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警惕树脂冒充琥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8日 09:46 大洋网

  业内人士称今年琥珀价格出现近十倍涨幅

  鉴定

  本期鉴定者:北京匡时[微博]瓷杂部经理孔超

  读者:本人藏有缅甸天然琥珀一件,本属同一晶体,而因有裂痕被分开,共11块,总体共重约7.5kg。其中最大重2045.75g的一块送到北京的国家珠宝王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完毕,检验结论为琥珀。

  鉴定:根据图片初步鉴定,这件琥珀的问题应该不大,但是因为单从照片很难分辨真琥珀和合成品。所以还是要看实物做进一步的确定。

  在刚刚结束的秋拍上,一件清18世纪琥珀雕木兰花洗在香港佳士得[微博][微博]拍出56万港元高价,一件清早期琥珀圆雕佛手摆件在北京匡时拍出25.3万元。琥珀被誉为“世界上最轻的宝石”,但价格极少可与其他宝石比拟。事实上,今年琥珀价格也出现十倍涨幅,“起步价”从每克三五十元上涨至每克百元。

  收藏琥珀多年的胡先生说,他参加了几场拍卖会,发现估价不过3万~4万元的琥珀,结果都能翻倍成交,“这跟市场上琥珀较少有关系。”不过,琥珀与其他宝石相比有天生的缺陷。“一是琥珀的料比较小,不可能做出大件的器物。二是琥珀容易碎,难保存。”在孔超看来,这足以解释为何市场上难以见到上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琥珀。

  还有收藏者认为,价格现状与市面上不少琥珀是合成的有关。孔超不同意这样的观点:“合成并不是琥珀致命的缺点。而是它脆弱,保存下来完整的不多。拍得很好的清代宫廷琥珀,多多少少有修补和破裂,这要看收藏者的接受程度如何。”另一方面,在宫廷中,琥珀多数作为“配角”出现,更多被制为珠子而不是工艺品。

  据了解,目前国内大型拍卖会上拍卖的天然琥珀艺术品成交率与价格要低于其他玉石,一般清代的琥珀挂珠、手链等的成交价格基本上在4万元至6万元之间,在收藏品市场上,琥珀艺术品的成交价也差不多这个水平。但从今年的秋拍成交情况看,琥珀受市场关注程度明显提高。“其实近几年琥珀价格翻了近10倍。”胡先生说,以前琥珀价格不过5000元、8000元的,现在涨到5万元、8万元的,价格虽没那么“吓人”,但实际上涨幅不小。

  琥珀和蜜蜡本是同宗

  不得不承认,市面上流通的琥珀中赝品过多,这也是影响琥珀价格的原因之一。据悉,市面上的琥珀中不乏合成塑料所制,而更多的是中东、阿富汗、土耳其等国家进口的蜜蜡。有业内人士将琥珀和蜜蜡之间的关系形象地比作和田玉与羊脂白玉的关系,羊脂白玉是和田玉中的一个品种,蜜蜡是琥珀的一个种类。

  拍卖市场上出现的琥珀珠子或雕件,大多数是清代的旧货,多出产于新疆地区,透性相对好,颜色偏棕色。而市面的蜜蜡多为进口材料,偏黄。虽然两种的材料和形成原理一致,都是松脂的化石,但由于产地和时间不同,所以也有所差别,孔超就以老玉和新玉来比拟这两者:“在拍卖市场上,我们相对更强调工艺,即使是老的蜜蜡和琥珀,如果工艺很差,也卖不出什么价格。”

  不过,能够卖出高价的琥珀雕件在古代宫廷也能有一席之地,因为琥珀雕刻难度大,容易冲刀、碎裂,对工艺要求很高。目前专门收藏琥珀的收藏者,认为其保存和工艺难度大,且价格还在低位,有一定的升值空间。

  目前,市面的假琥珀大多是利用琥珀粉和树脂混合制成,也有商家将小料真虫琥珀移植到选定的“大料”中,经烘烤融合而成另一种品相的“虫珀”。一些黑心商家更是兜售合成压制、柯巴树脂甚至塑料伪造的琥珀。柯巴树脂是数百万年前到现代之间所生成的半化石状态的天然树脂,其质地和外观虽与琥珀相似,但没有琥珀形成的时间悠久,因此业内称其为“近期树脂”。

  小贴士

  如何鉴别真假琥珀

  “摩擦法”:用草纸或报纸摩擦其表面,凑近鼻子去闻,如果能闻到淡淡的松香味,可初步确定是蜜蜡。

  “盐水法”:把琥珀放入水中时它会沉入水底。不断将溶解了的浓盐水加入其中,当盐浓度大于1比4时,真琥珀会慢慢浮起。

  “针尖燃烧法”:把一根针烧热后迅速靠近琥珀表面,真琥珀熔点很低,一遇加热,局部立刻熔化,也可以闻到淡淡的松香味,味道越明显纯度越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