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拍卖价格跌两成泡沫受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7日 09:45 东方网 微博

  全球葡萄酒拍卖市场开始从醉梦中醒来。据报道,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该市场销售额预计从去年的5亿美元萎缩至4亿美元。

  据海外媒体报道称,在法国名红葡萄酒产地——波尔多产地,一些知名红葡萄酒的价格今年大幅下跌。法国五大名酒庄之一的拉菲酒庄,1982年份12瓶装一箱的葡萄酒拍卖价已经下滑至4万美元,甚至更少,而两年前的价格为6万~8万美元。

  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中拉菲价格的过山车表现也能反映这一颓势。《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该所官网获悉,以2007年产的拉菲为例,2010年7月份,价格为400多英镑,而2011年7月份,价格涨到了700英镑左右,但到了2012年7月份,价格又跌至500英镑上下。

  对此,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国际酒业部侍酒师张驰称,2009年、2010年是包括拉菲在内的国际红葡萄酒市场行情最好的两年,到了2011年,这一行情开始生变。

  事实上,国际红葡萄酒价格的变动在中国市场上也有体现。记者昨日从国内一家大型中高端酒类供应链服务商获悉,去年该公司从欧洲进口了大约10亿元人民币的各类中高端名葡萄酒,其中包括拉菲,截至今年9月,共计才销售了两成各类葡萄酒。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所以今年的任务,就是要消化库存,包括拉菲等很多名葡萄酒都在降价促销,降幅为20%至30%左右。”

  另一家酒类批发商也称,今年中国市场消费拉菲等名葡萄酒热情降温,导致价格出现波动。他以2007年拉菲酒为例,2008年时价格在3300元左右,2010年5月份受国内需求及炒作影响,价格涨到了8000元上下,但到了今年6月,已经跌到了6000元左右。

  张驰表示,去年以来,2011年产的拉菲期酒价格比前几年平均下降了30%以上。主要原因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亚洲买家的撤离,还有就是2011年的气候对拉菲等名葡萄酒的品质造成了些许影响,这造成了2011年拉菲期酒价格下跌。

  作者:杨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