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钻受宠每克拉15万美元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2日 10:59 金融博览·财富

  文/ 朱佩妮

  黄钻的璀璨,时而清新,时而炙热,但从来不失其高贵的气质,如同非洲丛林里尊贵的狮子,是一种荣耀与富贵的象征。近几年,黄钻市场正在慢慢升温,各种名贵黄钻饰品频繁出现在各大珠宝店和拍卖行,逐渐成为投资者的新宠。

  彩宝界的贵族,钻石界的皇后黄钻被誉为彩宝界的贵族,钻石界的皇后,一直以来颇受各大珠宝商的青睐。

  提及黄钻,就不得不提到蒂凡尼。蒂凡尼拥有一颗重达128.54克拉的黄钻,其传奇设计师Jean Schlumberger为它打造了三款底座, 其中一款是“Ribbon Rosette”缎带项链,该项链曾被佩戴于奥黛丽· 赫本颈间,并用来为《蒂凡尼的早餐》做宣传。后来,这颗黄钻又被镶嵌于另一款底座“Bird on a rock”上,从此一只灵巧的钻石小鸟栖息在这颗著名的黄钻之上。该款作品现在陈列于蒂凡尼纽约第五大道的旗舰店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号称拥有世界60% 黄钻的格拉夫,其最著名的黄钻是“德拉里日出之石”( TheDelaire Sunrise),它产自南非的一个冲积矿,挖掘出的时候即呈现为天然完美的八面体晶型。在经历了漫长的12个月的精心打磨后,世界上最大的祖母绿切割型黄钻诞生了,切割后仍重达118.08克拉。

  除此之外,卡地亚[微博]、萧邦、哈瑞温斯顿都推出过黄钻珠宝,各大顶级珠宝品牌都以拥有黄钻珠宝为荣耀,而国内品牌也开始纷纷效仿。潮宏基(18.05,-0.03,-0.17%)2009年推出了具有中国第一黄钻之称的“火凤之心”,其主石为黄钻,重达20.58克拉,价值2088万元,这为中国珠宝市场的黄钻之路揭开了新的篇章。从此,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认识黄钻、喜欢黄钻,黄钻市场逐渐升温。

  拍卖行新宠

  近几年,黄钻也在拍卖市场上频频出现,成为拍卖行的新宠。2009年,一枚9.03克拉的黄钻以每克拉16.9万美元成交;2010年,一枚12.02克拉的黄钻以每克拉12.7万美元成交。这两枚黄钻总价上都超过了150万美元,体现了黄钻的昂贵。2011年5月,两颗底价高达300多万美元的“唐纳克斯钻”被一神秘富商买走,其重量分别为102.54克拉和82.48 克拉;同年11月,一颗名为“科拉落日”(CoraSunDrop)、重达110.34克拉的梨形黄钻,被一位匿名富商以每克拉11.2万美元买走,交易总价达1236万美元,此价格刷新了黄钻的历史交易纪录。

  这一连串的拍卖纪录说明,黄钻正不断吸引着投资者和钻石爱好者的眼球。目前这个阶段,黄钻的价格并没有涨得十分离谱,每克拉的成交纪录仍保持在1997年的23.8万美元。而近几年始终都维持在每克拉15万美元左右,价格相对稳定。但毕竟黄钻属于名贵宝石,产量稀少,颜色绚丽,适于长期佩戴、收藏,物以稀为贵,相信未来随着市场接受程度的加大,黄钻价格还会进一步攀升。可以说,现在是投资黄钻的最佳时机。

  那么,又该如何挑选具有投资和收藏价值的黄钻呢?

  黄钻的分级

  黄钻之所以呈现黄色,是因为钻石在形成过程中,氮原子取代了钻石晶格中的部分碳原子,钻石开始吸收蓝紫色光线,才会呈现黄色,所以说只有当一切条件恰到好处,碳元素才会最终散发黄色的璀璨光芒。

  对于钻石,美国宝石协会(GIA)制定了广为人知的4C 标准,即为Cut(切工)、Carat(克拉)、Color(颜色)和Clarity(净度)。而黄钻分级,更看中4C 中的颜色,黄钻的颜色从高到低依次为:Fancy Vivid Yellow(艳彩黄)、Fancy Deep Yellow(深彩黄)、Fancy Intense Yellow(浓彩黄)、Fancy Yellow(彩黄)、Fancy Light Yellow(淡彩黄)。理所当然,颜色级别越高,黄钻的价值也就越高。但颜色级别高的黄钻可谓少之又少,达到艳彩级别的黄钻不足5%。投资黄钻,还需注意的几点

  ●权威证书的保证

  购买黄钻,一定要认定权威机构颁发的证书,这对投资者是一个最基本的保障。钻石的黄色可以经过处理产生,且颜色不稳定,所以需要权威机构的证书确保黄钻的天然性,另外鉴定机构也会对黄钻进行4C分级,购买者就可以清楚了解黄钻的级别。现在比较知名且权威的鉴定机构包括美国宝石协会(GIA)、比利时钻石高阶层议会(HRD)、国际宝石学院(IGI),其中GIA 在彩色钻石鉴定方面更为权威,且市场占有率最大。

  ● 注意区分发黄白钻与黄钻

  白钻的颜色从白到黄依次为从D到Z,只有超过Z 色的黄色才被认定为是黄钻的颜色。发黄的白钻是指带有黄色调的钻石,白钻的价格会随黄色调的增加而下降,而真正的黄钻的价格则随黄色调的增加而上升。根据黄钻的颜色分级,只有达到Fancy Yellow(彩黄)以上级别的黄钻才有收藏价值,一般建议收藏Fancy Intense Yellow(浓彩黄)级别以上。即使黄钻颜色属于同一级别,但其色调、颜色饱和度及浓度上的差异也会影响最终的价值,投资者在收藏时一定要谨慎挑选。

  ● 大小、款式、价格等都是考虑的因素

  颜色是黄钻价值的决定性因素,而同一等级的颜色在不同大小的黄钻上差异较大,所以最好购买1 克拉以上的黄钻,这样才能更好地展现其颜色的魅力。

  而由于黄钻本身的颜色,尽量选择K白金或者铂金镶嵌的款式,这样才能更好地突出黄钻本身的颜色,也更容易分辨黄钻的净度和颜色级别,反之,选择玫瑰金或者黄金的款式,金属本身的颜色很容易误导投资者。

  一般来说,重量较小的黄钻的价格是同等级别白钻的两倍,所以投资者可以用白钻价格作为参考。当然黄钻的价格还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如一些具有历史意义和重要出处的黄钻价格会更高,当然日后的增值空间也更大。

  纵观整个珠宝市场,似乎显得非常躁动,翡翠、白玉、碧玺等都遭遇过疯狂的炒作,导致其价格远远高于其价值,很多顶级产品都有价无市,投资似乎也陷入瓶颈。而黄钻作为目前尚能独善其身的珠宝品种之一,其价格并未出现过度炒作的痕迹,不能不说是当前躁动的珠宝市场中的一股清流。现在,黄钻市场已初显涨势苗头,日后的增值空间可以想象。 ■

  (作者单位:对外经贸大学奢饰品研究中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