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斗收藏:品的不是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9日 09:36 重庆商报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烟斗,虽然是外来文化,却早已烙印在中国的历史里。继荣宝2012年春拍首次推出烟斗拍卖之后,烟斗这种集实用、把玩、收藏于一体的新型消费藏品,一时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在国内时尚界,它更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11月底即将举行的荣宝2012秋拍中,又将举办烟斗专场拍卖。据了解,泰迪·克努森、艾尔唐·肯特等大师作品也将出现在拍卖会上。

  昨日,记者从重庆中兴路收藏品交易市场了解到,烟斗收藏属于比较冷门的收藏品类,其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

  “烟斗有多种材质,如海泡石、石楠木、骨质、牛角、铜质等,其中以海泡石和石楠根最具价值。”一位店铺老板告诉商报记者,由于重庆市场玩烟斗的人不多,价格也相对较低。

  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烟斗收藏者多为高消费群体,像白领、中高层管理者等,其中大部分人是因为喜爱抽烟斗而收藏。

  “在上海等地,品相好的品牌烟斗价格基本都在千元以上,一些纪念版、典藏版烟斗的价格更高。”重庆市钱币收藏协会理事黄布一告诉商报记者,像海泡石材质的国王头像烟斗2010年的价格为4000元左右,现在的市价已经超过6000元。

  在烟斗收藏市场,以英国、意大利、德国等国外的品牌烟斗居多。一些顶级烟斗的身影经常出现在拍卖市场。在今年6月的荣宝首场烟斗拍卖中,18件标的成交12件,拍出312万元。其中泰迪·克努森手工制作的石楠根星期斗一套(7支),也是泰迪唯一的一套星期斗,拍出156.8万元的天价。

  收藏建议

  手工烟斗更有升值空间

  “烟斗收藏主要集中在上海、广州等地,重庆地区还未形成气候。”重庆市钱币收藏协会理事黄布一告诉商报记者。

  “目前具有收藏价值的烟斗主要有纪念版、限量版等,”黄布一说,这些主要是由国际知名品牌生产的。烟斗的收藏价值主要由材质、工艺、造型、题材等决定。从材质上来说,目前石楠根和海泡石等上好材质最具收藏价值;从工艺上来说,工艺水准占了烟斗价值的40%~50%,因而国外大师级别的手工烟斗升值空间更大;此外,美观、独特的造型也决定了其价值。

  他同时提醒初入门的收藏爱好者,要注意辨别烟斗的材质。此外,烟斗还需要经常保养。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