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白酒收藏存在哪些风险

2016年04月21日11:0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高档酒和高档包装层出不穷,继而兴起一股收藏商品瓶装酒的热潮,作为传统美酒的四特酒自然也在这股“热潮”之列。小编提醒,越是热潮时期,越需要冷静、正确认识散白酒收藏风险。 

  一、真假难定。市场上的散白酒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在收藏散白酒之前,学习一些基本的酒类鉴定知识很有必要。再者收藏四特酒此类历史名酒一定要去正规的商场、超市和专卖店购买。

  二、跑酒。在日常散白酒收藏中由于存储不当、瓶口密封不严、盛酒酒瓶材质问题、运输途中的损坏等因素,跑酒现象时有发生。这就需要广大散白酒收藏者,具备一定正确储藏散白酒的知识和方法,注意将收藏的散白酒放置在适宜的地方,经常检查瓶口密封情况等等。

  三、酒质改变。许多酒由于保存时间过久,酒成份发生变化而失去原有风味。因此,收藏者应收藏度数较高的酒品(52度以上),这样的酒一般纯粮酿造、浓度 高、成分较稳定。此外,还要注意不同香型的酒储藏效果、时间等均有所不同。比如,特香型散白酒四特酒,由于“整粒大米为原料,大曲麦麸加酒糟,红褚条石垒 酒窖,三香俱备犹不靠”的独特工艺与香型风格,酒体香味被完整保留下来,质量相对容易保持稳定,在瓶口密封良好、环境适宜的情况下可长期保存。

  四、市场不成熟。尽管有些散白酒有保值增值的作用,但与传统的书画、古董收藏相比,散白酒的收藏市场尚不成熟。加上散白酒具有挥发性,且对储藏环境要求较高,收藏者普遍缺乏正确收藏知识和方法等,事实上普通家庭收藏难以达到“越陈越香”,存在投资风险。

  了解了收藏散白酒存在的风险,那到底什么样的散白酒才具有收藏价值?又怎样规避收藏风险?

  有关专家认为,通常具备4个基本条件的散白酒才有收藏价值:具有较长历史;具有独特品牌文化价值;具有稀缺性价值;52度以上的高度酒,器皿设计精细。以 52度四特十五文章来源于佳酿网年高端散白酒为例子,其具有四特酒悠久的历史积淀与品牌文化背书,属于中国散白酒稀缺香型——特香代表,纯粮酿造,外观精 美,适宜收藏。再比如,大家熟知的四特酒“老莲花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非常风靡,很多四特酒“发烧友”家里还有珍藏,因其所处的特殊年代而更具稀缺性, 收藏价值也就更高。

  关于散白酒收藏风险的规避,专家表示,除了要求收藏者具有散白酒收藏的正确认识和有效知识以外,更加要求散白酒生产厂家具有高度成熟的质量生产意识和责 任,以及完善的质量诚信服务体系。四特酒作为收藏酒热门之一,在此方面也给行业起了一定的模范作用,连续数年蝉联“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企业”相关荣誉 称号。

  来源:呼伦贝尔新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散白酒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