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柜上卖的葡萄酒再贵也别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3日 09:2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一瓶标价几万元的拉菲葡萄酒,是不是可以买过来收藏呢?行业人士一针见血指出,摆在柜台上卖的葡萄酒,一般都不适合收藏。据了解,把葡萄酒作为投资品,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对于哪些适合收藏、如何收藏等方面认识并不深。业内人士认为,名庄酒、年份好、产量低是葡萄酒收藏的三大基本条件。除此以外,收藏人士加强对葡萄酒文化积累必不可少。

  同样是“拉菲”价格差百倍

  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的闵先生,最近收到客户一瓶包装精美的红酒,酒名是X X拉菲。陈先生一看“拉菲”两字就有点疑惑:这不是号称天价的葡萄酒吗?新闻上还说连酒瓶都值好几千呢。当陈先生把这事告诉一位做红酒的朋友时,对方哈哈大笑,称此“拉菲”并非法国拉菲酒庄所产,两三百元就能买得到。这样的酒根本不能拿来当收藏。

  收藏葡萄酒是“订”而不是“买”

  对于各种葡萄酒收藏,有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告诉记者,凡是摆在柜台上卖的,都不适合拿来收藏。葡萄酒存放条件非常苛刻,需要恒温、恒湿、避免光照和震动,上架的就肯定不具备这些条件。如果存放条件适合,达到收藏级别的葡萄酒至少能陈10年以上,世界上只有0 .1%的顶级葡萄酒才能达到“投资级”。收藏葡萄酒是要“订”,而不是“买”。

  对于这一说法,受访的多名业内人士均普遍认可。他们同时认为,名庄、产量、年份是葡萄酒收藏的三大基本依据。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