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不如买珠宝 把一套房戴在身上最保值

2016年12月19日10:14   新浪时尚   微博收藏本文     

  导语:国人血拼双十一后,双十二接踵而至,看似省钱赚翻了的局面,说到底难逃兜里的钱越来越不值钱的现实,到底该如何扭转这样的局面?这年岁对于老百姓来说投资什么最保值?

  文/张雨萌

  在货币不保值的今天,兜里的钱没有增多反而越来越不值钱,投资股市股市不景气,避险买黄金连黄金都随着经济形势跌跌涨涨,老百姓狠心贷款蜂拥买房,也由于各地的限购令愣是逼出了无数假离婚案例。

  对于全国各地的房地产现状,只有北上广的房子还算有投资价值,可是高昂的价格以及限购令让老百姓望而却步,转而投向北上广周边待开发地区的房地产,然而大量建筑的一排排新楼,谁又能知晓这会不会是排排一触即破的泡沫呢?

  与其冒险将一辈子积蓄压在一些看不到摸不着的经济趋势上,不如投资在稀有宝石身上。画作、雕塑等艺术品投资老百姓不懂里面的门道,起步门槛太高,而稀有宝石因为它的稀有程度,比黄金更保值,同时还可作为传家宝一直流传。只要购买渠道正规,也不必像古玩那样担心被骗打了眼。

  从各大拍卖行今年秋拍的结果来看,珠宝类的交易依旧繁荣,从钻石到各类宝石以及玉石,国人乃至亚洲买家对珠宝收藏的热情不减反增。

  [香港苏富比2016秋拍]

  著名珠宝品牌之经典作品表现良好,一件宝格丽设计‘哥伦比亚’祖母绿配钻石项链及耳环套装以逾估价三倍成交。

  [保利香港2016秋拍]

  璀璨珠宝专场推出众多瑰丽珠宝与顶级翡翠,总成交额逾2亿。其中一件全球拍场迄今最大的一组两颗D色Flawless内外无瑕圆形足色全美IIA型白钻拍出亮丽成绩,以8260万港元高价成交。

一件宝格丽设
一件宝格丽设

  [天成国际2016珠宝及翡翠秋拍]

  天成国际2016年珠宝及翡翠秋季拍卖总成交额超过1亿港元,金额成交率近60%、件数成交率63%,所有白玉摆件及首饰全数拍出,近20%的拍品以高于估价成交。

卡地亚42.42克拉蓝宝石项链卡地亚42.42克拉蓝宝石项链

  最高价拍品Cartier出品之42.42克拉天然缅甸抹谷无经加热处理“矢车菊蓝”蓝宝石项鍊,成交价达2,040万港元/261万美元。此Cartier蓝宝石项鍊设计于1950年代,期时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全球经济刚刚复甦,资源短缺,而法国品牌Cartier竟然能找到如此非凡质素的42.42克拉蓝宝石,用以镶嵌成项鍊,殊为难得。而且1950年代的Cartier用料更精挑细选,此颗蓝宝石色泽浓郁之馀淨度亦极高,在同类宝石中不可多得。品牌Cartier为蓝宝石配上澄澈亮白、重逾11克拉的梨形D色TYPEIIa钻石;而共重约27.50克拉的钻石项鍊亦经精心设计,恍如凝滞在时空中的舞动丝带,随蜿蜒的曲线伸延到蓝宝石及钻石吊坠,气质扣动心弦。

  [以上这些我都买不起,我还能投资珠宝收藏吗?]

  看了以上拍卖行秋拍的一件件成交价,可能会把您吓坏,不用担心,以上这些只是珠宝拍卖繁荣之最,对于普通老百姓无需购买大件的珠宝也同样可以有收藏保值的作用。

  至于我们该如何挑选宝石品种,以及多大的珠宝才有收藏价值等问题,我们采访了天成国际拍卖北京代表Caroline女士,请她来为大家解除心中的疑惑。

天成国际拍卖北京代表Caroline女士天成国际拍卖北京代表Caroline女士

  ① 在各种珠宝玉石中,从近期的趋势,哪类最值得投资,例如钻石、翡翠、欧泊等等。

  Caroline:从经济角度上来说,我认为近期钻石和彩色宝石比较值得投资。随着美金兑人民币汇率的不断增长,这样国际流通的珠宝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美金货币,更具有稀缺性,美丽且增值。

  ② 如果想投资钻石,一般要多大以上才具有收藏价值,另外在净度度等或工艺上有没有一些标准。

  Caroline:大众购买来说是1ct以上,H色SI净度以上即可。但对于收藏家来说,我认为3ct和5ct以上更具有增值意义,选择颜色D~F色,净度VVS及以上,切工Ex最佳。

  ③ 近来翡翠玉石拍卖比较多,如果想投资翡翠玉石,该选择哪类或哪种品种,或有什么标准来判断是否值得投资?

  Caroline:一直以来翡翠都是东方藏家的最爱,大众普遍意义上都觉得绿色翡翠贵,但事实上现在 紫色、无色、蓝水等翡翠也同样跻身百万千万藏品行列。此外,现代审美倾向于喜爱翡翠的通透灵秀,所以我认为除了色之外,藏家应该更重视种和水。

  ④ 如果是投资类珠宝,在保养上需要注意些什么,平常是否还能佩戴,还是得小心翼翼的保护起来?

  Caroline:我觉得主要看是什么种类,比如珍珠,珊瑚等有机类宝石,很容易佩戴后沾染上化妆品和汗液,日渐黯淡。有些特殊的无机类宝石如祖母绿,因性脆也很容易碎裂,就需要格外小心。

  ⑤除了佩戴式珠宝,一些摆件类珠宝是否值得投资?

  Caroline:摆件类珠宝也值得投资的,有些上佳的大师摆件作品可以归入“珠宝艺术品”,除了原料本身的价值之外,更增加了人工艺术价值。

  [收藏珠宝要点回顾]

  ①钻石3克拉起有收藏价值。

  ②珍贵珠宝收藏还是不要经常佩戴了,小心翼翼的保护起来为好。

  ③除了佩戴式珠宝,珠宝摆件同样具有收藏价值。

  [国人对于翡翠玉石的爱]

  翡翠玉石是个很神奇的品类,因为只有东方人(尤其是我国)对它趋之若鹜,西方人不太认这东西的价值,虽然偶尔也有一些珠宝品牌使用玉来加入到设计中,但是老外对这种材质其实是不太感兴趣的。

珍罕天然翡翠珠链于2012年在天成国际拍卖出106,200,000港元,约合人民币9500万元的高价。创下当时单件翡翠珠宝世界拍卖纪录 珍罕天然翡翠珠链于2012年在天成国际拍卖出106,200,000港元,约合人民币9500万元的高价。创下当时单件翡翠珠宝世界拍卖纪录

  国人对于翡翠玉石的爱可追溯的历史太久远,无论是从它的养生功效、还是身份的象征、亦或是蕴含在其中的玉文化……中国人对于这类珠宝的追捧热情从未减少,每每拍卖翡翠玉石总会拍出惊天高价。

天然翡翠配钻石吊坠项链及戒指套装于2014年在天成国际拍卖出92,040,000港元,约合人民币8200万元的高价。创翡翠蛋面套装世界拍卖纪录。天然翡翠配钻石吊坠项链及戒指套装于2014年在天成国际拍卖出92,040,000港元,约合人民币8200万元的高价。创翡翠蛋面套装世界拍卖纪录。

  对于翡翠玉石品类的收藏除了Caroline女士所提醒大家的注意色彩以及水和种外,还可以聚焦和田玉这个品类,近几年来和田玉的价格一路攀升,尤其是今年6月开始迎来了又一轮暴涨。对于翡翠玉石类的挑选相对于其他品类的宝石还是需要一双慧眼辨别,所以大家在选购收藏前还是要多方了解学习后,再做定夺。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珠宝翡翠玉石翡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