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永乐进军当代艺术拍卖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14:08 新浪收藏 微博


永乐进军当代艺术拍卖领域

  2010年9月16日至19日,艺术北京·经典艺术博览会在京举行,新浪收藏频道与新浪尚品频道全程报道,以下为永乐拍卖总经理董军接受新浪采访的实录。

  主持人:谈到永乐的业务,今年秋拍要推出中国当代艺术品,这是第一次,你们还成立了中国当代艺术品的事业部。而且中国当代艺术品这块,还是针对新生代的艺术家,他们的作品进行征集。什么原因促使你们考虑进入新的拍卖?

  董军:永乐在2005年成立的时候,自己就非常清楚,我们的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最主要的三个大的门类,中国书画、中国瓷器与工艺品,中国现当代艺术。中国现当代艺术品它是无法回避的,必须要去开发的,只是要根据市场的状态,以及我们方方面面资源所具备的一个时间来去去开发。现在我们认为今年下半年,自身的资源,市场所处的状态应该是比较适合我们进入这个市场。这不是即兴的做出来的决定,而是从公司建立的时候战略的必须要走的步骤。

  你刚才提到的当代艺术,还包括现代艺术,在我们正式的名称当中叫做中国20世纪。中国20世纪基本上从最早那一批接受西方油画的教育以及发展这的一批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开始,到进入新中国艺术这一段。以及20世纪,甚至21世纪这一段纯当代艺术,等于是这三大板块当中。

  21世纪的比较新的艺术,确实是我们比较着重来去宣传和推动的这一个板块,是一个字板块,当然另外两块,我们也是非常重视。我们只是认为在市场经济一波比较亢奋的发展,2006、2007年那一段时间以后。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对新生代的艺术的支持,推介、宣传和推进它的交易,来鼓励新的艺术家,不要去盲目的去重复在新一个高潮阶段出现的那些符号,出现的那些艺术形态,丧失了社会不断发展新的现象自己的思考和观察。

  主持人:刚才您也去看过这次展览了,您有什么样的印象?

  董军:因为我的发言权还是比较有限的,现当代艺术最突出的特点,无论是在国际上、国内上,展览非常多。它在进入二级市场,进入交易之前,还是要有不断的学术方面、展览方面的交流才会逐渐有一个清晰的市场的共识。要看展览足够多,才会有比较好的发言权。我在这方面看的展览还是不够多。尤其是国际上面的展览。

  拿这样的一个艺术北京经典艺术展览去和国际上类似的可以参考的展览做比较的时候,我这方面缺乏坐标,我看的展览不够多。我只是有粗略的和其他方面的展览会有一些比较。这种比较也是不成熟的。给我的感觉就是它留给参观者的空间、驻足的空间,以及比较专注去看和分析的条件,要比我看过的其他的展览,密度比较大,时间比较短,参展商比较多,相对来说又有它非常鲜明的特点。我感觉我在这边看稍微细致一些。

  主持人:董总自己对艺术品是喜爱的吧?

  董军:就看在什么圈子里面,在不懂艺术的圈子里面,我相对的关注艺术的多一点。但是我觉得在特定的范围内,时间和空间范围内,大家都是艺术方面的专家,我真的是谈不上。我小的时候喜欢美术,曾经也想做一个画家,花了很多精力自己做画和学习,很快小学毕业就放弃了。在70、80年代的背景下,我是喜欢做宣传的,我是出板报、做宣传的活跃分子,我来到这个行业虽然比较晚,但是我不会觉得是很不靠谱的一步,我对传统的美术、书法都是蛮有兴趣的。

  到了大学以后,开始读一些艺术史方面的书籍,但是非常肤浅,就是通过像弗雷写的欧洲艺术的品评,从这步一点一点进取的。我的思维和观点还是非常有限的。

  主持人:您太谦虚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