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白酒风光不再:中端市场仍被看好

2013年07月24日 09:57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陈琼)在“严控三公消费”、“禁酒令”等一系列政策下,高端白酒行业过去几年的高增长开始放缓。一线酒企纷纷转战中低端市场,昨天五粮液推出价位区间为200元至500元头曲和特曲两大系列三款新产品,开始加码中低端。

  高端白酒量价齐跌让酒企的高利润时代渐行渐远。数据显示,2013年1到4月,全国白酒产量达381.8万千升,增长6.9%,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0.36个百分点。从销量和价格上来看,目前受到影响最大的主要是高端白酒。不少以往长期将重点放在高端白酒上的一线白酒品牌,开始力推副线品牌酒来抢占中价位白酒市场。业内人士指出,五粮液此次大规模地推新品,意在抢占中端市场。早在上半年召开的五粮液2012年度股东大会上,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就表示,“在100元至300元价位区间提供高性价比白酒”,加大中低端白酒的发展。五粮液相关负责人表示,五粮液的目标是通过几年努力,打造几个能上10亿元规模的品牌,做同价位酒中的第一品牌。

  今年以来,一线酒企在中低端领域动作频频。茅台近日下调了汉酱、仁酒、王子酒等中低端系列酒的市场终端销售价格,在此之前茅台还对原主要生产中低端酒的301厂进行增资和扩产。尽管高端白酒销售遇冷,中端市场仍被看好。国金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价位在200元-500元之间的产品主要以民间消费为主,受益于消费升级,有望实现10%-20%的平稳增长。

  白酒行业景气度下滑使得白酒企业的业绩高增长时代戛然而止。今年茅台、五粮液相继调低营收增长目标。五粮液将2013年收入增长目标调低至15%,而贵州茅台则调低至20%。业内人士指出,两大酒企调低营收增长目标,反映出市场形势严峻超过酒企预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