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一件优雅迷人的珍珠饰品

2015年04月02日 07:43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珍珠英文为Pearl,源于拉丁语Pemnla,意思是“海之骄子”,是一种名贵的有机宝石,因其柔美的光泽,珠圆玉润的形态,经典百搭的属性而被称为“宝石皇后”,一直得到人们的珍爱。

  每个女人的一生中都应该有那么一件优雅迷人的珍珠饰品,以匹配光鲜亮丽的灵魂,在某个暗夜,某个街角的咖啡店,在某个飘雪的午后,某个明亮的橱窗前,在某些回眸的瞬间,仿佛青春之于时光,珍珠是优雅女人的绝佳之选。

【蒂凡尼的早餐】【蒂凡尼的早餐】

  赫本在电影《蒂凡尼的早餐》中穿着一件极简小黑裙,啃着三明治和速溶咖啡在珠宝店的橱窗前张望,却丝毫不显得窘迫和廉价,那件三链式钻石珍珠项链可谓功不可没,这一幕甚至成为了电影史上的传奇,人们好像忘记了她在这部片子里饰演的不过是一位经济状况糟糕的落魄交际花。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维米尔的世界名画《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后来被翻拍成了电影,当斯嘉丽·约翰逊扮演的女仆葛丽叶佩戴上明亮的珍珠耳环回眸一笑的瞬间,没有谁会怀疑画家的怦然心动有什么不妥,换了谁会不动心呢?其实小说中,维米尔已有妻子,这充其量算是段见不得光的主仆奸情,可是人们就是愿意相信这一刻的砰然是美好的。所以,美就是这么不可理喻,珍珠可以让廉价变得高级,让落魄变得优雅,让魅惑变得纯真,让腐朽变得神奇。是不是觉得没有一件都说不过去?

  那么如何挑选一件上好的珍珠饰品呢,有几个要点是有必要知道的。

  首先根据成因和水域,珍珠划分为天然珍珠和养殖珍珠,天然珍珠较为稀少且昂贵,所以市面上用来做饰品的珍珠一般为养殖珍珠。养殖珍珠又分日本珍珠、淡水珍珠、南洋珍珠、大溪地珍珠几个大类,其中南洋珠和大溪地珍珠颗粒较大,产量少单价贵;日本珍珠更具水润透感,产量也较大,适合做项链类饰品。具体到同类型的珍珠如何挑选,主要从下几点:

  1、看光泽

  水润透亮的光泽是珍珠美感的主要来源,因此光泽越好的珍珠也越贵。挑选珍珠时,将珍珠放在洁白的软布上,迎着光线看,可以看到类似于彩虹的七彩光芒,层次丰富,反射光泽强烈的为佳。

【现代 枝蔓 南洋海水白珍珠项坠】【现代 枝蔓 南洋海水白珍珠项坠】

  2、看形状

  俗话说珠圆玉润,“一分圆一分钱”,是形容珍珠越圆就越值钱,也越有收藏价值。大颗粒、精圆的珍珠最为稀有珍贵,扁圆,椭圆的珍珠项链都比较便宜,近圆的稍微次点,正圆的最为难得。

  3、看光洁度

  并不是每颗珍珠表面都那么光滑圆润,一般都会有些螺纹,斑,印,坑,点等瑕疵,瑕疵越少越珍贵,但是完美无暇的珠子毕竟是少数,而且价格高昂,非一般消费品。所以一般在0.5米远处看不到瑕疵的就算达标品。

【现代 呼之欲出 日本Akoya海水珍珠钻石耳钉】【现代 呼之欲出 日本Akoya海水珍珠钻石耳钉】

  4、看大小

  所谓“七分为珠,八分为宝”,一般6毫米以下的珍珠不被列入珠宝级珍珠的范畴,7-9毫米为消费者所普遍喜爱,10毫米的珍珠已经难得,11毫米以上的则只有南洋珍珠和黑珍珠了。颗粒越大,数量越少,价格也越高。

  5、看颜色

  珍珠的颜色和种类是相关的,淡水珍珠天然的颜色常见于白色,粉色和紫色。而海水珍珠常见于白色,灰色,金色。还有大溪地黑珍珠,常见色有黑色和孔雀绿,较为少见,价格也相对高昂。

  6、看设计

  珍珠饰品不仅要选用上好的珠子,而且要由好的设计师将这些珠子恰到好处的设计串联在一起,可以与金、银、玉、钻石等宝石和贵金属搭配镶嵌,好的设计不仅可以锦上添花,更能将珍珠本身的美发挥到最大化。

【现代 流苏珍珠耳环】【现代 流苏珍珠耳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珍珠饰品挑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