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腕表如何鉴藏(图)

2013年01月04日 07:07   新京报  微博

伯爵高级珠宝手镯腕表 表盘采用的蛋白石十分珍贵,混有多种矿物质,在光线下自然反射出七彩光芒。搭载伯爵制9P 超薄手动上链机芯。   伯爵高级珠宝手镯腕表 表盘采用的蛋白石十分珍贵,混有多种矿物质,在光线下自然反射出七彩光芒。搭载伯爵制9P 超薄手动上链机芯。 宝珀Villeret 超薄腕表  刻度盘为粉红蛋白石。红色瓢虫头为缟玛瑙,身体为红珊瑚,青色瓢虫头为青金石与蛋白石,身体为绿松石与青金石。叶子为绿瑀。限量发行1枚。   宝珀Villeret 超薄腕表 刻度盘为粉红蛋白石。红色瓢虫头为缟玛瑙,身体为红珊瑚,青色瓢虫头为青金石与蛋白石,身体为绿松石与青金石。叶子为绿瑀。限量发行1枚。 雅典马戏团砂金石三问表  蓝色砂金石盘面,以18K金手工雕饰而成的六个人偶在表盘上随着报时、报刻、报分做出不同动作。全球限量30枚。   雅典马戏团砂金石三问表 蓝色砂金石盘面,以18K金手工雕饰而成的六个人偶在表盘上随着报时、报刻、报分做出不同动作。全球限量30枚。
雅克德罗 红色藓纹玛瑙表盘,白色珍珠贝母针盘,直径39毫米,18K红金表壳,自动上链机芯,限量发行8枚。 Grande Seconde Red Moss Agate  雅克德罗 红色藓纹玛瑙表盘,白色珍珠贝母针盘,直径39毫米,18K红金表壳,自动上链机芯,限量发行8枚。 Grande Seconde Red Moss Agate
罗杰杜彼EXCALIBUR 42 青金石腕表 青金石表盘拥有天空一般深邃的蓝色,其上白金镶贴打造出星空的意境,十二小时时刻为亚光透明转印罗马数字。限量发行188枚。  罗杰杜彼EXCALIBUR 42 青金石腕表 青金石表盘拥有天空一般深邃的蓝色,其上白金镶贴打造出星空的意境,十二小时时刻为亚光透明转印罗马数字。限量发行188枚。
雅克德罗 粉色科罗拉多蔷薇辉石表盘,白色珍珠贝母针盘,18K红金内盘环和表壳,内盘环、表壳、表扣皆镶嵌钻石。自动上链机芯,限量发行1枚。 Grande Seconde Astorite  雅克德罗 粉色科罗拉多蔷薇辉石表盘,白色珍珠贝母针盘,18K红金内盘环和表壳,内盘环、表壳、表扣皆镶嵌钻石。自动上链机芯,限量发行1枚。 Grande Seconde Astorite
宇舶Classic Fusion女表 翡翠表盘细腻柔美,绿得生机盎然,并有同色系表带搭配。3点钟位置有小型日历窗口,12小时刻度皆为钻石。  宇舶Classic Fusion女表 翡翠表盘细腻柔美,绿得生机盎然,并有同色系表带搭配。3点钟位置有小型日历窗口,12小时刻度皆为钻石。

  如今表盘材质可谓多种多样。但有个角落,不提则已,提了必定让大家肃然起敬,那就是天然宝石。经过谨慎切割又原汁原味展现在方寸表壳内的宝石盘面,有着沉稳大气和不自知的华丽。就近代说,用宝石制造腕表是伯爵开的先河。1964年,伯爵以坚硬的宝石创作表款惊动了同行:青金石、缟玛瑙、虎眼石、蛋白石、玉石、珊瑚、孔雀石这些极其稀有却又色彩鲜明的天然石料给腕表设计师带来了至为古雅的意象。由此处开始,腕表竟也终于获得了全然脱离“实用”这一功利心的机会。

  玩味纹路,果断牺牲繁复功能

  用宝石制作表盘,对一只表的功能设计影响极大。传统的宝石盘面腕表,基本上是清一色的干净盘面、大三针、极细小的十二小时刻度,有的甚至省掉秒针指针,恨不得十二个刻度都不要,以此来最大限度地呈现宝石本身的美感。因为每一块天然宝石的色彩、纹路的细微变化都是独一无二的,但凡多一点遮挡,就多损失一份值得玩味的细节,亦失却了大自然赋予的整体性美感。

  此外,从技术上来说,宝石虽坚硬,但在制作过程中极易破碎,因此在其上数度切割打孔以便加入日历窗口、小表盘、月相等显示窗,会带来极大成本上的风险,所以宝石盘面的腕表大多都将繁复功能果断牺牲掉。

  表盘虽小,但打造一只小小的宝石表盘却需要用到一整块合适的宝石作为基础材料。首先,宝石本身的最小直径必须大于表盘的直径,因为好的宝石表是绝不会接受用零碎宝石拼接出盘面的,作为镶嵌材料时宝石再小也无妨,一旦做表盘,必须是一整块。第二,所选取的宝石种类,其晶体必须足够坚硬防刮,才能够经得起接下来的各种加工并安全走到最后,所以并非所有宝石都可以被拿来加工成表盘。第三,出于审美的需要,宝石亦不是单凭身价就可以登上盘面并被顺利售出,宝石纹路不美,制表商也只得血本无归的结局。

  “薄”此还是“厚”彼

  对于宝石工匠和表盘制造师来说,选好宝石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他们需要研究每块宝石的自然生长方向,只有顺应其机理进行切割、加工,才能保证其完好无损并展现出其最美好的品相。这时候,宝石工匠必须动用其所有的专业经验与审美功底,同时参考一旁的表盘制造师提出的各种苛刻需求,最后将材料打磨成成型的、平整的、完整的表盘。

  表盘做好之后,与机芯的连接又是一个难题。几百年来人们对腕表的追求里都不乏“轻”“薄”这两项,宝石盘切割得再精细,也薄不过一张纸,更遑论重量。如此一来再加上机芯组建,厚度势必成为硬伤。

  众所周知功能越多的机芯,其厚度也会相应增加,所以宝石盘面腕表所配备的机芯也一直都是功能极简化的。但往回退几十年的,由于技术限制,最简单的机芯都比现在稍具功能的要厚,而有些宝石一旦做薄颇具透明度,质感与美感大打折扣,于是不难理解当伯爵研发出超薄9P手动上链机芯便立即运用于宝石表的决定了。在那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伯爵在超薄宝石盘面腕表的领域都占据着领先位置,而这也成为很多品牌轻易不敢尝试的表款。

  极具收藏价值的定制

  原材料珍稀、工艺难、手工费昂贵、无法批量生产,这一切使得宝石盘面腕表成为了几乎最小众且高贵的腕表,腕表品牌生产它的时候无一例外均是“定制”、“限量”。此定制、限量与现今市面上为营销噱头打出的定制版、限量版纪念性表款完全是两个级别。因而对其所有者来说,其收藏价值以及升值潜力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但值得庆幸的是,宝石表盘腕表的价格鲜有一味虚高的,大多只在20万至40万的区间内,若镶嵌了一些钻石,价格恐怕会再高一点,但制表商在宝石表盘腕表方面表现出了非常难得的艺术操守和虔诚审美,极少用大量的钻石去冲突宝石的优雅以哄抬售价。

  近年来鉴于技术的进步,宇舶在宝石盘面上开了小小的口子辟出日期窗口,也有胆大者如雅克德罗执着地要保留8字形经典设计,但是,真没有比这更大的动作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晓

  本版图片均由品牌提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