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皮具的珠宝心

2014年04月19日 08:56   21CN  收藏本文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本报记者 夏叶    

  高级珠宝腕表品牌开设皮具系列大多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并无足够悠久的档案馆供新设计们参考借鉴,风格自是百花齐放无拘无束。而当卡地亚工坊推出全新高级皮具Jeanne Toussaint 和Louis Cartier系列时,人们才真正被拉回到那个传奇辈出的皮具设计黄金年代。毕竟早在1906年,品牌就制作出了自家第一款晚宴包。百年档案馆传递下来的灵感积蓄,让该新系列充满了复杂的历史趣味。

  “孔眼”搭扣、“隐式”搭扣和纯手工链条这些30年代的设计细节重现与简洁大方的包形结合,让人直接联想到传奇女性贞·杜桑的双重性格。从卡地亚配饰部门主管到珠宝部总监,她以特立独行与无可挑剔的品味为自己赢得了“猎豹女士”的雅号。其代表作如闻名遐迩的猎豹、“Art Deco装饰艺术”风格以及针砭时事的“自由鸟”等,历经百年依旧保持着活跃的生命力。而Louis Cartier皮具则呈现出另一番风韵:剪裁利落、线条流畅,简单干练的造型搭配以一个灵感源于卡地亚印章的菱形logo,暗喻卡地亚品牌创始人路易·弗朗索瓦·卡地亚(Louis-Francois Cartier)的长孙路易·卡地亚(Louis Cartier)热衷周游世界的喜好。

  以制作高级珠宝的用心对待皮具生产,是卡地亚胜出大多时装品牌皮具系列的关键。从图样设计到皮革剪裁,Jeanne Toussaint和Louis Cartier的诞生历经330道工序,包含了手工组装在内的50个精细部件。其中制作一款天然小牛皮为原材料的皮包需耗时5小时,而珍稀皮革的款式则需20小时;金属部件的打磨抛光更为耗时耗力,平均需花费50小时。皮革工匠需经过5年训练才能胜任手工切割皮革的工作,单是一只Louis Cartier手袋的缝线就足有15米长。

  追究卡地亚的制包史,可以回溯到19世界20年代。一战刚刚结束,新创想喷涌而出。女性们纷纷留起短发,身着开放的裙装,以大胆造型来释放战时的压抑。卡地亚在浓厚的探险氛围中如鱼得水,将目光投向遥远的印度,创造出著名的“水果锦囊风格”(Tutti Frutti)。在此时期设计的一款“水果锦囊”晚装包上,色泽鲜艳的雕花红宝石、祖母绿和蓝宝石与极具纹理感的天然珍珠、象牙色珐琅交相辉映,多种风格迥异的宝石形成强烈反差,流露出奇妙的异域风情。随后在1926年品牌更率先设置了专门负责配饰的S部门(S为“Silver”银的首字母),制作优雅风格的手袋和其他配饰。而Jeanne Toussaint最初进驻和平街13号主管的便是配饰部门。她在任期间设计的日装及晚装珍贵手提包获得了空前成功,引得上流社会的名媛们争相抢购。美国社交名媛芭芭拉·赫顿(Barbara Hutton)就曾向贞·杜桑定制了一款别具特色的珠宝手包,配以栩栩如生的虎形按扣和珠宝镶嵌的“N”字样设计,送与其闺蜜尼娜公主(Princess Nina Midivani)。

  此后,卡地亚的皮具设计一直贴近潮流,更顺应70年代世界中产阶级兴起和时尚大众化,推出更具亲和力的Le Must de Cartier系列。经典时期的黑色也渐渐转变为生机勃勃的波尔多酒红色,手袋的造型更加摩登风尚。为适应现代人对舒适的需求,品牌还设计出轮廓流畅的“狩猎包(Hunting Bag)”以贴合女性身体曲线。(编辑 夏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