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开眼界:富豪爱收藏什么老爷车

2015年10月26日07:38   一财网  收藏本文     

参展古董车 邦瀚斯拍卖 参展古董车 邦瀚斯拍卖 詹姆斯·奈特 与他的爱车 詹姆斯·奈特 与他的爱车 10月16日-18日,邦瀚斯秋拍预展与第三届尊驰盛汇古董车展同步举行 10月16日-18日,邦瀚斯秋拍预展与第三届尊驰盛汇古董车展同步举行

  当一件东西被认为是艺术品时,时间并不能使其老旧,而是愈增意义。去年8月,一辆53岁的法拉利250GTO亮相美国加州圆石滩车展的邦瀚斯拍卖 会,以3800万美元的落槌价刷新了汽车拍卖记录。这款跑车代表了法拉利1960年代的最高制造水平,在1962年至1964年间仅产出39辆。而与法拉 利250GTO诞生同步,老爷车收藏风潮在欧美国家得到孕育,并逐渐形成传统。

  “1930年代开始,各种汽车俱乐部已经在英国和美国成立了。1960年后,收藏老爷车成为一种流行。”詹姆斯·奈特是邦瀚斯汽车部的国际董事 总经理。自1984年离开佳士得家私部,奈特加盟了具有222年历史的邦瀚斯,承担汽车拍卖方面的工作,至今他已有31年经验。

  当被问及自己对“老爷车”的界定时,奈特说,一般认为,有30年以上历史的车才能被称为“老爷车”。“就像我刚刚做汽车拍卖时生产的新车,现在 也都能算老爷车了。”至于最受欧美主流藏家关注的品牌,奈特所想到的依然也是一些欧美顶级品牌:法拉利、宾利、捷豹、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玛莎拉蒂、奔 驰等。

  他同时指出,有些车虽然不是世界级名车,但对于部分人来说具有特殊历史意义,这样的车也极具收藏价值。“比如,中国的红旗牌轿车,因为具有参与了很多历史性的时刻,其中的一些车型也很受关注。”

  集中于英美的悠久传统

  对于老爷车,各国藏家爱好的重点不同,有人爱它们经典且精致的外表,还有一些人钟情于驾驶的乐趣。奈特告诉第一财经:相较而言,中东藏家更倾向于将老爷车当作艺术品来欣赏。但在收藏历史更悠久的英国和美国,“驾驶”是很多老爷车车主们必做的功课。

  奈特或许也属于后者,他的笔记本桌面是一张驾驶老爷车的照片。一个带着帽子的男人坐在一部冰蓝色老爷车中,车飞快地从山坡上的松林穿过,留下一 些幻影。这是一辆产于1954年的车,奈特时不时会将它开到郊外兜风。他每隔两个月就把自己的珍藏开出去一次,并认为这是一个合适的频率。因为,车放久了 引擎和轮胎都会损坏,但又不能开得太勤。“要找到那个平衡点,不能不驾驶它们,也不能太狠。”他笑道。

  多年的从业经验,让奈特接触了世界各地的老爷车藏家。他见过一些“骨灰级”藏家,拥有200多辆老爷车,但绝大部分藏家拥有老爷车的数量不超过5辆。“很重要的一点是:如果你拥有了一辆车,你不该光把它放着,而是要驾驶它。”奈特说。

  与许多收藏门类一样,老爷车收藏最早孕育于欧美,投机泡沫也在这个市场慢慢生成。在奈特看来,1980年代之前,老爷车收藏对人们来说,仅仅是 一种兴趣。此后,情况逐渐改变,投资客的涌入让这个市场经历了一次蹿升,市场的起落幅度也开始被放大。到了1990年代,价格又经历了下降,这让很多借钱 投资老爷车的投机客血本无归。根据奈特所掌握的统计数据:2008年金融危机时,全球老爷车拍卖总成交额约为4亿美元。而到了去年,这一数据已经跃升到近 12亿美元。“2008年之后,很多汽车涌入拍卖市场。”

  “老爷车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奈特说。如果将各国市场比喻成群山的话,英国与美国是两座主峰,那里有最受瞩目的汽车工业,也有积累 深厚的汽车文化。在欧美文化的辐射下,自1980年代便发展起来的日本与中国香港市场也有着很大容量。“香港因为受英国影响,有大量的老爷车爱好者,传媒 对此的宣传也很多。大量关于这个行业的刊物在香港发行。”奈特说。而俄罗斯与中国则如刚刚露出海面的礁石。“8年前,这两个国家的富豪们逐渐展露出自己对 老爷车的胃口。”

  被国产老爷车吸引的中国藏家

  目前为止,世界上最重要的几大拍卖公司都尚未在中国进行老爷车拍卖。在老爷车拍卖领域深耕多年的邦瀚斯也是最近3年才在中国举办欧美老爷车展,这主要是因为政策方面的限制。“目前为止,中国尚不允许进口二手车。”但奈特认为,“老爷车与二手车其实是两个概念。”

  在公众接受度方面,中国与西方国家也有不同。奈特说,在英国,5月到12月中,每周都有老爷车展示或巡游活动。小男孩们也从小在父亲的影响下了 解家中座驾的历史,这种通晓更容易将他们引向对老爷车的眷恋。目前,古董车的主要收藏者依然是欧美一些颇具阅历与丰厚收入的男性。

  “中国富豪大都爱买最新款的汽车。”奈特也在海外的拍场上见过一些中国藏家,但真正会购买的人并不多。因为除了内心偏好之外,如何将海外拍到的老爷车带回来,这是个问题。

  虽然相比国外,中国人收藏老爷车的仅为极少数。据老爷车藏家雒文有估算,现在中国拥有老爷车的人群正在扩大,目前保守估计约有800到900人,其中,有拥有一两辆的,也有拥有几十辆的。

  雒文有是北京老爷车博物馆的创始人,收藏了200多辆老爷车,有“中国老爷车第一人”之称。“我所收藏的主要是一些民族品牌,上海凤凰、北京东 方红以及长春一汽的红旗牌。”在他眼中,建国初期的红旗牌轿车应该是中国老爷车藏家们最为珍视的。“建国前,中国没有汽车工业。那段时间的汽车见证了中国 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的历程。”他对第一财经这样说道。一些在特殊历史场合出现的汽车在他眼中也颇具价值,譬如,1970年代国家领导人坐过的轿车,接待外 宾、阅兵使用的红旗轿车都是他格外珍视的藏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爷车富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