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艺术风格古董表:古老的精致时光

2014年10月21日 07:5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尚美巴黎Chaumet的装饰艺术风格珠宝表 尚美巴黎Chaumet的装饰艺术风格珠宝表

  作为对路易十六晚期风格的回应,装饰派艺术(Art Deco)发轫于约1910 年,并于巴黎召开的“艺术装饰与现代工业博览会(Exposition Internationale des Arts Décoratifs et Industriels Modernes)”上达到高峰。原定于1916召开的该博览会,因一战而被推迟至1925年。其珠宝首饰委员会成员包括:Louis Boucheron、Louis Cartier、Raymond Templier与Alfred Van Cleef 等人。1910年后的腕表采用的色系范围较小。钻石现在仅与蓝宝石或缟玛瑙搭配,并镶嵌至珠宝业的新材料—铂金之上。  装饰派艺术的第一阶段

  严格的形式与色彩是1910年至1925年装饰派艺术的特征。光线从光滑的表面滑过,而严格的几何图案则由对比(钻石与缟玛瑙)或互补(钻石、 珊瑚和水晶)的宝石所构成。装饰派艺术的另一大特点是采用单色块不透明珐琅或精细线条来烘托主题图案。珠宝师从印度与东方的装饰中汲取灵感,并用于胸针手表、吊坠表和怀表。

什锦果糖腕表什锦果糖腕表

  被称为“什锦果糖(Tutti Frutti)”的这种风格,从20世纪20年代早期绵延至30年代后期。它结合了来自伊斯兰宗教建筑及所谓“印度教”或印度风格的影响。通常从印度进口的 红宝石、蓝宝石和翡翠,进行雕琢,并经过钻石点缀,被制成以浆果和水果点缀的花卉及叶子形状。由卡地亚、梦宝星(Mauboussin)及Arnold Ostertag所领导的数名巴黎珠宝师尤擅此道。

  长阶梯形切工宝石的引入为1925年之后的装饰派艺术带来了新的动力。它们统领一切,而非受假定的物件结构所束缚。三维形式超越了平面。这些宝石完美地映出狭长形的腕表,此表款由Georges与Henri Verger兄弟采用江诗丹顿一位制表师在一战其间所设计的机芯首次制成。这一崭新外形所获得的国际声誉一直延续至20世纪30年代晚期。其外形由其比例所支配,长度至少为宽度的3倍。

  这一特殊装置,配备了置于表壳背面的上链表冠,最初是建造在同一层面上的,1924年积家将其建造在两个层面之上。而1929年,积家的世界最小机械机芯—101机芯则朝向小型化迈出了第一步。在首饰版本中,狭长形手表是长阶梯形切工钻石的完美搭配。这一原则同样适用于考究的卵形表,其外形匹配卵形钻石,也风靡一时。

  Verger兄弟的设计在当时的珠宝及制表领域内为其同名公司带来了独特地位。作为江诗丹顿在巴黎的代理,Verger向许多著名品牌供应了狭长形表、百叶窗表,钱包表—均是其自有设计—以及胸针表,某些表以其漆器装饰显示出独特的日本文化的影响。

  20世纪20年代的首饰表以其华丽装饰与名贵价值而成为晚装的一部分。不过为遵循礼仪,一位女士当众查看手表还是会被认为失礼,因此表盘通常以镶嵌珠宝的盖子遮挡,位于吊坠或腰链的背面,或者在密封手表上占据凹雕的位置。

  来源:时尚yoka 

文章关键词: 古董表珠宝钻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