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古董钟渐成收藏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3日 09:20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产自Mappin&Webb公司的限量版银质古董钟 产自Mappin&Webb公司的限量版银质古董钟

  刚刚过去的长假,在武昌徐东古玩城举办古玩珍品展上,一件银质西洋古董钟惊艳亮相,引来众藏友惊叹。这款钟表由英国奢侈品设计公司Mappin&Webb生产(如图),据称,法国卢浮宫也珍藏有一件类似的钟。

  全银座钟为英国奢侈品

  昨日,记者在徐东古玩城祥德轩见到了这款西洋钟,其花草纹饰非常精美,相比很多西洋钟,它个头并不大,长宽高分别为9cm、7cm、16cm,但分量却不轻,约有2.5公斤重。据其主人介绍,这款钟材质为纯银,就连机芯也是银质,有天然水晶装饰,并有银质提手,应是方便当年贵族或皇家乘坐马车外出时,随身携带的。

  记者看到,这款西洋钟保存完好,配有原装皮套,皮套上两处出现Mappin&Webb的loge,并有“1775-1975”字样。据介绍,Mappin&Webb是18世纪早期起专门为英国皇室设计奢侈品的公司,几个世纪专注于高档银饰品及珠宝钟表生产、加工。尤为难得的是,这款机械钟至今走时准确,上一次发条能管一周左右。“在两个世纪内,该公司每年仅生产一款这样的钟。”有业内人士称,法国卢浮宫也珍藏有一款,堪称西洋古董钟收藏的极品。“看到西洋古董钟的收藏价值及文化内涵,同时性价比较高,从2000年起的10年间,我陆续从国外购买了约50套件。”祥德轩店主毛先生自信地说,在这一门类的收藏中,他的规模和档次在国内堪称一流,他店内还有路易十三狩猎图、苏格拉底等多款造型的西洋钟。

  业内人士:收藏或正当时

  “富玩表,贵藏钟”,在欧美收藏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而中国清朝康雍乾时期,由于皇帝喜爱,制作精美华丽的座钟也曾一度流行,但解放后其渐渐淡出人们视野。

  业内人士称,国内藏家很少涉及这一门类,一是国内藏家对其价值认识不足,购买也不多,没有形成一个标准的价格体系。二是西洋古董钟属奢侈品范畴,后续保养成本较高、途径单一。但近年来,这一收藏冷门在国内拍卖市场崭露头角:十八世纪英国威廉姆森为中国皇室定制音乐木钟,成交价201.6万元;一款法国铜镀金奖杯款音乐座钟,成交价103.5万元。“由于目前国内西洋古董钟市场还未真正形成,一些艺术与科技完美结合的古董钟,其收藏前景不可估量。”有专家称。

  那么,收藏西洋古董钟要注意些什么?器出名门、工艺复杂、走时准确,都是决定古董钟价值的重要因素。

  不过,一些经典古董钟在国外就被复制,国内也曾出现一大批仿制品,而国内缺乏鉴定古董钟的专业人才,这让很多藏家望而却步。毛先生建议,选择出自国外专门古董钟表收藏机构,并能提供证书的藏品,会规避一定风险,也算是收藏古董钟的“捷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