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价格高不等于市场好 国内摄影收藏未成形

2013年11月06日 08:28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曹原 ○编辑 陈羽

  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的“静山远韵——郎静山摄影艺术捐赠展”,不仅是郎静山60多年来的摄影艺术在祖国大陆的首次大规模亮相,更是让以收藏、保存、展示和推广现代以来中国美术优秀作品为主要职责的中国美术馆,首次设立了“影像中国——20世纪中国摄影名家”系列典藏项目,中国美术馆此次收藏郎静山捐赠作品之举填补了国家摄影艺术收藏的空白。

  作为中国新闻史上第一位摄影记者,郎静山的创作数量之多难以计数。早在20世纪二十年代,郎静山将西方舶来的摄影术与中国传统的画理相融合,运用绘画技巧与摄影暗房曝光的交替重叠,创造性地开拓出“中国集锦摄影艺术”,并以集锦摄影独步天下。在郎静山的摄影中,我们读到了画面中传递出的中国画美学意境,这种意境在作品的构图和精神风貌上都有所体现。

  看似逆势上扬的摄影市场

  2005年前后,随着王庆松、高氏兄弟等当代艺术家用摄影媒介创作的作品引起人们关注,摄影作为一种当代艺术创作的媒介开始进入市场,2005年以后,王庆松摆拍带有情节性场面的摄影作品强烈表现了艺术家对现实的观念,《千手观音》、《新闻摄影》、《跟我学》等一系列作品具有极高的当代性,作品《跟我学》在2006年纽约苏富比[微博]已经创下31.84万美元的高价位。

  那时的拍卖行一时之间试图将摄影作为下一个目标而纷纷开设摄影作品的拍场。2006年11月,华辰秋季拍卖会影像专场在北京王府井(18.95, 0.60, 3.27%)半岛酒店举行,这是国内首次影像拍卖专场,摄影评论家鲍昆这样回忆道:“那场专拍基本以传统摄影作品为主,其中著名的希望工程摄影师解海龙的《大眼睛》被追拍到30万元人民币,它的成功,有力推动了影像作品的市场化,大量原来以经营传统艺术作品的一级市场画廊开始关注或经营摄影作品。”

  除了华辰,嘉德、诚轩等拍卖行也在随后乘势推出了摄影影像拍卖。而在一级市场,画廊的嗅觉似乎比拍卖行还要早,除了798老牌的摄影画廊百年印象外,映画廊、巴黎·北京摄影空间、大河画廊、上海的N97等画廊都以摄影为主要对象。近几年大理、平遥、连州等地方的摄影艺术节更是办得风生水起。

  2011年11月的北京华辰秋季拍卖会上,歌后周璇的一组个人照片(共1957张),以218.5万元的成交价创出中国影像拍卖的最高价。也是在同一场拍卖中,马克·吕布《埃菲尔铁塔上的粉刷工》(1953年)和《北京古董商的街道》(1965年)则分别以4.025万元和3.45万元成交。这让摄影艺术市场在2011年被看做逆势上扬。

  近九成为西方买家

  而近日,中国美术馆对摄影作品的收藏更欲将摄影市场往前推进一步。但在记者专访了研究摄影市场多年的连州摄影节艺术总监段煜婷时,她却直言:“一定要冷静客观的看待摄影市场,所有人都对这个市场鼓与呼,觉得国内摄影市场开始繁荣,但是就这一块的画廊和拍卖行都不好做,我必须一再强调,目前根本没有成形的摄影市场,一、两个摄影师的作品卖出高价并不具备普遍性,大家一定要冷静看待这个市场,它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繁荣,要形成有中国收藏规模的摄影市场最起码还得四五年。”

  段煜婷表示,郎静山是最早走向国际市场的摄影家,他的作品一直在国际市场很受欢迎,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而且他的艺术语言非常有东方意境,“他的作品被国家美术馆收藏会对整个摄影收藏起一定的帮助,但是摄影收藏并不能靠少数人支撑和发展,这有赖于全民对摄影艺术的认知,这里面还包括对当代艺术的接受度。在国内国民对艺术的认知还停留在过去,对当代艺术的欣赏远远不够,这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艺术普及的基础问题。”

  作为艺术门类的一种,由于其技术门槛和摄影这种媒介的特殊性,买家对摄影艺术唯一性的质疑从未停止过,当摄影作为艺术进入市场时,买家对其版数限制等收藏常识的缺乏,反倒让摄影艺术的收藏人群基准变高。在国内的摄影作品收藏群体中,80%-90%为西方人,其中不乏在中国工作生活的西方人,剩下寥寥可数的国内收藏人群中,还不乏我们所熟知的、对艺术本身就具备一定审美能力的当代艺术家和画廊主。

  国内买家趣味偏向明显

  与段煜婷一样冷静看待当下国内摄影市场的,还有中国新摄影的代表艺术家邵译农,他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可以说没有摄影市场,作为当代艺术的摄影作品的市场在欧洲、美国。这些地方不会因为影像可以复制而忽略它的艺术性。”

  尽管华辰的摄影频频拍出高价,但老照片的高价位只代表着人们对过去那个时期的缅怀和敬爱,段煜婷表示,华辰对影像研究这块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无论是纪实摄影还是老照片,华辰的趣味偏向照片中历史和时代的情愫,但是对直接推动当下摄影创作的市场影响有限。对于国内主要买家的兴趣偏好,邵译农也直言:“其实国内的摄影市场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完全的当代艺术范畴,很多时候是个技术工作或者危险性和困难程度的问题,困难越大、技术难度越高,作品的价格就会越高。而并不是根据作品的思想境界。还有就是拍照者的名气和职位,相应的名气和职位越高,价位也会越高。另一方面,老照片是在国内比较受到认可的。”

  在一级市场,经营摄影的画廊大部分依靠的也是国外买家,尽管北京的百年印象或上海的N97近两年已经在努力挖掘和培养中国买家,但中国买家对摄影顶多试探性的收藏让这样一个群体并不具备持续的热情和兴趣,段煜婷甚至大胆地感慨:“国内摄影收藏成熟的买家不到十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