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高粱老酒身价达1万元

2013年01月04日 06:50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驻台北记者 邓小群

  从大陆来到台湾,几乎每个游客都会带走两瓶金门高粱酒,近日大陆名酒爆出塑化剂事件后,这股风潮更胜。

  与此同时,台湾最近一两年几乎家家户户的邮箱里,都出现了新的小广告——“高价现金老酒收购”,而在婆婆妈妈聚集的菜市场,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收购老酒的铺面。

  “收购的老酒最终都会在金门通过小三通送到大陆。对岸很喜欢台湾的酒,而且年份越久、价格越贵越好卖,两地价差有两三倍”,有业者毫不隐讳地告诉记者。

  台湾专家估计,收购台湾老酒的营业额每年将达到10亿元新台币以上。

  台湾民间留有最多老酒

  台中市民黄三和是一名“老酒收购员”,专门购买民众家里存放不喝的老酒,还成立了台湾第一个“老酒收购交流中心”。

  3年前,当黄先生在报纸上刊登“老酒收购”的小广告后,生意立即上门。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台湾的老酒生意突然呈现爆发势头。

  他说,全东南亚留有最多老酒的地区就是台湾。超过30岁的台湾人都经历过那个暴富的1980年代,逢年过节送洋酒才气派,别有目的者还会将红包藏在洋酒礼盒内。

  黄三和说,收老酒刚开始是走街串巷上门收购的,生意好的时候,他每天须到七八处民众家里收酒。

  他说,政商名流、医师、律师是大宗货源,“早年医生开刀,病人都会送酒,有一个从法官退下来的律师,家里地下室满满都是别人送的酒。至于政治人物,可能一个中秋节就能收到几百盒洋酒。”

  台北万华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4月,家里信箱内出现一张收购老酒的广告单,而他家里刚好有些酒放了一二十年。他的3瓶老酒卖了17600元新台币,他感到非常高兴。

  金门高粱老酒最受欢迎

  老酒收购业者林鸿铭介绍,由于葡萄酒、日本清酒容易变质,这行多半只收烈酒,“酒精浓度高于40%的蒸馏酒,像白兰地、威士忌、金门高粱,保存永无期限。好酒越陈越香,价格越高。”

  据了解,被誉为“黑金刚”的金门高粱老酒最受欢迎、价格最好。最受热捧的第一名是圆瓶陈年金门高粱酒,以1979年出厂的金门高粱为例,当年250元新台币的酒,现在收购价格达到1.2万元新台币,身价翻了50倍;其次是圆瓶陈年的,当年定价300元新台币,现在价格为1万元新台币;扁瓶的陈年58°金门高粱酒,也被认为具有相当收藏价值。

  洋酒也有不错的市场。据介绍,威士忌增值空间前3名分别是麦卡伦、高原骑士、格兰多纳,麦卡伦10年前750元新台币,现在价格为2000元新台币;白兰地的前3名分别是马爹利、轩尼诗、水晶瓶白兰地。

  营业额每年达到10亿台元

  彰化县的黄智章先生三年前在股市欠债100多万元,他进入这个行业只有一年多,不仅偿还了债务,还成为个中高手。

  他说,收购老酒必须懂酒,因为收购中常常会遇到假酒。不过根据他的经验,看封口就能辨别真假,因为假酒封口都是假的。

  记者了解到,收购之后,老酒会被送到距离厦门最近的金门岛。这里曾经是战火纷飞的前线,现在却是最受陆客欢迎的旅游胜地。大陆游客经小三通来到金门,有两样东西必买:一是炮弹钢制作的菜刀,再就是金门高粱酒。来自深圳的游客李先生告诉记者,金门高粱酒口感与早年的北京二锅头很像,醇厚、顺口,这样的酒现在在大陆很难买到了,陈年的自然更好喝。

  老酒收购业者林鸿铭介绍,金门高粱老酒在台湾本土是很难销售的,销售对象就是前往金门旅游的陆客。他说,由于金门高粱产自金门,老酒回到“老家”会提高信任度。更重要的是,金门高粱酒本身就是陆客欢迎的商品,大陆酒文化中对陈年老酒的崇尚,让他们收购的老酒在金门有了不错的销路。

  据悉,30年的金门高粱,目前市面收购价大约1万元新台币,在金门的价格能涨2万元新台币,而在大陆的市场上,这瓶酒的身价可以达到1万元人民币,折合4.5万新台币。专家估计,台湾老酒收购的营业额每年将达到10亿元新台币以上。

  (原标题:高价收购台湾老酒卖给陆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