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切工不只有圆钻 诸多切割形状你不了解

2017年01月08日06:30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现在很多人对于钻石是圆的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式。可能是因为中国主流市场对圆钻的过度宣传导致的,那么钻石常见的切割形状有哪些呢?

  钻石原石的形状是它们被切割成不同形状的最根本原因,一粒原石被切割成哪种形状损耗最低(圆钻除外,因市场需求过于大),理所应当就应该选择哪一种形状来切割。不同形状的钻石展现的气质和含义也不同。圆形明亮式切割圆形明亮式切割是最明亮、也是最经典的钻石切割方式,能够最大程度地将进入钻石的光线反射。在订婚戒指主石的选择中,‘圆形明亮式切割’钻石也以‘圆满’的象征含义成为最受欢迎的钻石造型。

  虽然钻石切割技术在不断进步,但圆形明亮式切割的原石损耗率依然高达50%以上。 过高的损耗以及市场的火热,也是导致圆钻是众多切割种类中价格最高的原因(同克拉同品质)。

  祖母绿形切割说完大家最熟悉的圆形明亮式切割,再介绍一下另一种钻石切割方式。

  祖母绿切割是最常用的矩形宝石切割,因最早为祖母绿设计避免宝石碎裂而命名。这种切割方式在多刻面桌形切工的基础上添加了4个切角,共有50-58个刻面,从侧面欣赏呈阶梯造型。

  祖母绿切割的刻面较大,所以宝石的天然颜色和内部的杂质都会比较突出,因此这种切割方式对钻石净度有较高的要求,一般只有GIA评级VS2以上的钻石才会使用祖母绿切割。

  祖母绿切割拥有复古内敛的风格,如果您的性格有着特立独行的利落,也许祖母绿切工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好选择。而且在钻石大小品质相同的情况下,祖母绿切工的钻石价格低于圆钻。 在同样的预算条件下你可以买到更大的戒指。

  公主方形切割1980年首次建立的公主方形钻石,是当下最流行的花式钻石,尤其适合用在订婚戒指上。与圆形切割钻石一样,公主方形钻石以选择的高度灵活性取胜,它适合镶嵌在任何风格的戒指之上。

  公主方形钻石往往有一个比同等级圆形钻石稍低。这是因为公主方形切割钻石保留着四个棱锥,而使得其与同样大小的圆形钻石相比,切削后的留存更多,而废弃物较少,具有更高的切割效率和产量。

  同克拉重的钻石,公主切割面面积比同重量的圆形钻石低约10%。然而,在方形角落切角的处理上,公主方形通常要比同重量的圆形钻石直径大15%左右,这样的操作能够创造出更大尺寸的视觉错觉。

  公主方形钻石在佩戴过程中最应保护四个角,这是小打小闹最有可能损坏的位置。所有的方形切口是火彩和光泽的重要来源,正是方形的各个切口使公主钻成为造型独特,外观闪亮的理想组合。

  马眼形切割也称为船型,西方传说,太阳王渴望把宝石切割成pompadour女侯爵的嘴唇的形状,因此,也把这种切工称为女侯爵型。

  马眼于上世纪70年代流行,与圆钻一样,通常有58个刻面,(冠部33个,亭部25个),但亭部可以切割为4.6或8个亭部主刻面,冠部刻面的变化主要是为了防止钻石尖端受损的法国尖端,以星刻面和上腰面代替大的风筝面,从而增加坚固性。

  马眼钻石的腰部如果过薄,就好不耐久,但是过厚,就会隐藏重量和带来镶嵌上的难度,是钻石看起来比实际重量小。

  马眼,梨型钻石以及其他具有拉长效果的花式切割,都会增加出现的领结效应,当钻石的长宽比越大,底部角度偏差越多时,领结效应就越明显,领结由浅灰至黑色皆有,越暗对钻石外观的价值的影响越大。

  椭圆形切割椭圆形切割真可谓钻石切割里较为霸气的一款了,不仅保留了圆形钻戒的明媚璀璨,更夸大了造型设计,用更大面积的钻石演绎更多的光芒,个性又霸气。

  椭圆形钻石由形状较长的原石切割而来,它温柔婉约,很像大家闺秀。在西方人的眼中,椭圆形和蛋相似,而蛋又代表了生生不息,所以椭圆形的钻石,寓意永恒的生命力。

  椭圆形有着明亮型切工(Oval Brilliant Cut),外形就是椭圆形,切工属于明亮型或是灿烂型,椭圆形钻石起源于19世纪。

  同时椭圆形钻石拥有56个瓣面,与同样克拉重量的圆形钻石相比,它看起来更大。上佳的椭圆形的钻石两端浑圆优美,不会出现平坦或尖削的线条。

  椭圆形钻石有着与圆钻一样美丽的光辉火彩,并借其长度突出女士手指的纤细,因此成为极受大众喜爱的异形钻石。梨形切割梨形切割又称水滴形切割,这是一种混合切割法,以圆形明亮式钻石的传统结构为基础,结合了椭圆形切割和榄尖形切割的优点,切割的宝石外形像一颗晶莹剔透的泪珠,有一个圆形端和一个尖端。和其它外形的钻石相比,有着经典持久的风格。

  水滴形钻石象征着典雅而沉稳的个性,保留了圆钻的华丽光彩,又在形式上显得更为独特。

  梨形切割钻戒佩戴时要把最胖的梨肚位置冲向手背,尖头向外,以此种方式佩戴会修饰手型。更好的是在同等克拉的前提下,梨形钻石会比其他切割显得更大,令佩戴者的手指看起来非常修长动人。

  心形切割钻石光是桃心形状就已经足够触动少女心了,再以钻石打造,定是谁见谁倾心的。试想一下,当爱人手捧心形钻戒单膝跪地,大概连冬天都刮起暖风。

  不仅如此,心形的切割比例正好可以把钻石的光芒展现得淋漓尽致,最甜蜜的形状,最适合浪漫系女生。

  来源:七彩云南北京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钻石圆钻椭圆形切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