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上医生:将医学仪器与计时融为一体

2015年08月21日09:32   新京报  收藏本文     

百达翡丽 多刻度计时表Ref. 5975 百达翡丽 多刻度计时表Ref. 5975 芝柏 1966限量计时码表 芝柏 1966限量计时码表 宝珀 Villeret系列脉搏计飞返计时码表 宝珀 Villeret系列脉搏计飞返计时码表

  所见即所得

  有一种机械表,能将实用的医学仪器与便利的计时工具融为一体,从怀表时代后期(20世纪初)便开始得到了众多医护人员的喜爱,被称为“医生表”。

  所谓“医生表”,便是在表盘外圈上有小半圈脉搏计刻度的计时怀表或计时腕表,并在表盘上写有PULSATIONS字样,医护人员可以用它来计算病人的脉搏/心率。

  这种脉搏计的使用方式十分简单:在启动脉搏计时功能的同时开始数病人的脉搏,当脉搏跳动到15下或30下的时候按停计时功能,此时计时秒针所指示的脉搏 计刻度上的数字,便是病人每分钟脉搏/心跳的次数。这样一来,医生为每位病人探脉的时间就可节省30至45秒,能为医生巡房时节省下来很多时间,“所见即 所得”的测算结果也简明精准。

  腕表在二战期间开始大量普及后,脉搏计时刻度也从怀表转移到了腕表上来,随着计时机芯在20世纪中叶的蓬 勃发展,大量拥有更加复杂的计时功能的腕表出现,也没忘记搭载脉搏计功能。据百达翡丽公司荣誉主席、前总裁Philippe Stern回忆:“复杂功能 腕表在当时虽然居于相对弱势,但大部分的佩戴者都是出于专业需求,这其中就包括了脉搏计或环式计算尺。”

  “对数运算”原理

  和飞行员所青睐的飞行表上的环形滑尺一样,“医生表”上的脉搏计刻度,其设计原理也是“对数运算”,这种数学原理的应用效果便是将乘除运算变换为加减运算,从而简化数学计算的过程。

  对数的奥秘由印度数学家在2000多年前发现,到了17世纪,瑞士制表师Jost Bürgi在此基础上发明了一种新的计算系统,并发表了世界上第一张 对数公式表。后来,当精确到秒钟的怀表出现后,表盘制作师也依靠这种对数运算法则,发明了根据时间间隔数据直接读取速度、距离和心率的刻度盘。只要有合适 的刻度,计时表就能直接显示这类计算结果,不需要在获得读数之后,再进行计算。这为各领域的专业工作人员带来了许多便利。

  就“医生表” 的使用来说,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究竟探脉15下还是30下,不同的表有不同的功能预设,这个数字会明确写在表盘上脉搏计刻度的附近。如果医生表上写着 “GRADUÉ POUR 30 PULSATIONS”的字样,那么如果使用者多数或者少数脉搏次数,得到的结果都是不准确的,原因便如之前所述:脉搏 计刻度在预设时使用了不同的数据来计算。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晓

  少见的复古精品

  随着现代化医疗器械的普及,“医生表”也逐渐由时代的宠儿变成了更具历史意义的“古董”,它是人类智慧进程的一个里程碑,反映着20世纪上半叶的医学历史,也反映着机械计时腕表的发展。毕竟从没有任何表款能像计时表一样,如此深刻而明确地揭示出时计产品的用途。

  如今,虽然市场上带有脉搏计功能的腕表产品并不算常见,但每逢一些非常重要的时刻,你一定会在品牌推出的新品名单里窥见其身影。比如去年百达翡丽175 周年推出的一系列纪念腕表中的5975,又比如今年江诗丹顿为纪念品牌诞生260周年推出的Harmony系列中的一款计时码表。而在“复刻表”这一充满 怀旧情结与把玩趣味的品类中,“医生表”也是常常出现。

  对于坐拥诸多电子工具的现代人来说,“医生表”或许很大程度上早已失却了最初的 实用性,但就像计时码表、飞行表、潜水表等品类,它们精密可靠的功能依然静静地停留在腕上,在有实际需要的时候,便能毫不含糊地成为你身边易用而精准的工 具。此外,就其把玩乐趣和收藏价值来说,依然是值得入手的精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医生腕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