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资本在降温:投资不再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1日 09:59 佛山日报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中国红酒市场曾经历了急速升温、急速降温的景象,以拉菲为代表的国际红酒,价格一路疯狂上涨。但去年9月,就出现重大转折点,国内拉菲价格出现暴跌,一箱1982年份的拉菲,在苏富比(微博)拍卖行的拍卖价已从最高70多万元直降至30多万元。其它一些名庄酒及其副牌都开始有不同程度的价格跌落。

  过去酒商们把红酒投资当成“富矿”,到今年,随着红酒投资的风险加速,不少人开始斟酌考虑红酒投资收藏。

  真假红酒理不清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拉菲”都并非真正的“拉菲”。那么,这些似是而非的“拉菲”,或者那些同样似是而非的红酒品牌到底怎样?“红酒说穿了就是葡萄汁,只要原料是葡萄,经过酿制工艺酿造,怎么也不能叫假红酒。”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佛山资深酒业人士老潘谈到。

  “国内很多有钱人,天天喝拉菲,然而他们喝的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拉菲。”老潘说道。“拉菲”并非单一品牌,而是一系列品牌的合称。正是利用这之间的信息差,有些酒商才有着巨大的操作空间,“最常见的,就是用比如拉菲·传奇等品牌来冒充拉菲主品牌,这也就是为什么拉菲明明数量很有限,但有些人却可以天天喝到拉菲的原因。”

  当然还有一些酒商,利用国人迷信海外红酒、迷信品牌的心理,进行以次充好,从中牟取暴利。他们一般是将国外一些品质较差或者不达标的红酒,用集装箱运到国内的保税区,在保税区内自行灌装,再利用保税区的相关政策,摇身变成“进口”红酒。

  不仅在品牌上猫腻,酒标、酒瓶、酒水上均可造假,从而达到“混淆视听”的效果。昨日记者在淘宝网上,发现有专人大量回收拉菲酒瓶,标价两千元,并要求品相完好,瓶身和酒标没有破损和污渍。

  另一种彻彻底底的造假。从去年至今年初,佛山已发生几起地下工厂灌装名红酒的事件,“将酒精、糖精、葡萄香精以及色素、酸、增稠剂、防腐剂搀和在一起,就能做出一瓶“葡萄酒”。说起此事,老潘有些愤然,”嘴巴和口感是永远不会骗人的,要么你不懂酒,要么你就是明知是假照样饮用而已。

  红酒资本在降温

  对于自营一家小型酒庄的阿斌来说,收藏红酒最初是个人爱好趣味,现在它们是保持一定高端圈子的必需品,也是生活姿态的一种表征,还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个人投资眼光的体现。

  他的很多藏酒大多来自顶级红酒“新贵”——澳大利亚,“法国红酒在国内市场上炒作的价格已太高,相对而言澳洲红酒性价比要好很多。”他对记者说。

  “大多数红酒没有陈年潜力,一般在上市后两三年内饮用。只有占总量0.1%的红酒才具有陈年10年以上的潜质,通常是顶级红酒、白红酒、甜白红酒和波特酒,这些酒需要在温度和湿度控制适当的环境中陈放后饮用。顶级红酒在酒庄都有编号,喝掉一瓶少一瓶,我购买红酒都是需有编号的现酒。”

  他粗略统计,他的藏酒每年涨幅约为6%,“还是相对稳定,跑赢通胀,想像前几年,大赚几乎是很难了”。 事实上,投资类的红酒只有进入“奢侈品”等级,才会受到追捧,才有保值甚至增值的可能。

  投资玩的是心跳

  和很多投资一样,当红酒变成“金钱游戏”,投资者“玩的是心跳”。

  去年9月,国内拉菲价格暴跌。一箱1982年份的拉菲,在苏富比拍卖行的拍卖价已从最高70多万元直降至30多万元。其它一些名庄酒及其副牌都开始有不同程度的价格跌落。

  2010年几乎每隔几天就有涨价,而2011年的市场情况一直低迷。据伦敦国际红酒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拉菲价格自2011年3月以来平均下跌8%,是波尔多一级酒庄中表现最差的产品。 同时,国内“山寨酒”横行、价格逐步透明等因素,无不考验着酒商、炒家和消费者的信心。

  整体来说,去年精品红酒价格出现自2008年以来最惨烈的下跌,某些红酒价格更是下跌近半,主要也是针对一线酒庄,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国外收购的主要是这些名庄酒,价格炒得太高,下跌属于正常。

  市场缺乏产业链条

  在国外,红酒投资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是非常成熟的产业和金融产品。“当下中国的红酒投资者普遍带有机会主义色彩,尚缺乏成熟的心态和耐性。一些所谓的红酒基金只是自我娱乐的游戏,无法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佛山一名持证品酒师阿兰谈到。

  英国《金融时报》列举数据:截至2011年6月,排名前11名的红酒出口国顺序为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西班牙、智利、美国、德国、南非、阿根廷、葡萄牙、新西兰。可以看到,中国进口红酒市场份额在短短十年间飙升至2011年的近25%,另一方面中国国产红酒的市场份额却在明显萎缩。

  “目前国内投资红酒主体,大多是游资(私募)和部分酒商。作为特有的中国市场经济下产物,游资需要找适合利润项目,可以不用了解红酒真正的投资价值和特性,完全当作金融工具操作和炒作。这种游戏往往就像“击鼓传花”,由最后一个人来收场了事。

  阿斌认为,红酒投资对于中国市场, 缺乏公开、成熟的出让机制和平台及市场监管下,这种投资操作表现得还很“幼嫩”。

  文/佛山日报记者 束维

  淘识

  投资级红酒(Investment-GradeWine,IGW)指的是可以长期陈年并随时间延长而增值的红酒。从红酒收藏史来看,不到百种的红酒可以成为投资级红酒。传统的投资级葡萄,便是波尔多(左岸1855五大名庄,右岸柏图斯、白马、欧颂)、勃艮第顶级红酒(罗曼尼康帝酒园)、顶级甜白酒(伊甘、德国甜白)。近半个世纪来美国加州那帕的顶级红酒异军突起,在投资回报中也表现出色,如啸鹰Screaming Eagle、哈兰 Harlan Estate等酒更是有价难求。

  除此,一些极少量的意大利(如嘉雅GAJA、西施佳雅Sassicaia)、澳大利亚(奔富葛兰许Penfolds Grange)等可纳入投资级红酒之列。投资者将注意力集中在顶级红酒上,出于将其作为回避资金风险的一种手段。毕竟,在风云变幻的资本市场中,投资红酒相比投资股票有着“温柔浪漫”的一面,股票是虚拟的金钱游戏,起落看不见摸不着,而红酒不仅看得见摸得着,还是文化和艺术投资的收获,更是身份、财富和品位的象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