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价格年增5%至10%:投资选1克拉以上裸钻

2013年08月29日 09:43   金羊网-新快报  

钻石戒指 钻石戒指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句广告词堪称经典,钻石及钻饰也随着这股风刮进千家万户。有数据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时,当时2克拉以上的钻石价格微跌,有投资者购入后,至今价格已上涨40%;而据业内人士分析,预计钻石价格会有每年5%至10%的涨幅。

  投资钻石三大秘诀

  秘诀一:判断钻石好坏要看“4C”

  新快报:我们买钻石怎样分辨它的好坏?

  胡学年:判断钻石好坏是有国际标准的,即常称的“4C”,分别指颜色、净度、切工、重量,四个维度都有对待钻石的评价标准。越大的钻石自然价格越高,颜色越白、净度越高的则为上品,同时配以专业的切工可以让其绽放光芒。每颗钻石都会配有专业鉴定证书,从上述4个方面对该钻石进行评级,消费者在购买时可多留意。

  秘诀二:佩戴要看重量和切工

  新快报:裸钻收藏与购买钻石饰品有何不同?

  胡学年:用于收藏的裸钻尽量选择大颗的,1克拉以上最好,几十分的钻石只适合当饰品佩戴,没有太大投资价值,用于投资的裸钻对4C的要求应更高。所谓的“克拉溢价”便是指在1克拉重量处的钻石价格会有跳跃性的变化,0.99克拉和1克拉的钻石的价格差距可以很悬殊。

  如果只是购买钻饰用于佩戴,可侧重于重量与切工,只要看起来颗粒大,够火彩,作为钻饰就很美了,不片面追求高颜色和高净度,价格上也会更划算。

  裸钻价格国内外相差并不大,可以选择有信誉的商家就近购买,以便得到更好的售后服务,广地珠宝也有裸钻产品供消费者选择购买,并实行质量价格保障体系,凡在广地珠宝购买的钻石钻饰,发现价格高于其它商场价格,一个月内予以退货。而购买钻饰会涉及到品牌及设计价值,其附加价格也会随之增高,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实力来衡量。

  秘诀三:认清鉴定证书不怕买假货

  新快报:有的珠宝店在卖什么“苏联钻”,听说并不是钻石,我们消费者应该怎样分辨?

  胡学年:有两种人工合成宝石与钻石相似度非常高,一种叫合成立方氧化锆,俗称“苏联钻”,另一种叫合成碳硅石,也叫做“莫桑石”。这些人工合成宝石冒充钻石的话,用肉眼难以分辨,所以消费者在购买钻石时应认准每一颗钻石所搭配的鉴定证书,目前国内出具的证书须经CMA(中国计量认证)认证,国际上则主要有IGI、GIA等证书。

  消费误区

  不需盲目追求南非钻

  很多消费者以为只有南非出产的钻石才最好,其实不然。南非钻石之所以有名,一是因为南非钻石的开采历史比较悠久,二是历史上南非出产了数量较多的名钻,比如世界上最大的“库里南”钻石,三是一些珠宝商场的营业员为了提高销售,有意误导和宣传所致。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出产钻石,钻石的品质不是由产地来决定,而是由4C标准来决定。因此不要盲目追求所谓的南非钻。

  专家档案

  胡学年

  注册珠宝检验师、注册珠宝评估师、广东省地质局广地珠宝公司高级工程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