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炮儿》里法拉利恩佐补漆十万 别闹了十万哪够

2015年12月31日10:57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电影《老炮儿》最近风评甚高,戏中的一个情节也引发诸多争议。知乎网友近日就对此提问:“法拉利恩佐车门被划要赔十万,后来车门被毁又说要半辆车的钱,这车门补漆真的值那么多钱吗?”

  答案其实是,十万真的不够……

  知乎网友“戴少鹤”对此进行了回答。身为一名汽车行业的从业人员,他全方位解析了为什么那一道划痕会人赔十万……因为那辆法拉利恩佐,真的不是一辆普通的法拉利,你花钱都未必买得到……观察者网经授权转载。(这里是知乎原题的链接。)

  出于职业的敏感,当我看到电影里那辆恩佐车门上的那一条道子时,眼角不禁的抽了一下,就像一把刀划在了脸上,这道划痕放在恩佐身上,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补漆的事情。

  首先要明白,恩佐并不仅仅是一辆很贵的跑车,它是一件为了纪念而诞生的艺术品,也是法拉利集造车技术和理念的大成之作,购买条件极其严苛:

  1。必须是法拉利的会员。

  2。必须拥有3辆以上的法拉利。

  3。必须有四十周年纪念车F40。

  4。必须有五十周年纪念车F50。

  并且全球总共限产400台,其中还有一台送给了上帝,对外出售的只有399台。这种艺术品,任何一点损伤都让人难以接受的。在知乎上,我一直在讲一个理 念,那就是,“车漆的完美成型于出炉的一瞬间,一经损坏,即是永久”。而那一道贯穿整个车门划痕,直接把那辆恩佐从一个完美的艺术品划成了一个有瑕疵的艺 术品,即使用神乎其技的手法将车漆修补到近乎完美,也无法掩盖它已经不再完美的事实。这种事情,真的是很难用花多少钱来评判,就好像一个完美无暇的明青花 瓷瓶,然后被磕了个口子,即使补的天衣无缝,那也无法跟原来的价值相比,这种根本不是钱不钱的问题,在我看来,这是在暴殄天物,是犯罪啊!

  唉,算了,平复一下心情,从技术方面来讲一下吧,我们先来讲一下那道十万的划痕。

  其实看到那里的时候,我女票也很惊讶的问我,真的要十万吗?

  我告诉她说,“其实,十万块钱搞不定的!”

  大家看电影里那道划痕,是泛着灰白色,这说明这道划痕是漆面划痕里最严重的一种,已经伤到了电泳层,晓波那孙子下手真是狠啊,对于这种情况,一般的车也就 是正常的补漆,但恩佐这种艺术品,没那么简单。里面那个抽老炮六爷耳光的小哥说“我这车漆都要从英国进口,一道划痕喷好至少要十万!”,事实上,我很怀疑 他是否真的有能力来补好,真正的恩佐被划了这么大的一道,那种改装厂是根本没有能力修补的,应该是把车运回意大利摩德纳进行修补,单是运费,保险费都要数 万了,到摩德纳之后,补漆的材料费,工时费,厂家的利润,总共加起来何止十万。

  我们再来说一下那个值半个车价的车门,后面六爷的猪队友灯罩儿为了尽自己的一份力,偷偷地去用自己的方法私自补漆,结果把整个车门毁了,小飞说要全车喷漆,价钱差不多是全车的一半。

  一个车门值半个车,一点都不夸张。

  对普通的车来讲,顶多是把整个车门重喷,有些人比较讲究,就干脆换个车门,但对于恩佐,并没有那么简单,最次也要全车喷漆,而不是简单地喷个车门。在最 开 始我就说了,恩佐不仅仅是一辆普通的跑车,更是一个艺术品,应该是把它当作一个艺术品来看。一个艺术品,最基本的要素就是完美,即使残缺,无序,乖离,也 是一种完美的残缺无序乖离。

  那么对于这种艺术品的修补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什么呢?

  跟普通的家用车补漆一样,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色差。对于色差问题,普通车在4S店补漆的时候,一般肉眼分别不出来就可以了。但对于恩佐这种艺术品来讲, 却是完全不能接受的。这就是为什么只是一扇车门花了,但小飞却说要全车喷漆,可以看得出来,他确实是一个懂车的人,因为如果把整个车门打磨补漆,那么整个 车门喷完后必然会与整个车身产生色差,大家在外面补漆也是一样的,要记住,补漆的范围越大,补漆的地方与周围的色差就越明显。对于普通车来讲,只要不是很 严重,倒也可以接受,但是恩佐表示,这完全不能接受。为了追求漆面的完美,就只能把整个车身都重新喷漆,这要求的难度极高,可以肯定,国内做不了,估计要 返到摩德纳来喷,整个过程的工时费、材料费、工时补偿和利润等所有的开销加起来300万,并不算是太夸张。这其中主要是工时费,要知道,我们公司请一个日 本的技术人员来现场调试设备,一人一天的开销就是2万,这还不算贵,某个朋友公司里请一个美国人,每小时400美元,从他离开美国公司去机场的路上开始 算,一直到他干完活回到美国公司结束。法拉利怎么来算这笔钱,说实话,我也不清楚,但可以肯定,不会便宜。事实上,这种方法对于恩佐而言,只是一个下策, 上策是把整个车身换掉。把所有的零部件拆下来,再重新总装到新的车身上,这样可以让恩佐再次变得完美。这个方法的难点在于,要重启恩佐的生产线。要知道恩 佐早已经停产了,生产线据说给废除了,重启生产线的话,费用平摊下来,估计单台车身也是百万级别的了。

  再啰嗦一句,恩佐是辆好车,《老炮儿》是部好电影,去看吧,值那个价儿。

  恩,其实这也是一个方案,但这个方案有两个问题。

  1、恩佐的生产线问题。恩佐已经停产,生产线据说废除了,由于车门是一个钣金件,即使生产一个车门,也得把冲压,焊 接,涂装三大车间再走一遍,四大车间走了三个,差不多算是重启生产线了,重启恩佐的生产线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花费可能更大,如果不走生产线,而只是手工 把几块板材敲成完全合乎规格的车门,然后手工焊接,在手工涂装,那花费倒是小事,有没有人愿意做那是个大问题,毕竟能够完全手工做出一个完全合乎规格标准 车门的人,即使法拉利也没有几个人吧。

  2、色差问题。凡是说起补漆,我就必定会提色差问题,色差就是涂装工程师一个终身的宿敌。所有的车漆从见到阳光的那 一刻起,就会开始褪色,这是车漆的物理特性,上至千万级别的宾利,下至七八万的飞度都无法避免。优秀的车漆和劣质的车漆分别就在于好车漆褪色慢,并且褪色 均匀,在车子的使用寿命之内,你很难看出车漆褪色了。如果给恩佐换一个车门,只要那个车门不是跟那一辆恩佐同时涂装的,那么它的褪色程度跟那辆恩佐就是不 一样的,那样就破坏了恩佐的统一性。我说过,恩佐是为了纪念而诞生的艺术品,它天生是用作收藏,艺术品最重要的就是完美和统一。如果给那辆恩佐换一个车 门,经过数十年时光的磨砺,忽然有一天,在午后明媚的阳光下,藏主发现那个车门的红色似乎与车身的红色不太一致,这一瞬间,艺术的完美就碎裂了,你说藏主 会不会有一种内心崩溃的感觉。所以,为了艺术性的完美统一,单纯的换个车门是不行的,最好的做法是把整个车身换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恩佐法拉利老炮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