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家纺嬗变:日用品成艺术品

2014年12月19日 13:1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收藏本文     

  □记者 任松高 通讯员 王波 张小寒 报道

  本报威海讯 “这幅作品几乎涵盖了鲁绣所有针法,其中汉字双面绣和花样立体绣是我们自己的发明专利,今年4月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银奖。这小小的1平方米布,最少能卖到20万元。”12月2日,站在《春意盎然》双面鲁绣作品前面,芸祥绣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鲁绣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田世科自豪地告诉记者。

  文登素有“鲁绣之乡”的美誉,但长期以来,文登家纺制品品种比较单一,几乎所有企业都主打床单、被罩、桌布“老三样”,由于设计力量相对滞后,各企业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也比较突出。再加上设备自动化程度低,家纺企业工人数量不断膨胀,人力成本不断上涨,企业利润率一度降低到1%、2%。

  家纺产业转型首先要靠科技。多年发展积淀,文登已拥有5个省级以上研究中心、2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3个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4500多件专利,利用这些创新平台和创新人才,文登家纺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近年来,文登家纺企业直接用于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投入达1.3亿多元,家纺产品已经形成了床上用品、抽纱、服饰三大门类,台布、窗帘、餐厅和墙上用品四大系列的40多个类别的50000多个花色品种。艺达电脑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的“机针定位工艺”,综合成本平均下降20%以上;云龙复合(仿生)纺织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的“功能纺织品、婴幼儿系列产品和医用纺织品”,效益比传统的家纺产品高出10倍以上。

  从铺在床上到挂在墙上,文登家纺逐渐从日用品向艺术品嬗变。芸祥绣品是家纺产品艺术化的先行军,早在2012年,由田世科创作、融合着传统鲁绣技艺和芸祥创新技法的《荣华富贵》双面鲁绣屏风一鸣惊人,毫无争议地摘得了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的桂冠。采用立体绣、文字双面绣、一彩双面绣等特种新工艺技术,融合雕、抽、勒、掺等传统鲁绣工艺,博采中国苏、粤、蜀、湘四大名绣之长,芸祥设计推出了一批极具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的原创双面鲁绣工艺品,每幅作品市场价在10万元以上。利用“热切与书画相结合的文锦雕饰装裱工艺”技术,根据名人字画设计制作的绣品壁画、屏风,每幅最低也卖到了千元。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家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