  不过,现在对琥珀追捧的人群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富百家从事琥珀生意多年的刘先生证实说,现在店里光顾的人群中,多了很多年轻的面孔,“琥珀逐渐成了年轻人的最爱。”

  说到对琥珀的喜爱,买家赵女士颇有感触:“我一直都很喜欢琥珀,它色泽低调,但却不失质感,没有金属的凌厉,没有玉器的华贵,有一种历史沉淀的美,让人能安静下来去思考。”

  琥珀这种独特的品质赢得了更多人的喜爱。“蓝绿琥珀卖得最好,也有人喜欢血珀和虫珀。”专营琥珀蜜蜡首饰的商家薛女士告诉记者,“手串、项链挂坠都卖得不错。现在品质较好的琥珀都藏不住,前几天有一串好珠子,我本想自己留下,但一位老顾客过来出三倍的价钱非要买,我只能忍痛割爱了。”

  投资收藏要谨慎

  “琥珀属远古之物,流传下来的精品稀少,加之资源稀缺,价值自然就高。”藏家要慧罡介绍,假琥珀大多是利用琥珀粉和树脂混合制成,几乎没有任何价值。琥珀收藏的巨大潜力和市场的升温,直接导致琥珀赝品和仿品的大量出现。所以藏家首先要丰富琥珀收藏的知识,投资时更需谨慎。

  藏家要慧罡表示,琥珀属于有机宝石,只有天然的琥珀才具有收藏价值。它和其他宝石类一样,色彩越纯正,透明度越高,杂质含的越少,升值空间也就越大,其市场价格还取决于品种、大小、透明度、内含物、雕工等。他说:“真琥珀摩擦时会有一点几乎闻不到的很淡的味,如果发出很浓烈的香味,肯定是假的。

  此外,琥珀属中性宝石,一般情况下都不会过冷过热,而用玻璃仿制的所谓琥珀都会有一种冰凉的感觉。”如果有意想购买收藏,在购买时要索取鉴定证书和发票,尽量在正规商店购买,最好不要通过网络渠道购买。收藏者除了掌握基本的辨别技巧,还要在收藏中真正提高自己眼力,才能收藏到好的琥珀。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