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上的收藏

2015年07月20日07: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特约记者 方翔

  下个月,RM Sotheby’s加州蒙特雷旗舰拍卖会将呈献一个顶级私人汽车收藏,价值之高更是拍卖史上前所未见。此场拍卖名为“云萃臻集:珍罕名车收藏”,囊括约30辆二战以后的跑车,此收藏阵容鼎盛,由法拉利(Ferrari)及兰博基尼(Lamborghini),到布加迪(Bugatti)及保时捷(Porsche)在内等名贵跑车尽在其中,重要度和罕见程度均属史无前例。每辆车都代表了汽车史上重要的设计、工程和性能突破,总价值远超以往拍场上任何私人汽车收藏。

  “天价”古董车

  任何一件珍贵商品的价值,都要通过交易才能显现出来,古董车也不例外,而拍卖则是展现价值最好的一种方式。在古董车拍卖领域,加拿大的RM拍卖行处于领先地位。在今年的5月,一辆独一无二的1930款凯迪拉克V16四门敞篷轿车在RM Sotheby’s拍卖行安德鲁斯珍藏拍卖会上以192.5万美元的价格成交,再次刷新了凯迪拉克古董车型在公开拍卖会上的成交金额纪录。去年10月,一辆1930款凯迪拉克V16 Fleetwood Roadster在RM Hershey拍卖会上创纪录的落槌价格为110万美元。

  2014年,对于全球的古董车收藏者来说,是令人兴奋的一年,因为8月邦瀚斯的一场古董车拍卖会上,一辆红色1962年款法拉利250 GTO Berlinetta以3800万美(约合2.3亿元人民币)的天价易主,创造了古董车拍卖的最高价,之前的纪录是2013年在邦瀚斯拍卖行创造的,一辆 1954梅赛德斯-奔驰W196以2960万美金(约1.8亿元人民币)成交。

  在2015年上半年,古董车的拍卖行情丝毫没有“降温”的趋势。在2月在巴黎大皇宫举行的最近一次经典车型拍卖中,邦瀚斯拍卖行以214万美元 (约合1335.34万元人民币)的拍价售出一辆1965款阿斯顿·马丁DB5敞篷车(全球仅35辆左舵版)。该车成为史上拍价最高的一款DB5车型(包 括轿车和敞篷车)。此次拍卖会也成为了邦瀚斯拍卖行在欧洲举办的最成功的一次汽车拍卖会。

  血统决定身价

  古董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爷车”,在西方已经成为了一项非常系统的收藏项目,并有非常严格的划分标准,像在美国收藏市场上1930之前的所有汽车,被称为“古典车”;1930年之后的所有汽车,称为“量产车”;1930年至1948年 所产的非常优质汽车,被称为“经典车”;1946年至1972年的优质汽车,为“威望车”;二战后小量生产之“特殊兴趣”汽车,为“限量车”,而在英国的标准又不一样。

  虽然标准不一样,但是在专家看来,在收藏古董车的时候,有几个原则是共通的,品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综观目前成交前列的古董车中,法拉利成为了绝对的“主力”。在目前世界上拍卖价最高的10辆老爷车中,其中八辆是法拉利,另外两辆是奔驰,而像劳斯莱斯等品牌在顶级的古董车的地位其实并不高。

  除了品牌之外,古董车的产量、工艺、做工也值得关注,特别是外形设计恐怕也是一个更需要考虑的因素,切忌中规中矩的外形设计,这样的外形设计是 不会为藏家带来任何回报的。除了外形设计复古以外,超级前卫的外观设计照样可以让藏家赚得盆满钵满。综合来看,数量多少、汽车外观、同时代性能表现、历史 意义和技术革新以及驾驶乐趣(操控感、车内空间、保养难易程度和市场认可度)等五方面是评价一辆古董车价值的要素。

  作为收藏品,老爷车受到追捧。而作为投资品,与新车相比,老爷车无疑拥有更强的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值潜力难以忽视。尽管没有机构专门计算过老爷 车的投资回报率,但单看近年来国际拍卖场上老爷车持续走高的身价,其保值增值的功效不言而喻。特别是美国等许多专业媒体中,都将古董车作为了另类投资的重 要品种。像在2007年的一份报告中,产于1962年的法拉利250GTO的市场价格在1400万美元,而去年拍卖的成交价已经达到了3800万美元,其 增幅由此可见一斑。据一家专业机构在2014年年底发布的数据,在过去十年中,经典款老爷车价格跳增了430%,黄金涨了273%,艺术品涨了183%, 手表上涨了83%,珠宝上涨了146%,而金融时报指数只上涨了55%。

  放眼全球,目前古董车拍卖的巨头并非苏富比和佳士得,而是邦瀚斯,这也是为什么此次苏富比如此迫切地希望与RM拍卖行合作的重要原因。在美国的 古董车市场上,两大拍卖机构Barrett-Jackson 和RM几乎垄断了这个市场,Barrett-Jackson主要满足整个大众市场的需要,而RM只针对最高端的市场。此次苏富比的介入,无疑是为自己的古董车拍卖市场战略布了局。(编辑 孙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董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